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休戰書20國拒簽 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1-12-07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
北京向聯合國提交「北京冬奧休戰決議」20多國拒簽。美國和紐西蘭宣布實施外交抵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會將開幕,北京當局12月2日向聯合國提交一份「北京冬季奧運奧林匹克休戰決議」,被20多國拒簽。7日,美國宣布對北京冬季奧運會實施外交抵制。

據悉,在這份休戰決議中北京當局呼籲各國,在冬奧會開幕的前7天一直到北京殘奧會閉幕後的7天期間(至3月13日),為讓兩項體壇盛會能促進和平對話與和解,先擱置衝突。但因中共在國際社會上的樁樁人權劣跡,這項決議的推進步履維艱,遭到多國抵制。

美國之音消息,有澳大利亞媒體報導稱,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印度、日本在內的20國都拒絕簽訂這一確保衝突不會干擾比賽的慣例協議,旨在向中國傳遞對北京在新疆、香港侵犯人權的不滿。

報導稱,悉尼《晨驅報》亦報導確認,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成員美國、印度、澳洲和日本均拒絕簽署;由英美加新澳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則只有紐西蘭簽署。穆斯林大國土耳其也決定不簽這一協議,以表達對中國在新疆侵犯維吾爾人權的不滿。

報導還指出,事後中共外交部發通稿聲稱,「2021年12月2日,第76屆聯大協商一致通過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173個國家參與共提,創下近幾屆冬奧會休戰決議共提國數量新高。」

《悉尼先驅晨報》報導稱,外交抵制涉及到不派官員代表團參加2月的北京冬奧會,但是運動員仍然可以參賽。由於對中國網球女將彭帥人身安全的擔憂,抵制、拒簽決議意在抗議中國的人權劣跡。

此外,網媒近日傳出消息說,美國總統拜登要對北京冬奧採取外交抵制。澳大利亞朝野也在呼籲外交抵制,總理莫裡森稱考慮。

據法廣臺報導,拜登正在考慮要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消息傳出後,為避免尷尬,北京近日聲稱並未對拜登發出邀請。3日北京冬奧組委會宣稱,國際貴賓是由各國奧委會自行邀請,說按照慣例,國際貴賓非由國際奧委會和東道國邀請。北京還稱,冬奧會及殘奧會的國際貴賓指運動員參賽國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體育部長,及其他重要政府官員。

外交抵制消息來了,12月7日,美國宣布對北京冬季奧運會實施外交抵制。同日,紐西蘭副總理兼體育部長羅伯森(Grant Robertson)稱,紐西蘭不會派出部長級別官員出席明年在中國舉行的冬奧會,此舉並不是響應美國的外交抵制,而是之前出於對Covid的擔憂早已做出的決定。

據蘋果日報報導,美國白宮在當地時間週一(12月6日)宣布,基於對「危害人類罪」和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的擔憂,美國政府官員將抵制北京冬奧,不過美國運動員仍可自由參加比賽。

據中央社消息,紐西蘭電視臺(TVNZ)報導,記者詢及紐西蘭在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的立場時,羅伯森說:「我們已明確表示,屆時不會有部長級官員出席。」他表示,此舉與美國的決定無關。

羅伯森說,紐西蘭不派外交人員出席北京冬奧會背後有「眾多因素」,但主要是因為疫情,紐西蘭當局10月就已明確告知中方相關決定。他說:「我們曾在許多場合向中國表達我方對人權問題的關切,最近一次是在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他們非常清楚我們對人權的看法,但不出席(北京冬奧)是我們早已決定的事。」

「奧林匹克休戰」是國際奧委會(IOC)根據古希臘奧林匹克神聖休戰傳統而設計的一項和平運動,在1993年首度在聯合國大會上審議並通過,自此以後歷屆奧運會、冬奧會的主辦國都會提交有關決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