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高級警長被查 兄弟四人涉文物大案(圖)

發表:2021-12-03 1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家兄弟所私藏的文物數量之多、品位之高,竟遠遠超過了洛陽市文物博物館的館藏文物。 
宋家兄弟所私藏的文物數量之多、品位之高,竟遠遠超過了洛陽市文物博物館的館藏文物。示意圖(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1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12月1日,河南洛陽公安局二級高級警長宋彥海被調查。隨後,官媒曝光了宋彥海的犯案細節,其兄弟四人均涉及盜墓、倒賣文物等大案。

12月1日,河南洛陽市紀委監委旗下微信公眾號「清風洛陽」發布消息:河南洛陽市紀監委通報宋彥海被調查。就在宋彥海落馬第二天,洛陽公安局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關於公開徵集宋彥彬、宋彥海、宋彥慶、宋彥洪等人違法犯罪線索的通告》稱,抓捕了宋彥洪等數十名嫌犯。

現年58歲的宋彥海,四兄弟中排行老二。歷任孟津縣公安局副局長、局長,洛陽市公安局特殊警務支隊支隊長、二級高級警長等職。今年初,宋彥海任洛陽市公安局二級高級警長。

宋氏兄弟涉嫌洛陽市文物大案

宋彥海的落馬還要從19年前的「12·10」文物大案說起。

2002年12月4日,署名為「一名愛國的文物愛好者」的舉報者自稱在文物圈裡有一些名氣,經常替人鑑定文物。舉報者稱,此次洛陽行,他在金水灣大酒店與宋老大和宋老三、洛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緝私隊隊長曲某一起吃飯,還去參觀洛陽市文物博物館。

他發現,宋家兄弟所私藏的文物數量之多、品位之高,竟遠遠超過了洛陽市文物博物館的館藏文物。回家後,令他忐忑不安,遂舉報此事。舉報信的末尾,還附上了宋家兄弟,以及其他涉案人員的電話。

據陸媒報導,經調查,由宋氏兄弟等人組成的團夥,在洛陽盜墓、倒賣、走私,涉案100多起。除盜掘古墓、倒賣文物案外,還涉及綁架、傷害、非法拘禁及非法持有槍支等案。1994年至2004年這10年間,該團夥共存有總額1600多萬元的賬外資金。

2004年9月,宋老三犯倒賣文物罪及非法拘禁罪被判刑5年6個月,但只關了2個月就保外就醫。宋老大一直外逃至2016年才投案自首,但不久後就出來了,多人在礦場和KTV裡見過宋老大。

報導說,宋老大和宋老三在今年中共「掃黑除惡」行動後,從古都洛陽一夜消失。

被舉報涉案「宋老大」和「宋老三」,正是宋家兄弟四人中的老大宋彥彬、老三宋彥慶。四兄弟中的「宋老四」宋彥洪,也和二哥宋彥海一樣,是公安系統的一員。

王文海是團夥的保護傘

然而該案在處理過程中出現了「內鬼」干擾,

據《上游新聞》12月1日報導,河南省洛陽市原公安局長張太學表示,「宋老二(宋彥海)被官宣了,我心裏的那塊石頭又鬆了一點。」

張太學稱,宋彥海此次落馬與「12.10」案有關。當時干擾此案最大的是王文海

王文海曾任河南省司法廳前廳長、黨委書記,他於今年7月14日落馬。王文海被指是「宋氏兄弟」犯罪團夥的保護傘之一。

當時,洛陽警方調查倒賣文物案時,河南紀委查出刑警支隊違規設立「小金庫」,該案相關人員均被調離公安系統。而「小金庫」一事,便是王文海當年主抓的案件。

10年前,王文海也多次遭人舉報。《財新網》曾報導,2011年9月,洛陽市公安局前副局長李小選、刑警支隊前副支隊長王躍卿等人實名舉報時任河南省司法廳廳長王文海,指控其在河南省紀委任職期間交通肇事逃逸,事後找人頂包。

舉報信稱,王文海干預交通肇事案。1998年6月,王文海酒後開車撞人,出事後聯繫相熟的朋友蔡武堂,要其安排人幫助「頂包」。蔡武堂2003年因涉嫌倒賣文物被逮捕,為減罪,蔡武堂主動供出了車禍「頂包」事件。

王文海當年擔心自己的問題敗露,以省紀委之名調查洛陽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涉嫌私設小金庫,致使調查倒賣文物專案組解散,專案組成員相繼被「雙規」。這些被雙規的警察不服,10多人聯名舉報王文海。

現年66歲的王文海曾在河南省檢察院、省監察廳、省紀委、省政法委、省司法廳等部門任職,曾是河南省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第五紀檢監察室主任,省監察廳副廳長,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省司法廳廳長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