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晶元項目遍地爛尾 秘密機構建「白名單」(圖)

發表:2021-11-18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局令一個政府支持的秘密機構建立「白名單」
當局令一個政府支持的秘密機構建立「白名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為了突破美國的半導體技術限制,中國各地紛紛建立晶元項目和產業園,但是爛尾的情況比比皆是。最新消息指,當局令一個政府支持的秘密機構建立「白名單」,加快取代外國技術。

美國晶元大廠格芯(Global Foundries)位於四川成都晶圓工廠已經停工,據悉,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曾準備接手格芯成都合資工廠,以擴大其在中國的業務,但被白宮阻攔。

11月18日,《南華早報》報導,這筆交易被傳是英特爾內部「秘密項目」的一部分,中國也想藉此引進外資半導體企業,重振晶元產業。不過,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英特爾員工稱,擬議的收購已經擱置。

報導指出,英特爾想買格芯成都廠的計畫是遭到美國政府攔阻,此與中美科技戰有關,美國政府正在積極圍堵關鍵技術出口到中國

格芯於2017年5月宣布在成都建設12吋晶圓工廠,投資規模約100億美元,格芯持股51%,其餘由成都市政府協助出資,計畫打造成中國西南部首條12吋晶圓生產線。

但是,工廠蓋好後,從未開工,大門也被貼上封條,成為中國半導體爛尾項目之一。

現在該工廠已經更名為成都高新區積成電路產業公司,股東為成都高新投資集團,成都建工集團,背後是成都高新區財政局及成都國資委等。

近年來,中國大陸各地大量建設半導體產業園,但是最後多以爛尾收場。

今年3月1日,官媒稱投資千億的武漢弘芯爛尾項目落幕。武漢弘芯去年因資金困難等問題陷入停滯,成為中國大陸近年來典型的晶元爛尾項目。

之所以出現資金困難,原因是幾個主要股東在出資方面普遍未兌現承諾。例如,大股東北京光量藍圖科技有限公司的實繳資本竟然為零。在這種情況下,當政府投資一旦用完,資金出問題也不足為奇。

針對此事,紫光集團前全球執行副總裁、有「臺灣DRAM教父」之稱的高啟全對媒體表示,這早已是預料之中的事。

由於中美貿易戰、美國制裁、COVID19疫情等原因,導致「內循環」成為中國2020年很火熱的一個名詞,屢現官媒的報導中。並且,中南海內部也達成共識,在外部環境越來越不利的情況下,最高決策層也冥思苦想應對之策。2020年9月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列舉了工業、農業、能源等等幾個受制於人的方面。工業當中最為典型的就是晶元,這是最依賴別人,也是最容易受制於人的。

2021年11月16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報導,習近平當局正在加快實施取代美國和外國技術的計畫,令一個政府支持的秘密機構建立了「白名單」。

報導稱,為政府提供資訊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工作委員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Application Innovation Working Committee,簡稱信創工委會)成立於2016年,現在已經審查和批准從雲服務到半導體等敏感領域的本地供應商。並且將制定和實施「信息技術應用創新」計畫,簡稱「信創」。將從計畫中選擇為從銀行業、存儲政府數據的數據中心等敏感行業提供技術的供應商。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約1,800家中國的電腦、晶元、網路和軟體供應商被列入該「白名單」。特別是在今年,該計畫是多年來推進速度最快的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該「白名單」的成員構成和首要目標之前從未被外界所知。這個名單會幫助當局加快本土企業實現科技自立、克服美國在網路和晶元等領域實施的制裁。官媒《經濟參考報》在9月列出了「信創」計畫中表現最佳的40家公司,其中包括華為、阿里巴巴集團等。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認為,從2018年的中興通訊被川普(特朗普)政府「一劍封喉」事件,到華為、中芯國際等企業受到制裁,暴露出中國企業「缺芯少魂」的致命軟肋。

特別是在工業領域,缺少晶元更是寸步難行。例如,汽車行業短缺晶元將導致ESP(電子穩定程序系統)和ECU(電子控制單元),即車載電腦兩大模塊無法生產。中高端汽車廠家的停產風險,對市場的影響可想而知。在汽車晶元領域,中國本土企業無立錐之地。由於設計、生產等方面的技術差距較大,至今為止中國汽車使用的晶元依然嚴重依賴進口。

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指出,大到航空航天領域,小到智能家用電器,「缺芯少魂」讓中國工業寸步難行。晶元行業有著資金密集、技術密集、人才密集的特點,中國很多省市這幾個條件都不具備,地方政府只是為了政績盲目建設產業園,絕大部分項目都不能做起來,從而「爛尾」。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