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高麗女婿股暴跌 學者:黨國權貴難逃一宿命(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1-08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國網球名將彭帥發文自爆跟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有不正當關係,一石激起千重浪,連帶張高麗女婿李聖潑旗下信義系港股市值蒸發一日近200億港元。有香港學者評論道,中共治下的人治社會,實為一種黨國權貴資本主義,依附權勢者雞犬升天、權傾一時,但往往逃不過「人亡政息」、「富不過二代」的宿命。

香港學者趙善軒在個人Youtube頻道評論近日大熱的彭帥與張高麗事件,當中香港人較切身的,是張高麗女婿李聖潑旗下四間香港上市公司:信義玻璃、信義光能、信義能源及信義儲電,在11月3日單日蒸發近200億港元市值。

張高麗女婿信義系單日蒸發200億

李聖潑夫人張曉燕據傳是張高麗的養女,父親是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政協常委、信義集團董事局主席李賢義。李賢義與張高麗一樣出身福建,關係非常深厚。李聖潑除了是香港十多間上市公司的董事,也是中國經濟發展龍頭地區——廣東省政協常委、深圳市政協常委,還剛剛當選2021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第四界別選委。

趙善軒表示,這個家族近年發展能源、光能、儲電,正是乘著「國家政策」之便,包括2012年信義光能取得國家項目「金太陽項目」,當時正是張高麗當權的年代。這些人能在國家重點扶植的行業早著先機,發了大財。如今卻因為一件Metoo事件蒸發了二百億市值。當前是「二十大」前政治交替的年代,當局會否進一步打擊他們的餘下勢力,「市場正是擔心這一點。」

趙善軒提到,共產黨人陳伯達當年著書《四大家族》,講述蔣介石、宋家、孔家和陳家如何把持中國,藉此鞭撻「官僚資本主義」。但共產黨實際已走上資本主義老路,中國在2016年也登上了《經濟學人》的「裙帶資本主義」排行榜,排在第11位。

權鬥頻繁 「人亡政息」

靠父蔭和家族致富,在中國為何比不上俄羅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區?趙善軒認為,傳統上有「富不及三代」的說法,但在共產中國卻往往是「富不及二代」,為何有這種現象?就是因為在人治社會,「人亡政息」,裙帶關係會隨者權力消失而滅亡。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家族企業相對比較穩定,可以延續一百年、數十年,但中國的政治權力鬥爭非常頻繁,政治權力結構相對較短。「鄧小平很厲害,但鄧小平孫女婿(安邦保險集團前董事長吳小暉)現在都成為階下囚」。

因此,中國式的資本主義,嚴格來說應該是「黨國官僚資本主義」,即所有資源都屬於黨國,所有人要靠國家才能發達,馬雲再厲害,他的錢只不過是黨暫且寄存在他身上代為管理,有需要的時候要馬上交出來。中共領導層的子女家人則透過權力尋租(rent-seeking),例如派到國企或民企中工作,透過預知國家政策或獲得市場消息來投資賺大錢。他們不再需要貪污錢財,但照樣腐敗如昔。

趙善軒指出,在正常民主或法治社會,官員要申報利益,家人要避嫌,不可以參與存在利益關係的國家項目和行業。但在中國則不然,國家最高七個領導人的家人不僅沒有避嫌,還透過大量國家項目發大財。「亞洲首富是李嘉誠、馬雲、馬化騰嗎?當然不是,是那幾個人的家族⋯⋯還在生的十幾人,十個李嘉誠都比不上他們一個厲害。」但他們一旦受到政治上的打擊,正如張高麗女婿的信義系,「僅僅一個消息,短短兩天(股票)可以蒸發掉二百億。」

在這樣的黨國官僚資本主義下,趙善軒強調,無論如何打貪,仍是腐敗依舊,「一天不把人治變成法治,是無法解決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