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摸鱼反内卷 80後90後拒「向上哲學」(圖)

發表:2021-12-05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躺平 社會主義 摸魚
最近中國一家知名企業通過監控網絡流量排查「摸魚」人員衝上熱搜。示意圖。(圖片來源:Fred L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5日訊】最近中國一家知名企業通過監控網絡流量排查「摸魚」人員衝上熱搜,而後關於上班期間「躺平」、「摸魚」(混鐘點)的話題引發熱議。

近日國美控股集團一則《關於違反員工行業規範的處罰通報》在網上流傳,指部分員工在工作區域內佔用公司公共網絡資源,從事與工作無關事宜,包括玩電腦遊戲、上網聊天、網購、玩抖音、聽音樂等,並因此處罰11名員工。隨後,國美控股集團也發聲明證實了此事,並勉勵員工要「對於工作中的『摸魚』保持警覺,對內部通報違規外洩追責。」

相關消息傳出後立刻引起廣泛討論,並竄登熱搜。網友們紛紛分享對「摸魚」心得,包括一天能辦完的事情盡量分成3天辦;入職時候選一個最隱蔽的座位,玩遊戲時表情一定要從容;離開時一定要放一杯滾燙的熱水,讓同事以為你還在等。

也有不少網友認為,日復一日的加班、開會,令人疲憊。摸魚的出現,迎合了新一代職場人的生存需求,是新一代職場人的獨門武器。還有人認為,現在的年輕人非常聰明,因為看清楚付出的時間精力也得不到等值的回報,因此主動做出對自己有利的事。

摸魚花招百出

這其中就包括生活在北京,現年30歲、從事影視媒體工作的胡小飛(化名)。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他每天上班也會瀏覽與工作無關的網站,偶而還會網購,或是長時間去茶水間沖泡咖啡、上廁所打遊戲等,反正就是想辦法把離開位子的時間拖得越長越好,他稱之為「起身走動,有益健康。」

他說,中國社會過去是「先富後富」,現在是「先富不富」,很多年輕人看清了這個事實,覺得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且年輕人比較反叛,覺得既然沒有辦法採取激烈行動去改變現實,就只能自嘲地「躺平」,在工作中摸魚,苦中作樂。他並不覺得這麼做有什麼不對。

「突然內地開始流行『內捲』這個詞時,正是說明現在很多年輕人對於現實的不滿。他們就覺得說,與其這樣子身陷其中,不如我脫離出來,就靜靜看你們內捲,我就做我的享樂主義,這可能是這一代年輕人共有的特質。」他說。

根據中國人力資源公司「前程無憂」今年2月發布的職場人摸魚情況調查,有71.5%的受訪者認為摸魚在所難免,20.8%的人認為摸魚是在快節奏高強度工作環境下應當存在的環節,有28.3%的認為摸魚是不務正業或對雇主不公,僅有12.3%幾乎不摸魚。

對於摸魚的原因,有26.2%的受訪者表示因為工作壓力大、想放鬆,報告引述一個90後的受訪者的話說:「996已成家常便飯,下班開會已成日常。所以何不摸魚偷得一刻閒?片刻的休息,是為了晚上更好地加班」。另有20.0%的受訪者表示摸魚是因為低時薪,且有64.8%的受訪者表示上班摸魚不會有罪惡感。

忠誠度下降

對於員工摸魚,在兩岸三地從事企業員工訓練的一位人力資源資深副總經理對美國之音指出,中國職場異動率很高,對公司的忠誠度比較低。

她說:「大陸他們可能幾百塊人民幣的差異就會想跳槽的,你很難跟他們講loyalty(忠誠度),或是希望他對你公司有多大的passion(熱情),我覺得,他們主要是講一個比較現實的,就是說現實觀點比較多一點。」

中國「前程無憂」的《2016離職與調薪調研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員工的平均離職率為17.7%,其中製造業、傳統服務業、消費品行業的員工離職率最高,分別為20.9%、19.8%和19.6%。

工作不代表興趣

上述人力資源資深副總經理還指出,就她觀察,絕大多數員工上班摸魚,主要因為這份工作並非是他們真正感興趣的事。她說,早期員工對公司的忠誠度很高,現在訓練年輕員工時,談到「忠誠度」和「努力工作」其實吸引不了他們的興趣,他們比較喜歡在工作上有更多的彈性。

她還表示,現在年輕人喜歡在家工作,但並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疫情只不過是讓這種生態更加發酵,即使疫情尚未爆發前,就已有很多員工希望能彈性工作。所以,如果行業別許可,能夠在管理風格以及時間和空間上給予更多的彈性,可能是更合適的做法。

她舉例說明,「像我就知道有很多公司,尤其是員工比較年輕化的公司,很多在管理上面,其實會採用那種比較不那麼制式的管理風格,比如說有些做programming的工程師,他們可能都睡得晚晚的,然後晚上很晚都還在寫程式,他也不覺得累。所以就會變成說,讓他們早上的時候可以晚點進來,甚至有的員工會下午才進辦公室的。」

根據調查,工作摸魚的情況似乎也呈現「世代差異」,「前程無憂」的報告顯示,不摸魚的幾乎全部集中在60後到80後,90後的人則是屈指可數。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大陸的青年世代,90後、特別是2000年後出生的世代,他們一方面享受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物質條件比過去幾代人都好很多。但另一方面,也因為中國經濟成長相對放緩,所以他們所能獲得的改革機遇也不如父祖輩來得那麼好,中國網絡上才會流行「躺平即是正義」的這種倦怠社會感,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與被剝削的奴隸。這跟中國共產黨不斷在宣傳的勞動最光榮、追求國家進步等奮鬥者時代的「向上哲學」完全不同。

分析人士還說,中國年輕人覺得努力也看不到出口,他們口中的「社畜(意即公司的畜生)」,以及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996」等用語,就是他們現實生活的寫照,也是一個時代的產物。因此,年輕人在高度內捲化的壓力之下,他們試著去找到一些可能的出口,也是對既得利益階級和資本家的一種無聲反抗,那其中就出現了包括在工作中躺平或者是摸魚。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局限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系主任洪敬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中共自1992年十四大以來,推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應可以透過政府推動相關社會福利政策,甚至是通過政治改革,去矯正市場經濟的缺失。

但是,洪敬富表示,中國的問題是,當市場經濟變得高度內捲化時,社會主義本身又無法通過自身機制調整來解決這些問題,各種問題就變得非常嚴重。

也就是說,中國雖然在搞市場經濟,但它社會主義的部分已經失去了自我調整的功能,無法為市場經濟提供更好的發展環境的功能,反而開始對市場經濟發展製造更多的障礙,壓制了人們的活力和自由。

洪敬富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到現今,其實不斷拉大了中國社會中的一種貧富差距,社會上普遍出現一種仇富心態越來越嚴重,所以不管是叫做躺平或者是摸魚,其實也正是當前中國社會反內捲的一種突出現象,暴露出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模式出現越來越大的一種局限性。」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