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与两位国色美人“父亲”竟有这样的约定(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21-12-09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操与桥玄,有这样一段约定,是让人动容的千古义话。
曹操与桥玄,有这样一段约定,是让人动容的千古义话。(看中国合成图)

曹操与两位国色美人的“父亲”有怎样的约定呢?看官且看。

曹操和国色美人“父亲”的约定

三国时有两位国色美人——大乔小乔。二乔容貌美丽,以美貌闻名。大乔小乔这二位小姐美貌到什么成度呢?看到两位国色美人的人,都说看见仙女了,就是那个词“惊为天人”。

大乔和小乔,嫁给了两位英雄美男子,孙策周瑜。《三国志・吴书九・周瑜传》:“顷之,策欲取荆州,以瑜为中护军,领江夏太守,从攻皖,拔之。时得桥公两女,皆国色也。策自纳大桥,瑜纳小桥。”

孙策是当时远近闻名的“虎将”,是孙坚之子,孙权之兄,被封为吴侯。周瑜也是当世英雄,容貌俊秀,精于音律,至今还流传着“曲有误,周郎顾”的民谚。

《三国志》记载,孙策“美姿颜”,周瑜“有姿貌”,可见都是完美的奇美男子,二乔得此二人也算是琴瑟和谐了。

桥玄和乔公是一个人吗

国色美人大乔和小乔的父亲是乔公。后世盛传东汉末年的江东美女大乔、小乔为汉太尉桥玄之女,实为误传。

按《三国志》的记载,孙策、周瑜分别纳大、小乔是在攻破皖城之后;是199年的事。而桥玄183年就已去世,去世时已有七十五岁,从年龄上来看,也不可能是大、小乔的父亲。二乔的父亲其实是乔公

桥玄以极具远见,并擅长识人著名。曹操15岁时,太尉桥玄对他说,如今天下将乱,非有命世之才不能拯救这个社会。能够平定天下者,恐怕只有你了。又把自己妻子和家属讬付给曹操。

“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吾老矣!愿以妻子为讬。”

有些文章写,因桥玄把家室讬付给曹操,而孙策、周瑜偏偏娶了受讬的大、小乔,曹操发怒才去攻打东吴,更是乱写。

而曹操与被误传的大、小乔父亲桥玄,有这样一段约定,确实是让人动容的千古义话。

建安七年(公元202年)春正月,曹操率军至谯,见百姓疾苦,人民死伤,田地荒废,百业待举,令曰:“吾起义兵,为天下除暴乱。旧土人民,死丧略尽,国中终日行,不见所识,使吾凄怆伤怀。其举义兵已来,将士绝无后者,求其亲戚以后之,授土田,官给耕牛,置学师以教之。为存者立庙,使祀其先人,魂而有灵,吾百年之后何恨哉!”

曹操随后到达浚仪,开挖睢阳渠,想起当年桥玄慧眼识英雄之往事,及桥玄和他的约定,遂遣使以太牢祀桥玄。

曹操所写《祀故太尉桥玄文》,文曰:“故太尉桥公,诞敷明德,泛爱博容。国念明训,士思令谟。灵幽体翳,邈哉晞矣!吾以幼年,逮升堂室,特以顽鄙之姿,为大君子所纳。增荣益观,皆由奖助,犹仲尼称不如颜渊,李生之厚叹贾复。士死知己,怀此无忘。又承从容约誓之言:‘殂逝之后,路有经由,不以斗酒只鸡过相沃酹,车过三步,腹痛勿怪!’虽临时戏笑之言,非至亲之笃好,胡肯为此辞乎?匪谓灵忿,能诒己疾,怀旧惟顾,念之凄怆。奉命东征,屯次乡里,北望贵土,乃心陵墓。裁致薄奠,公其尚飨!”

其大意为:

太尉桥公,美德广布,博爱宽容,国家怀念您那些可以作为法则的光辉训诫,士人感怀您的教诲。如今您精神仍在,肉身已经埋葬,想想您离开人世已经很长时间了!

我在幼年时,得以跟您亲近,以愚笨的资质,受到德高望重的您的款待。您对我如此褒奖称赞,就像孔子自称不如颜回、李生赞叹贾复一样。士为知己者死,我怀念您的知遇恩德,至死不忘。

我又想起我们从前的誓约,您说:“我死去之后,你路过坟墓时,如果不以一斗酒一只鸡相祭祀,车子过了三步,别怪我让你肚子疼。”

虽是一时玩笑,要不是最亲密无间的朋友,怎么肯说出这样的话呢?不是怕您的魂灵发怒能使我生病,实在是回首旧日的交情,想起来就觉得凄怆、悲伤。我如今奉命东征,驻扎在家乡,北望您的故乡,心里想着您的陵墓就在这里。特来致送一点菲薄礼品以表祭奠,希望您来享用吧!

此祭文情真意切,诙谐中更见义气,实为曹操为后世留下的千古名篇,千古义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