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版的「我想你」 必讀6大愛情金句(圖)

發表:2021-11-16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傳達「想念」的許多語句,讀起來十分文雅。
古人傳達「想念」的許多語句,讀起來十分文雅。(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中國傳統漢語文化博大精深,不是從小受到薰陶、只是「半道出家」開始學的話,很難體會到那種古典優雅的感覺。漢語最妙的地方在於它形式多樣,同樣的一句話,可以用現代漢語說,可以用成語說,可以用俗話表達,還可以用書面的文言文展示。

當然,「文言文」的概念是相對現代白話文來講的,古人並不覺得自己使用的漢語形式多複雜。文言文範圍很廣,特點是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詩、詞、駢文都包括在文言文範圍內,使言文分離、行文簡練。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古人到底是如何使用文言文來傳達「想念」的。

1、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

此句的作者大家必定很熟悉,他就是漢武帝劉徹。公元前113年,43歲的漢武帝乘坐樓船飲宴賞景,見景生情寫下一首《秋風辭》,雖然很多人認為這裡的「佳人」指賢才,但也有人覺得漢武帝是在懷念李夫人。不管怎麼說,這句話用來表達對心愛之人的思念可謂十分合適,想一個人的時候,不都習慣觸景生情嗎?

2、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這一句話傳達出了熱烈的思念。此話出自漢武帝很欣賞的辭賦家——司馬相如的《鳳求凰》。眾人對於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都十分喜愛,並多加宣傳。這句話讓人感受到熱戀中的人總是恨不得時時刻刻都見到對方,一天沒見到就茶不思飯不想。這句古歌辭,用來形容熱戀是最為貼切的。

3、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

這兩句出自白居易的《夢微之》。「微之」並不是一個女子,他是唐代另一個著名大詩人元稹。

雖然白居易寫這首詩時只是悼念朋友,但後來人們更多地把它應用到男女情感上:如果愛人早早逝去,自己孤身留在世上,也了無意趣!你在九泉屍骨化泥沙,我在人間暫時寄住,滿頭白髮——滄桑愁郁之感,令人心生哀戚,這一句充滿了「想念」,但卻沒有甜蜜,只有悲切。

4、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這段話是出自明代唐伯虎的《一剪梅・雨打梨花深閉門》。主要意思為:從早起到夜幕降臨,我都一直看著天光雲霞,走的時候在想你,坐的時候也在想你,念念不忘。

這一句適用於愛人分離的情況,唐伯虎一開始只是借它表達閨怨之意,但後來這句詞卻成了講男女愛戀的代表作,且十分受歡迎。

5、南風知我意,吹夢到西洲

這兩句話是出自南朝樂府民歌《西洲曲》,可惜作者不詳。內容講述了一位江南水鄉的少女想念愛人,從初春到深秋,從現實到夢境,牽掛未曾有過更改。這一句「我想念你了」字面含蓄,內容深情:南風啊,如果你能明白我的心意,請把我的夢境吹到西洲(愛人所在之地),讓我不要再飽受煎熬了吧!

6、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用情最深、最久的「我想念你」是出自於白居易的《偶作寄朗之》。「朗之」指的是白居易好友皇甫朗之,在當時的文化背景下,友人詩詞唱和用「相思」很常見,這一句詩被很多人評為最令自己感動的「情語」,縱然年老體衰,也永遠記得心上人的一言一笑。

上述6句屬於文言文版的「我想念你了」,相信各位讀完後,就會發現漢語原來是如此的精妙。即使句句未曾說到「想」這一個字,卻句句都讓人知曉內容是在表達深切的想念。古人表達情感是如此地充滿才情、如此的含蓄,真是會讓說話直白到少了幾分文雅、內斂的現代人自愧不如呀!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