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洛陽驚天文物大案重啟 曝絕密抓捕中詭異電話(視頻)

發表:2021-12-06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6日訊】河南省洛陽市公安局日前發布通告,公開徵集二級高級警長宋彥海其兄弟四人違法犯罪線索。有消息指,宋彥彬、宋彥海、宋彥慶、宋彥洪四兄弟涉及盜墓倒賣文物等案,私藏的文物數量和品位,甚至遠超洛陽市文物博物館。

12.10洛陽驚天文物大案擱淺十幾年後重啟

2021年12月2日,河南省洛陽市公安局發布通告,公開徵集宋彥彬、宋彥海、宋彥慶、宋彥洪四兄弟違法犯罪線索。此前一天,宋氏四兄弟之一的宋彥海,被洛陽市紀委調查(時任洛陽市公安局二級高級警長)。而之前的7月14日,河南省司法廳原廳長王文海被省紀委立案調查。這意味著擱置十幾年的「12·10」洛陽驚天文物大案終於開始重啟偵查。

據上游新聞報導,此案源自2002年年末,公安部接到一封由海外寄出的舉報信,舉報者稱透過朋友展某邀請,參觀洛陽一棟民宅,內有漢唐文物200多件,一匹1.2米高的三彩馬堪稱是國寶。展某告訴他,文物是洛陽的宋氏兄弟存放的。

他後來去參觀了洛陽市文物博物館,發現宋家兄弟所私藏的文物數量和品位,遠超博物館,於是寫了舉報信。舉報信的末尾,還附上了展某和宋家兄弟的電話。

老大老三盜墓賊 老二老四是警察

2002年12月10日,洛陽市公安局秘密偵查發現,宋氏兄弟共四人,老大宋彥彬和老三宋彥慶,從1990年開始從事盜挖、倒賣、走私文物犯罪活動;老二宋彥海,時任洛陽市孟津縣公安局政委、後任局長;老四宋彥洪,在洛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工作,其岳父是洛陽市主管組織工作的市委副書記。

據報導,宋氏四兄弟「兩紅兩黑」,掌控了洛陽盜墓地下市場和文物倒賣市場的涉黑集團,十餘年獲取暴利數千萬元,並用金錢在河南政界、警界織就了一張強大神秘的關係網。

專案組證實,宋氏兄弟在洛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緝私隊隊長曲金華以線人為名保護下,對古墓進行瘋狂盜挖,並聯繫廣東、港澳等地區的文物販子交易,並在洛陽和廣州各設有專門倉庫保存文物。

曲金華涉嫌打電話通風報信,讓宋氏兄弟逃脫。除了曲金華,還有廳級幹部捲入此案。專案組的舉報材料稱,該案遭到河南省司法廳原廳長王文海的插手,為「12.10」專案主要嫌犯充當保護傘。2021年7月,河南省紀委通報王文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文物案偵辦期間,他擔任河南省紀委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副廳級)。

絕密抓捕中的詭異電話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這個發明瞭洛陽鏟的地方盜墓現象十分猖獗,時任洛陽市第二文物隊隊長朱亮說:「如今的邙山古墓群,已經是十墓九空,甚至是九九空。」

這是一個掌控了洛陽盜墓地下市場和文物倒賣市場的涉黑集團,宋氏四兄弟「兩紅兩黑」,宋老大和宋老三負責文物盜掘和倒賣,宋老二和宋老四在洛陽市警方任職,有負責疏通關係和提供保護的嫌疑。該團夥經過十餘年的經營,獲取暴利無數,並用金錢在河南政界、警界織就了一張強大神秘的關係網。

2003年1月13日晚的大抓捕,本來是一次絕密行動。

行動之前,全洛陽市只有書記、市長、公安局長等不超過5個人知道。行動指揮機構特意設在市郊邙山一個部隊招待所。「行動之前才通知各縣分局一、二把手開會,人到齊了還不知道要開啥會。」

然而,行動進行到翌日凌晨,抓捕信息陸續反饋回來後,洛陽市公安局局長張太學黯然回家,這次行動抓到該團夥成員20多人,收繳各類文物200多件,但主要嫌疑人宋氏兄弟逃脫。

「後來調查得知,佈置抓捕行動時,有一個電話從公安局打了出去,像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裡的那個電話。」2018年的採訪中,刑偵支隊長李小選對上游新聞記者說。

在申述材料中,這個電話直指洛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緝私隊隊長曲金華,認為是他通風報信。但對曲金華的調查卻無法進行下去,因為此時他正借調省紀委第五監察室,拒不接受審查,和專案組玩起了躲貓貓。同時,宋家老二和老四也被調查,是否有通風報信的情況,一個月後調查無果。

廳級幹部捲入此案 專案組成員全部「出問題」了

除了曲金華,這起案子還牽出另一個人。專案組的調查顯示,該案主犯與時任河南省紀委一名副廳級幹部王某過從甚密。

2021年7月,河南省紀委通報:河南省司法廳原廳長王文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文物案偵辦期間,他擔任河南省紀委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副廳級)。

文物案偵辦過程中,專案組突遭襲擊,多名專案組成員被「雙規」,核心成員全部被調離警界,專案組事實上解散。該案從2004年起擱置,沒人敢接手,直到現在都未能結案。據專案組的舉報材料稱,該案遭到時任河南省紀委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王文海(副廳級)的插手,為「12·10」專案主要嫌犯充當保護傘。

洛陽文物案的偵辦遇到各種意外,這是電視劇裡才會出現的場景:專案組成員全部「出問題」了。

這似乎是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事實上,自專案組解散以來,部分專案組成員就無數次向有關紀檢、公安部門喊冤,10多年寄出近2000封舉報信,一是要求文物案能夠徹查到底,二是對於已經審問出來的官員違紀違法線索要查個結果,給個說法。

「12·10」文物案從2004年開始,先後有多家媒體實地調查報導,人民網、新華網等轉發報導,報導前後延續了17年,輿論影響不可謂不大,該案卻離奇地始終處於擱置狀態。

直到日前王文海和宋彥海相繼落馬後,該案才重新啟動。

 

責任編輯:玉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