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建大西洋軍事基地引美擔憂(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12-07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赤道幾內亞的巴塔的自由塔(圖片來源:David Degner/Getty Images)
赤道幾內亞的巴塔的自由塔(圖片來源:David Degn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正在全球各地試圖阻止中共從新的海外基地發揮軍事影響力。據《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美國機密情報顯示,中共計劃在中非小國赤道畿內亞建立一個面向大西洋的永久性軍事基地,引發白宮和國防部的警惕。

情報稱,新軍事基地建成後能讓中共軍艦補充彈藥和休整,對大西洋西岸的美國東部構成潛在威脅。北京在非洲東海岸的吉布地已建立了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

今年10月,美國首席副國家安全顧問菲納(Jon Finer)出訪赤道幾內亞,試圖以國家安全為由說服該國總統和副總統拒絕中共的提議。

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官Stephen Townsend4月在參議院作證時稱,來自中共的「最大威脅」將是「非洲大西洋沿岸一個有軍事用途的海軍設施」。Townsend表示:「我說的軍事用途不僅是可到港停靠並補給汽油和食品的設施。我指的是一個他們能重整軍備和修復軍艦的港口。」

北京在該國巴塔幾內亞灣已建造了深水商業港口,四通八達的公路將巴塔這座城市與加彭和中非內陸相連。

實際上,美國情報機構早在2019年已捕捉到北京在該國有軍事意圖的跡象。拜登政府試圖傳遞一個信息:如果赤道幾內亞置身於美中全球競爭的前線,將是短視的做法。

與此同時,美國已採取外交措施讓兩國關係回暖。美國南歐特遣部隊-非洲軍團指揮官Andrew Rohling少將6月表示,美國擔心的是「中共會在赤道幾內亞建立一個海軍基地,從而在大西洋上擁有海軍存在」。

北京的軍事意圖

北京在該國巴塔幾內亞灣已建造了一個深水商業港口,四通八達的公路將巴塔這座城市與加彭和中非內陸相連。據中共官方數據,中國國有企業過去20年在非洲建了100個商業港口。防務專家說,這些商業港口具有軍用和民用的雙重性,可升級用於軍事目的。

美國國防部11月3日的公布2021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說,中共試圖在海外建立一個更可靠的後勤和基地網路,以便擴大其軍隊影響力。除了在非洲大陸東部吉布地設立的首個海外軍事基地外,還考慮在緬甸、泰國、柬埔寨、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阿聯酋、坦桑尼亞和肯尼亞等國建造更多的軍事設施。

報告表示,一旦中國建成一個全球性軍事後勤網路和軍事設施,就可能會干擾美國軍事行動,並為其發動反美攻擊性行動提供支持。

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湯森(Stephen Townsend)上將今年5月曾對美聯社透露,中國正努力在非洲西海岸即大西洋沿岸建設軍事基地,令他十分擔心,因為非洲西海岸離美國的距離相對較近。

早在2017年,中共在非洲大陸東部的吉布地就建立了首個海外軍事基地。這片前法國殖民地面向曼德海峽,是穿越蘇伊士運河的航運交通的戰略要塞。據美國非洲司令部稱,中國的這處設施有一個可以停靠一艘航空母艦和核潛艇的碼頭。該基地距離非洲最大的美軍基地萊蒙尼爾營(Camp Lemonnier)六英里,後者駐紮有4,500名美軍士兵。

中共還一直幫助培訓和武裝赤道幾內亞的警察。

目前美中在臺灣問題、中方高超音速導彈試驗、病毒溯源和其他問題上爭執不休,再加上赤道幾內亞的交鋒,兩國關係更加緊張。

赤道幾內亞曾經是西班牙殖民地,1968年宣告獨立,目前人口140萬。首都馬拉博位於比奧科島,巴塔是赤道幾內亞大陸地區最大的城市,赤道幾內亞位於加彭和喀麥隆之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