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警告新冷戰 揭開美國的終極敵手;一帶一路中東折翼(視頻)

發表:2021-10-29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內容之新聞提要

普京警告新冷戰 揭開美國要面對的終極敵手

一帶一路風險高 新歐亞走廊迎來黃金時代

歐亞走廊排斥「一帶一路」

中共一帶一路面臨安全風險

 

大家好,歡迎来到新冷戰情室,我是李清源。

普京警告新冷戰 揭開美國要面對的終極敵手

在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上,北京和普京都各自採取讓外界浮想聯翩的「模糊戰術」,但卻有跡可尋,讓我們看到「本質」。就在10月27日舉行的第16屆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上,普京再次對世界大國之間發生軍備競賽的可能性發出警告。普京為何要擔心美國和中共之間的新冷戰呢?

我們先看一下新聞,普京說,華盛頓退出《中程導彈條約》(INF),可能導致東亞地區的緊張局勢升級和對峙。他把軍備競賽的可能性,歸咎於美國退出了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核武條約。

該條約由當時的美國總統里根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1987年冷戰即將結束時簽署,該條約禁止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間的所有陸基導彈,包括攜帶核彈頭和常規彈頭的導彈。2019年8月2日,美國正式退出了《中導條約》,在此之前,普京曾警告時任總統川普不要終止該條約。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及澳大利亞學者稱,美國退出條約的真正原因,是要應對中共的軍事擴張。換句話說,美國已經不再把俄羅斯看成敵手了。

在一位美國高級軍事官員說,北京進行了使用「部分軌道轟炸系統」(FOBS)的、具有核能力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試驗,「非常令人擔憂」之後的幾個小時內,普京發出了最新警告。但普京警告的重點放在美國,而不是中國方面。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26日說:「我們看到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統測試事件。我不知道這是否相當於『斯普特尼克危機』(Sputnik crisis)時刻,但我認為這個測試事件非常接近於它。」

米利說的斯普特尼克危機,是指美國在1957年之前,兩次試射人造衛星,但均告失敗。可是,蘇聯在1957年成功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人造衛星。一直認為自己在導彈和航天領域處於領導地位的美國,對蘇聯的成功如芒在背,從此開始了太空競賽。

如果美國意識到,在高超音速導彈方面,這是又一次「斯普特尼克危機」,美國必然會加入高超音速導彈的競賽,這也是中共極力想避免的。其實,美國一直在避免大國之間的高超音速導彈的競賽。

那麼,俄羅斯對北京的測試事件是什麼態度呢?普京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莫斯科對中國測試了一種具有核能力的火箭,可以繞地球飛行並以超音速打擊目標的傳言毫不在意。

佩斯科夫稱,雖然北京拒絕證實傳言,但並不對莫斯科構成威脅,因為「我們與中國有盟友關係」,他說,中國「正在發展其武裝力量和武器系統,但並沒有超出任何國際協議的框架」。

莫斯科的表態耐人尋味。首先,代表普京的佩斯科夫說這是「傳言」,英文用的是「rumor」,這個英文詞也有「謠言」的意思,強大的俄羅斯情報系統無所不在,無論外界的「傳言」把中共的「新」武器吹噓得如何,可能也都是虛張聲勢吧?

另外,佩斯科夫說與中國是「盟友」,這裡也無需太擔心。因為早在2019年12月19日,在莫斯科舉行的年度新聞會上,普京表示,俄羅斯與中國沒有結成軍事同盟,雙方也沒有結盟的計畫。所以,這個盟友充其量就是個經濟貿易方面的朋友吧。

佩斯科夫最後說的中共發展武器沒有「超出任何國際協議的框架」,進一步說明了,被高度關注的測試事件,或許真的沒有到美國應該擔憂的地步。

那麼,如果中共真的擁有先進的「新」武器,俄羅斯會不會幫著掩蓋呢?因為北京自己也否認了武器測試。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這次試驗是一次與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技術有關的例行試驗。

有評論分析認為,這種情況應該不會發生。首先,中美俄的關係像是霧裡看花,但對地緣政治的分析上,抓住意識形態這個因素,就大致能判斷一二。關於意識形態是如何主宰地緣政治的,以後我們可以在另外的節目裡詳細分析,大家如果對此感興趣,也可以給我們留言。

另外,普京信仰的是基督教的東正教,拜登信仰基督教的天主教,基督教徒認為,無神論是邪惡的,而中共信奉的正是無神論。所以,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其實是競爭關係,而非敵手。普京希望俄羅斯強大,他曾經說過,世界不是一個國家美國主導,而是多極化的,也就是俄羅斯應像美國那樣,在世界各地的地緣政治板塊中存在影響力。

其次,有著這樣遠大「理想」的普京,絕不會幫助中共掩蓋真相的,因為這不符合俄羅斯的國家利益。如果中共真的有可部署或測試成功的新式FOBS高超音速武器,俄羅斯不會「毫不在意」的,也不會說中共沒有違反國際協議。

第三,俄羅斯為何警告美國不要搞軍備競賽呢?除了對本身安全利益的考慮,或許普京只是間接告訴美國,無需為中共的測試擔憂。

因為這裡有個歷史原因。北京正在測試的部分軌道轟炸系統,來源於蘇聯1960年代的構想。

蘇聯在1968年對FOBS系統進行了測試。空間法律和政策解決方案(Space Law and Policy Solutions)的創始人利斯特納(Michael Listner)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美國總統約翰遜政府的立場是,蘇聯FOBS的測試和部署沒有違反《外層空間條約》,因為約翰遜政府認為FOBS並不特別有用。」蘇聯人顯然同意。他們在80年代初拆除了FOBS系統。

那麼,中共是不是在搞FOBS系統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研究呢?也許美國的情報屬實,北京確實在嘗試。《中國航天報》在2017年6月16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題目為「50歲的《外層空間條約》名存實亡?」,文中說:「世界各航天大國也都基本遵守了這個條約,不在地球軌道上部署核武器或者其他大規模的殺傷性武器。美蘇也沒有把核彈頭部署到衛星,但他們都幹了一件事——用『擦邊球』的方式悄悄研發可在軌道上逗留的航天器。」文章還說,《外層空間 條約》已經過時了。

現在回頭來看,中共似乎在為這類測試尋找合法性。我們在之前的節目中也提到,中共外交部「闢謠」後,北京控制的「鳳凰網」發文稱,外媒在炒作北京違反「太空非軍事化」倡議。

一帶一路風險高 新歐亞走廊迎來黃金時代

面臨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BRI),西方世界近10年來一直沒有與之相匹敵的巨型投資。然而,形勢比人強,世界也在變。沙特和以色列交好,大量的新投資和巨型項目正在推進,印度、阿聯酋、美國和以色列這四個國家,在中東要進行密切的投資合作,其中包括建立連接印度-阿拉伯-地中海的歐亞貿易走廊。

在中共的「內陸絲綢之路」面臨著沿途的非常規安全風險之際,民主陣營的印度-阿拉伯-地中海的貿易走廊,將迎來黃金機會。

歐亞走廊排斥「一帶一路」

借力中東的和平進程,連接印度孟買和歐洲大陸的印度-阿拉伯-地中海走廊(the India-ArMed corridor),在近期被正式提出。這條新的歐亞貿易走廊,將孟買(Mumbai)和阿聯酋(UAE)的迪拜(Dubai)通過海路相連,再通過公路運輸穿越沙特(Saudi Arabia)內陸,抵達地中海東端的以色列海法港(Israel’s Haifa port),最後登陸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Greek port of Piraeus)進入歐洲大陸。

印度-阿拉伯-地中海貿易走廊的倡議,得到了沿途各國的正面回應。最近,印度、以色列、阿聯酋和美國,舉行了四國外長虛擬會議,不僅在排擠土耳其等關鍵問題上達成了協議,而且明確呼籲要改善交通基礎設施。

考慮到當前以色列和沙特關係正在接近正常化,地緣政治學者們估計,沙特非常可能加入新的歐亞貿易走廊倡議。

貿易路線沿途的以色列和希臘,也在遭受土耳其政府的欺凌,《TFI全球》指出,任何能把埃爾多安政府排除在歐亞貿易走廊之外的項目,現在都會受到兩國的歡迎。

印度外交國務部長(讀成「外交部長」)蘇傑生(S.Jaishankar)博士,最近會見了希臘外長丹迪亞斯(Nikon Dendias)。兩國外長的潛台詞很清楚,只要印度幫助希臘對付土耳其,提供一條繞過土耳其的歐亞貿易走廊,希臘就將把中共的中遠集團趕出比雷埃夫斯港。《TFI全球》報導,鑒於雅典和北京之間冷淡的外交關係,以及當地對中國投資的反對,如果中遠集團不能在5年內完成預期項目,希臘將收回中遠的股份。

不僅如此,以色列現在對中共也失望了。地緣政治學者們普遍認為,雖然以色列的海法港接受了大量的中共投資,但由於北京在今年早些時候的巴以衝突中支持了哈馬斯和伊朗,以色列將毫無顧慮的會把中共踢下船。

中共一帶一路面臨安全風險

中共主導的中亞(讀成「歐亞」)-伊朗-土耳其的「絲綢之路」,在中亞地區面臨的高級別安全風險。

鳳凰國際智庫高級研究員趙可金指出,面對伊斯蘭國斬殺中國人質,北京當局除了譴責之外,短期內也沒有其它辦法。倫敦皇家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學者也表示,近期中共在塔吉克的阿富汗邊境,租用了塔國的一處軍事基地,北京當局正在進行緊急應對。

隨著中東局勢的變化,以及中共主導的貿易走廊面臨的高級別安全風險,民主陣營的印度-阿拉伯-地中海的貿易走廊,將迎來黃金的發展機會。

以上是今天的全部內容,感謝您的關注 ,我們下次見。

=====================

大家好,我是《新冷戰情室》主持人清源。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mLqX_IavAs3TPK3GNlzA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