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病重 郭飛雄請求李克強放他出國(圖)

作者:王允 發表:2021-11-30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飛雄
郭飛雄與妻子張青(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看中國2021年11月30日訊】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週一再次向中國總理李克強發出公開信,要求中國政府能放他出境,赴美國看望身患絕症的妻子張青。就在三天前,張青剛剛從病榻上發出求救信,呼喚已經十五年沒有見到的丈夫快點來到身邊。一對面臨絕境的夫婦相見為什麼這麼難?

張青在那封求救信的開頭就說,「我的生命快到最後關頭了,我快要絕望了,何時才能看到我的丈夫?」

這句問話並沒有明確指向,似乎是在問中國政府,因為是中國政府一再阻撓郭飛雄前往美國看望她,又似乎是在問所有人。

張青在求救信中的口吻直白而絕望,彷彿不會游泳的人掉入深水中,試圖抓住水面上的任何東西。而郭飛雄在週一發出的公開信仍然是克制的。他在請求李克強過問他的案子之前,還引用了《公務員法》的規定,說人民公僕有義務「忠於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接受人民監督」,並且註明瞭出處。

沒有形式的「形式主義」

但郭飛雄明顯是絕望的。今年一月,他也曾寫信給總理李克強和時任公安部長趙克志,要求出國。但不久之後,他準備從上海登機前往美國時,仍然遭到了阻截。

從那時直到發出這第二封公開信,郭飛雄一直處於隱蔽的狀態。一直與郭飛雄保持聯絡的楊子立向本臺解釋了其中的緣由,「他可能跟當局有所妥協,當局可能答應了他一些條件,就是說讓他先不要發聲,然後看管他的國保會向上級匯報,希望把他放出去,所以他也相信了他們的承諾。」

目前身在美國的楊子立強調,郭飛雄一直希望通過隱忍和低調換取當局放他出國。但過去十個多月的隱忍並沒有換來中國政府的讓步,郭飛雄依然沒有獲批離開中國。

郭飛雄在週一的公開信中希望李克強總理能盡職履責,「撥開形式主義文牘,」讓他能獲准前往美國。雖然郭飛雄只是很模糊地點了一下,彷彿阻撓他出國的只是「形式主義文牘」,但同樣受到出境限制的維權人士包龍軍認為,其實這個過程中並沒有什麼真正的程序,「他並不向你出具任何手續,只是口頭阻攔你,就完事了,你就出不去。甚至哪個部門限制你的,有的都搞不清楚,到底是廣東省公安廳,還是廣州市公安局,抑或是公安部,都不是很清楚。也沒人明確地告知你。」

郭飛雄一月底在上海機場被中國政府攔截時,對方給出的理由是他出國可能「危害國家安全」。包龍軍說,這是中國政府慣常的做法。包龍軍的妻子、維權律師王宇三年前準備出國,辦理護照時,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同樣是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辦理。

「危害國家安全」是個筐

所謂「危害國家安全」似乎是一個法律上的理由,但在郭飛雄身上難以找到依據。郭飛雄長期為弱勢群體維權,為法輪功辯護,並曾要求中國官員財產公開,也因此長期受到中國政府的打壓。

公開資料顯示,郭飛雄曾兩度入獄:第一次以「非法經營」罪被判刑5年,第二次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尋釁滋事」兩項罪名被判處6年徒刑,於2019年8月才出獄。

但楊子立認為這些都不足以構成限制郭飛雄出境的理由,「先是非法經營,後是尋釁滋事,誰都知道這些純粹就是強加的,莫須有的罪名。而且即便這些罪名,他也服完了刑,甚至還遭受了酷刑,而且他也沒有說要跟你共產黨戰鬥到底。」

楊子立強調,郭飛雄這次不過是從人性的角度要求去看望自己病重的妻子,「這樣的事情都不用呼籲,政府就有責任去幫助自己的公民。共產黨要是連這一點都做不到的話,可以說它已經喪失了基本的人性。」

他提及知名維權律師唐吉田今年六月打算前往日本照顧病重的女兒,同樣是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被中國政府擋在了機場。

「在這樣一個沒有人性的政權的統治下,老百姓最多就是恐懼你,害怕你,但如果你用這種方式來維持自己的統治,你還能維持多久呢?」楊子立質疑說。

「你是我最後的盼頭」

由於郭飛雄在中國長期受到迫害,他的妻子張青於2006年攜一雙兒女離開中國,輾轉來到美國。張青於去年新冠疫情期間被檢測出患上了腸癌,自此身體每況愈下。張青在信中說,癌細胞已經擴散。

「長期分居,他們分居已經十五年了,相思之苦再加上患了癌症,丈夫出不來,對她的精神打擊是非常大的,這種情況肯定影響了她的治療效果,所以化療沒有控制住她的病情,」一週前剛剛在醫院見到張青的楊子立這樣介紹說。

對於郭飛雄這次呼籲能否起到作用,楊子立和包龍軍都表示不能確定。但張青還抱著一線希望。她在三天前的公開信中呼喊郭飛雄的本名楊茂東,用略帶責備的口吻說,「你是我最後的希望,最後的盼頭,我在等你過來,你什麼時候才能過來?」

(原題目:病重張青呼喚丈夫 郭飛雄請求李克強放他出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