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萬一針「抗癌神藥」可2月內將癌細胞清零? (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1-10-29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癌神藥
「阿基崙賽注射液」零售價為每支120萬元(圖片來源:微博@浦東發布)

【看中国2021年10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自今年6月以來,先後兩款CAR-T細胞治療產品(被譽為「抗癌神藥」)在大陸正式獲批上市。隨後,以「上海120萬元打一針,2個月癌細胞清零」的消息在網上廣泛流傳。謠言傳出當天晚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總機就收到了上百個諮詢電話,都是問能不能來做CAR-T治療。

對此,上海市有關部門進行了闢謠,「120萬元打一針,2個月癌細胞清零」這樣的表述,並沒有得到專業醫生的認可。

120萬元一針的「抗癌神藥」作用如何?

據瀋陽晚報、瀋報全媒體記者援引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血液科醫生、瀋陽市六院腫瘤介入綜合治療科醫生的報導稱: 網傳的120萬元「神藥」其實是一種細胞免疫治療方法,這種治療方法是有適應症的,對血液類腫瘤和其他幾種腫瘤有比較好的效果,但不是對所有腫瘤有效。

今年下半年,一則「120萬元一針抗癌藥,可在倆月內將癌細胞清零」的帖子,剛發布便瞬間引發全國熱議,除了其自身具備的強大抗癌功能外,120萬元一針的高昂價格也十分吸人眼球,甚至還有一名上海患者陳女士(化名)親自爆料,聲稱自己是全國首例成功治療好「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的受益者。

血液科專家:不是藥,是一種針對腫瘤的治療方法對某些癌症患者有一定效果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血液科副主任醫師姚鯤醫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120萬元一針的抗癌藥,真實的情況是治療費用120萬元『細胞免疫治療』(一種治療方法),這種方法是國家允許的已經上市的產品,是某個生物公司開發的,主要針對淋巴瘤和實體瘤。」

姚鯤說,它不是藥,它是針對腫瘤患者個性化的治療方法,主要用患者的血液製備再回輸。這個流程是,醫生發現腫瘤患者符合這個治療辦法,醫生聯繫這家生物公司,採血,在實驗室中進行「細胞製備」,然後再將製備後的細胞放回患者身體中,目前在我國南方應用比較多,東北地區還很少使用。臨床有效率達到百分之七八十,個別的可以治癒,主要針對復發難治的淋巴瘤,不適合初發期的癌症,總體來說這是科學的進步,是部分腫瘤患者的希望。

腫瘤科專家:價格高是因為它是一種個體化治療

瀋陽市第六人民醫院腫瘤介入綜合治療科王寧主任說:「網上說的120萬元一針的藥的說法是錯誤的,其實是一種針對腫瘤的治療方法,這種方法是有適應症的,沒有網上宣傳得那麼好,市民不要過分迷信這種治療方法。」

那麼,兩個月「癌細胞清零」這種說法準確嗎?王寧說,所謂的「癌細胞清零」說法並不嚴謹,現在只能說是在影像學上或者血液檢驗時癌細胞減少了,病情得到了控制,治療有一定的效果,目前該藥在國內用於治療沒到一年的時間,接受治療的患者不到一百人,希望大家不要偏聽和過度相信這種治療。」

CAR-T療法

據《澎湃新聞》報導,CAR-T療法屬細胞治療,主要通過基因工程技術,人工改造腫瘤患者的T淋巴細胞,在體外大量培養後生成腫瘤特異性CAR-T細胞,再將其回輸入患者體內用以攻擊癌細胞,進而達到治療疾病的目標。

據瞭解,CAR-T細胞治療產品被譽為「抗癌神藥」,但從公開研究成果看,其主要針對血液腫瘤(如白血病等)。而目前內地上市的兩款CAR-T細胞治療產品適應症均是淋巴瘤。

至於為何CAR-T產品的定價如此之高,復星凱特方面回應指,「該產品目前在中國的定價為全球最低」,目前該療法在全球各個國家的定價基本為250萬元左右,而國內獲批的產品完全技術引進的原研產品Yescarta(全球第二款獲批的CAR-T產品),工藝技術遵照其在其他國家相同的流程。

有業內觀點認為,在廣覆蓋、保基本的醫保政策之下,國家醫保短時間內不太可能為CAR-T療法買單。通過商業保險解決CAR-T療法可及性成為各家CAR-T企業共同的思路。

中山大學醫藥經濟研究所所長宣建偉表示,「依靠商保解決CAR-T療法的支付問題,樂觀來說,三四年,悲觀說,得五六七八年」。但隨著使用量的上升,其價格會相應下降,「不會像其他藥降那麽多,這是比較客觀的評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