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吹哨人」:拯救上萬人被開除後赴美(組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21-10-23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淑平
王淑平(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10月23日訊】01被遺忘的「吹哨人

2019年9月21日,在美國猶他州一所普通的醫院裡,一個59歲中國婦女因心臟病發作默默去世。

她的死,在世界上沒有掀起任何一絲波紋,彷彿她從來就不曾來到過這個世界。

她叫王淑平,與李文亮一樣,曾經是一名醫生,同時她還是20多年前「河南艾滋血禍事件」的「吹哨人」。

與李文亮去世後引發萬民同悲,官方祭奠的結果完全不同的是,王淑平醫生去世後,沒有任何人為她祭奠,除了親友外沒有任何人為她悲傷,國內媒體沒有半個字的報導,甚至沒有任何人為她「正名」。

因為敢說真話,勇於揭露河南盛極一時的「賣血經濟」中一個可怕的安全漏洞——愛滋病病毒和肝炎病毒攜帶者賣血。王淑平工作沒了,婚姻破裂了,幸福消失了,甚至被迫流落海外,但換來的是成千上萬人的生命。

臨終前一個月,王淑平還向親友們坦言:我當年沒有考慮個人命運。

02「吹哨」的後果很嚴重

1991年,王淑平31歲,生活寧靜,家庭幸福美滿。對一個女人來說,或許正是她所需要的生活吧。

但一件事情的發生,徹底改變了她的生活,也讓她由此開始了多災多難的命運。

彼時,王淑平在河南周口地區衛生局下屬的某血站工作。不久,她發現當時在河南盛極一時的「賣血經濟」中存在著一個可怕的安全漏洞——愛滋病病毒和肝炎病毒攜帶者賣血,由於沒有任何預防污染、交叉感染的措施,血站的血液製品受了污染,然後又通過不同渠道傳染給健康的獻血者和更多無辜的健康民眾。

更可怕的是,當地還存在很多沒有任何衛生資質的民間私人血站,一個會計、兩個護士、幾個針管、幾瓶酒精,把牛棚改造一下,就成了人們趨之若鶩的「採血點」。

出於高額利潤的關係,這樣的「黑血站」還像雨後春筍一樣在各地越冒越多。有人統計過,1993年,僅駐馬店地區就有33個。

1991年間的河南周口地區,經濟尚不發達,很多急需用錢的村民,就通過賣血這一途徑去完成對金錢的需求,這種現像在當地比較普遍。

許多人賣血求生,但對這個過程中的病毒感染危險沒有絲毫概念。無論是官辦的還是民辦的血站,都沒有肝炎和愛滋病毒排查機制.

愛滋病
這名29歲的男子因為賣血感染了愛滋病毒。他從16歲開始賣血攢錢,為家裡蓋房子(圖片來源:網路)

這是一個巨大的漏洞,必須得堵上,要不然將會有成千上萬的人在不知不覺中被感染上愛滋病和肝炎病毒,會害死很多人的。王淑平這樣想。

隨後,王淑平成立了一個臨床檢驗中心,挂靠在衛生局,財務自理,主要工作是篩查血液樣本。很快,她又發現一個更為恐怖的漏洞:一位愛滋病毒攜帶者曾在4個血站賣過血。

這個發現太驚人了,出於職業的道德感和良知,王淑平將此發現寫成了詳細的報告,請求各血站排查愛滋病毒攜帶者。

有人提醒王淑平,這樣做不怕給自己惹麻煩嗎?

但王淑平已經顧不了這麼多了。作為醫生,她覺得首先考慮的應該是病人和公眾的利益,所以決定為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和愛滋病毒的無辜的人站出來。

但結果是被有關方面被告知:太費錢。

事情就此不了了之。

後來,王淑平又從收集到的400多份血液樣本中發現,超過10%有愛滋病毒。

工作越久,良心越受煎熬。但王淑平只是個「小人物」,她根本無力改變這種讓人痛心的事實。而且,她還明白,自己的行為還涉及到權力金錢和無錢無勢者之間的衝突。

1995年12月,王淑平最終做了一件在很多人看起來是「大逆不道」的事:她將血站中存在的各種安全隱患和血色漏洞寫成了詳細的調查報告,上交到周口地區衛生局。

愛滋病
1995年12月,王淑平向周口地區衛生局遞交的報告(圖片來源:網路)

其結果,很失望。

王淑平期待中的有關部門快速採取雷霆並沒有如期而來。此刻她才明白,有的人明明還活著,但良心早已變黑了。

王淑平不甘心也不忍心看著越來越多的無辜者繼續遭受「血禍」的毒害。次年,她又把調查報告和檢測數據上交衛生部。

王淑平的「吹哨」,後果很嚴重。

她最終被開除公職。她當時的丈夫在衛生部門工作,因為妻子「吹哨」揭露「血禍」,在機關也受到排擠,最後兩人離婚。

03孤身一人流落江湖

1996年,王淑平的「吹哨」終於見到了成效,在上級有關部門的重視下,國內各地所有的血站都被關門整頓。

血站恢復工作後,增加了抽血前必須查驗愛滋病毒(HIV)這一項。將有多少人因此而免於無辜感染愛滋病病毒?這個數字無可估量。

但這些,已經和王淑平無關了。

沒有鮮花,沒有掌聲,沒有榮譽。有的是淒涼的孤身一人流落江湖。

其時,網路在中國剛剛起步,所以,也沒有人知道,在血站被整頓增加查驗愛滋病毒(HIV)這件事情的背後,還有著這樣一位被開除工作,被離婚,被流落江湖的「吹哨人」。

此處不留姐,自有留姐處。

2001年,王淑平隻身一人移居美國,英語名叫Sunshine,意思是陽光。

就在那一年,華中地區愛滋病危機獲得承認,至少XX萬人在血站賣血後感染愛滋病毒,其中河南是愛滋病毒疫情最嚴重的一個省。政府後來為此專門開了一家專科醫院,治療與愛滋病相關的病患。

多年後,王淑平和美國人蓋瑞.克里斯滕森(Gary Christensen)結婚,到鹽湖城定居。她則在猶他州大學當研究員。

王淑平
王淑平(圖片來源:網路)

就在王淑平去世前不久的一天,她在接受《女性時光》節目採訪回憶這個事情的時候談了一件事情:有一個地方衛生官員在一次公共衛生工作會議上公開抱怨,說哪個傢伙那麼大膽,居然把這事報告到中央。我站起來說,報告是我寫的,我是女人。

04她為蒼生吹過哨

她在眾人都在酣睡或者裝睡的時候,獨自一人吹響了「血禍」的哨子,然後承擔了不該承擔的後果。

王淑平之悲,何嘗不是時代之悲。

你們可曾想過,那些為我們負重前行的吹哨人,他們其實也如你我一樣,是幼子的父母、是老者的兒女、是愛人的肩膀。他們為這個社會祭獻了生命和前程,他們那小小的家庭又獲得了什麼?

我更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記住,在一次次公共事件的背後,總有一些人,在用點燃自己的方式,照亮了那齷齪的黑暗。

如果萬一你們被身上的癰瘡疼醒了,我希望你們能記住這句話。

我希望從今天起,我們每個中國人都應該在心裏記住王淑平這個名字,她更應該被記載在歷史上。

王淑平的墓碑上更應該增加這樣一句墓誌銘:她為蒼生吹過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