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與兩位國色美人「父親」竟有這樣的約定(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21-12-0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操與橋玄,有這樣一段約定,是讓人動容的千古義話。
曹操與橋玄,有這樣一段約定,是讓人動容的千古義話。(看中國合成圖)

曹操與兩位國色美人的「父親」有怎樣的約定呢?看官且看。

曹操和國色美人「父親」的約定

三國時有兩位國色美人——大喬小喬。二喬容貌美麗,以美貌聞名。大喬小喬這二位小姐美貌到什麽成度呢?看到兩位國色美人的人,都說看見仙女了,就是那個詞「驚為天人」。

大喬和小喬,嫁給了兩位英雄美男子,孫策周瑜。《三國志・吳書九・周瑜傳》:「頃之,策欲取荊州,以瑜為中護軍,領江夏太守,從攻皖,拔之。時得橋公兩女,皆國色也。策自納大橋,瑜納小橋。」

孫策是當時遠近聞名的「虎將」,是孫堅之子,孫權之兄,被封為吳侯。周瑜也是當世英雄,容貌俊秀,精於音律,至今還流傳著「曲有誤,周郎顧」的民諺。

《三國志》記載,孫策「美姿顏」,周瑜「有姿貌」,可見都是完美的奇美男子,二喬得此二人也算是琴瑟和諧了。

橋玄和喬公是一個人嗎

國色美人大喬和小喬的父親是喬公。後世盛傳東漢末年的江東美女大喬、小喬為漢太尉橋玄之女,實為誤傳。

按《三國志》的記載,孫策、周瑜分別納大、小喬是在攻破皖城之後;是199年的事。而橋玄183年就已去世,去世時已有七十五歲,從年齡上來看,也不可能是大、小喬的父親。二喬的父親其實是喬公

橋玄以極具遠見,並擅長識人著名。曹操15歲時,太尉橋玄對他說,如今天下將亂,非有命世之才不能拯救這個社會。能夠平定天下者,恐怕只有你了。又把自己妻子和家屬託付給曹操。

「天下將亂,非命世之才不能濟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吾老矣!願以妻子為託。」

有些文章寫,因橋玄把家室託付給曹操,而孫策、周瑜偏偏娶了受託的大、小喬,曹操發怒才去攻打東吳,更是亂寫。

而曹操與被誤傳的大、小喬父親橋玄,有這樣一段約定,確實是讓人動容的千古義話。

建安七年(公元202年)春正月,曹操率軍至譙,見百姓疾苦,人民死傷,田地荒廢,百業待舉,令曰:「吾起義兵,為天下除暴亂。舊土人民,死喪略盡,國中終日行,不見所識,使吾淒愴傷懷。其舉義兵已來,將士絕無後者,求其親戚以後之,授土田,官給耕牛,置學師以教之。為存者立廟,使祀其先人,魂而有靈,吾百年之後何恨哉!」

曹操隨後到達浚儀,開挖睢陽渠,想起當年橋玄慧眼識英雄之往事,及橋玄和他的約定,遂遣使以太牢祀橋玄。

曹操所寫《祀故太尉橋玄文》,文曰:「故太尉橋公,誕敷明德,泛愛博容。國念明訓,士思令謨。靈幽體翳,邈哉晞矣!吾以幼年,逮升堂室,特以頑鄙之姿,為大君子所納。增榮益觀,皆由獎助,猶仲尼稱不如顏淵,李生之厚嘆賈復。士死知己,懷此無忘。又承從容約誓之言:『殂逝之後,路有經由,不以斗酒隻雞過相沃酹,車過三步,腹痛勿怪!』雖臨時戲笑之言,非至親之篤好,胡肯為此辭乎?匪謂靈忿,能詒己疾,懷舊惟顧,念之淒愴。奉命東征,屯次鄉里,北望貴土,乃心陵墓。裁致薄奠,公其尚饗!」

其大意為:

太尉橋公,美德廣佈,博愛寬容,國家懷念您那些可以作為法則的光輝訓誡,士人感懷您的教誨。如今您精神仍在,肉身已經埋葬,想想您離開人世已經很長時間了!

我在幼年時,得以跟您親近,以愚笨的資質,受到德高望重的您的款待。您對我如此褒獎稱讚,就像孔子自稱不如顏回、李生讚嘆賈復一樣。士為知己者死,我懷念您的知遇恩德,至死不忘。

我又想起我們從前的誓約,您說:「我死去之後,你路過墳墓時,如果不以一斗酒一隻雞相祭祀,車子過了三步,別怪我讓你肚子疼。」

雖是一時玩笑,要不是最親密無間的朋友,怎麼肯說出這樣的話呢?不是怕您的魂靈發怒能使我生病,實在是回首舊日的交情,想起來就覺得凄愴、悲傷。我如今奉命東征,駐紮在家鄉,北望您的故鄉,心裡想著您的陵墓就在這裡。特來致送一點菲薄禮品以表祭奠,希望您來享用吧!

此祭文情真意切,詼諧中更見義氣,實為曹操為後世留下的千古名篇,千古義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