德爾塔太毒 全程接種也「中招」 源頭在哪?(圖)

發表:2021-10-23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爾塔
德爾塔毒株已涉及多省,全程接種疫苗的人也「中招」,確診人員軌跡「點多面廣」,疫情源頭在哪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3日訊】大陸本輪疫情僅4天時間,德爾塔毒株已經波及多省,全程接種疫苗的人也難抵擋,本土確診病例超過50人,確診人員軌跡點多、面廣、線長,源頭在哪兒?

陸媒界面網報導,多個曾有甘肅、內蒙古旅居史的旅行團成為本輪疫情傳播的關鍵點,疫情基本上是「沿旅遊線路擴散」,餐廳、交通工具成為疫情「聚集點」,雖傳播鏈較清晰,但疫情源頭仍不明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介紹,本輪疫情的防控難點顯而易見,由於確診病例活動涉及多個旅遊景點,而且流動性較大,將給流調帶來困難,「疫情的危險在於它的隱蔽性,可能在人們沒有注意的地區傳播。」

報導稱,10月16日17時,陝西省西安市最先發現2名外省遊客(閆某夫妻)核酸檢測陽性,又檢測出與其同行的5人均為陽性。7人結伴旅行,10月9日從上海出發,途經甘肅張掖、酒泉,內蒙古額濟納旗、甘肅嘉峪關,10月15日到達陝西西安,活動軌跡涉及到多個景點飯店。

內蒙古額濟納旗一餐廳成為「聚集點」

10月17日,寧夏銀川市發現1例陽性病例「艾某某」,其曾在10月9日-15日期間,與上述「7人旅行團」共同在「甘肅、內蒙古」等地遊玩。隨後,與「艾某某」存在「空間交集」的宴會中心服務員侯某某,「艾某某」同一車廂相鄰臥鋪的徐某某,「艾某某」的密切接觸者韋某等多人,先後在銀川、北京被檢測為陽性。

10月19日,甘肅省蘭州市也發現一旅行團成員「張某」檢測呈陽性。同時排查出與張某同行的4人以及其密切接觸者1人(張某之子)檢測均為陽性。確診人員中有5人在10月11日-15日有嘉峪關、內蒙古、張掖共同旅居史,並且與上海7人旅行團有「內蒙古額濟納旗」同日同餐館(桐楠閣家常菜館)就餐史。

截至目前,「張某」的密切接觸者中至少已經有16人呈陽性,並且涉及雲南昆明一旅行團。據蘭州市城關區防控辦通報,雲南昆明一旅行團20人乘坐旅遊大巴自甘肅省宕昌前往蘭州,團中6人系確診病例「張某」10月15日乘坐的「D2746次列車」6車廂同乘人員,其中4人檢測為陽性,同輛列車上至少已有13名乘客感染。

除上述旅行團,寧夏吳忠一個10人旅行團也發現3例確診病例。2021年10月12日該團一行10人從浙江省杭州蕭山前往寧夏銀川,12日-18日先後到「寧夏水洞溝、沙湖、賀蘭山岩畫、韓美林美術館」,「內蒙古額濟納旗胡楊林、巴丹吉林沙漠」和寧夏中衛市66號公路、」黃河水車山莊」景區遊玩。值得注意的是,14日-16日,該旅行團在「內蒙古額濟納旗胡楊林」景區遊玩期間,曾就餐於楊老大餐館、桐楠閣家常菜館。

根據已公布的病例行程軌跡,「內蒙古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桐楠閣餐廳」成為「聚集點」,上海7人旅行團、甘肅蘭州旅行團、寧夏吳忠10人旅行團,行程軌跡均涉及該餐廳,10月19日,「桐楠閣餐廳」5人已確診。

但從「桐楠閣餐廳」向前追溯,疫情源頭仍難釐清。但值得注意的是,曾多次在「桐楠閣餐廳」用餐的蘭州旅行團「張某」一行,於10月13日曾前往「策克口岸」參觀,這引起人們高度關注。

疑源頭為阿拉善盟的國際通道「策克口岸」

策克口岸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額濟納旗」境內,距額濟納旗府達來呼布鎮有77公里,是「阿拉善盟」對外開放的唯一國際通道。

「策克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微信公眾號9月發文表示,連日來,蒙古國新冠疫情持續惡化蔓延,「策克口岸」頻繁出現跨境貨運司機核酸檢測呈陽性情況,疫情外防輸入風險突增。

10月19日,界面新聞從「策克口岸經濟開發區」社會事務局獲悉,策克口岸目前已暫時關閉。工作人員稱,關閉「策克口岸」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因為蘭州旅行團一行人曾到「策克口岸」觀光,且策克口岸開發區在全員核酸檢測中並未發現陽性病例。

額濟納旗新冠防控指揮部發布消息稱,10月21日,當地第1輪全員核酸檢測完畢,確認新增8例確診病例。已決定,從10月21日起,將「達來呼布鎮」鎮區範圍劃定為高風險地區。

金冬雁表示,目前對本輪疫情源頭還不好判斷,應加快「流行病學溯源」調查和「病毒基因」測序,「否則就會像之前黑龍江、安徽等本土疫情的源頭一樣,成為未解之謎了。」

德爾塔變異株太毒 上海7人旅行團曾全程接種

10月2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實驗室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北京新增的確診病例感染毒株為「德爾塔變異株」,經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初步比對分析,結果顯示,與近期甘肅、陝西等地報告的病例「病毒同源性」較高,屬於同一傳播鏈。

10月21日,內蒙古阿拉善盟旗疫情防控發布會介紹,內蒙古自治區綜合疾控中心對「阿拉善盟額濟納旗」2例本土病例進行「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測序,結果也顯示為「德爾塔變異病株」。

此前,廣州、南京、鄭州、黑龍江、福建等地本土疫情感染病毒均為「德爾塔毒株」。

一位不願具名的「病毒學專家」告訴界面新聞,現在的情況是接種疫苗雖然可以降低重症率,但是並不能完全防止感染,根據官方信息,本輪疫情最早發現的8人旅行團中,從上海出發的7人均已「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陸媒極目新聞報導,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研究所楊佔秋教授表示,因氣溫降低,目前病毒已進入冬季活躍期,今後一段時間可能會出現更多病例。

責任編輯:李一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