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年痴呆 注意這些警訊 改掉3個習慣(組圖)

發表:2021-11-2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在公園聊天
預防老年痴呆,平時要多和朋友相聚聊天,避免一個人獨處。

老年痴呆,醫學用語「阿爾茲海默症」,是一種大腦退行性腦病。發病人群大多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病率極高,給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帶來極大的傷害,近年來也有患者年齡降低的趨勢。

老年痴呆患者逐漸增多的原因

老年痴呆一般是隱性發作的,不容易被人察覺,有些老人患上老年痴呆之後剛開始的症狀不明顯,吃穿住行沒有任何異常,隨著病情不斷加重,自理能力下降,口語不清,甚至會出現無法分辨時空的症狀。

到了中晚期,日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家人或看護貼身照料,患老年痴呆的老年人獨自出門非常容易走失。

50歲之後一定要注意自己身體的異常變化,如果有老年痴呆的預兆一定要及時就醫治療,還要在平時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預防老年痴呆的出現。

3個異常表現 或許是老年痴呆的症狀

1、總是忘事

患上老年痴呆症之後頻繁忘事,記憶力明顯下降,對於最近幾天發生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自己說的話、做過的事全都忘了,表現明顯的「痴呆」的傾向。

這是因為大腦的退行性變化導致機體記憶力下降的情況,家中老人一旦有這樣的表現一定要重視起來,很可能是早期的表現。

2、不愛與人交流

老人聚會
有些老年人特別熱情,喜歡聊天,年紀越大越笑口常開。

有些老年人特別熱情,喜歡聊天,年紀越大越笑口常開。如果發現家中原本熱情開朗的老年人突然變得不愛與人說話、不愛出門,總喜歡獨處,自己在家看報、看電視,長時間如此可能給老年痴呆疾病可乘之機。

老年人在老年痴呆早期會出現不愛與他人交流、不願意說話的異常表現,患上了「社交恐懼症」,這是大腦認知功能障礙的一種體現,發現家中老年人出現這種情況要重視起來,警惕老年痴呆的出現。

3、失去自理能力

隨著老年痴呆的逐漸發展會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家人、看護常伴在身旁,自己出門找不到回家的路。這是由於大腦功能快速下降出現了退行性變化。在日常生活中很多非常小的事情,包括吃飯、穿衣服、上廁所、洗澡等,都需要他人的幫忙。

出現這些情況經大多已經屬於重度老年痴呆,需要積極配合醫生治療,通過服藥或者多做一些健腦益智的遊戲來提高大腦活力。

50歲後盡量改掉3個壞習慣

1、不愛出門

安養院的老人在玩賓果遊戲
年紀大了以後要多接觸新鮮的事物,避免罹患老年痴呆的概率。(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年紀大了以後稍微動一動就感覺渾身酸痛,更喜歡待在家裡坐著躺著,這種做法只會降低自身的社交能力,大腦細胞活力下降,與新鮮的事物接觸變少,人會變得越來越無聊枯燥,提高患老年痴呆的概率。

2、熬夜

長時間熬夜會影響大腦細胞的修復,擾亂身體正常的生物鐘,導致內分泌紊亂,血糖血壓水平升高,受多個因素的影響,也是老年痴呆的一大誘因。

睡眠不足、質量下降會出現反應遲鈍、記憶力、注意力下降,對腦神經造成損傷,長時間如此容易誘發老年痴呆。

3、吸菸酗酒

吸菸傷肺,喝酒傷肝。長時間吸菸損傷肺部健康,誘發肺癌。長時間喝酒容易誘發酒精肝、肝硬化、肝癌。長時間吸菸對大腦神經組織造成很大損傷,喝酒時間越長對肝臟的損傷程度就越重。

菸草中含有200多種致癌物質,對我們身體各個器官和組織的損傷是非常大的。長時間吸菸酗酒會提高血液濃稠度,影響對大腦的氧氣供應,從而導致記憶力下降。

所以我們在50歲以後,一定要盡量改掉這3個壞習慣。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