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溯源(五)(圖)

作者:瑜正 發表:2021-12-1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戰
韓戰(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接上文:韓戰溯源(四)

韓國光復軍回韩國 林彪三個朝鮮族師抵朝

韓國光復軍

1940年9月17日,金九任總統的韓國臨時政府在中國蔣介石政府支持下,在重慶組建了韓國光復軍參加中國抗戰,總司令由李青天擔任。得到中國大力援助的韓國光復軍,以西安、洛陽等地為基地,在中國對日正面戰場進行了英勇戰鬥,為抗戰做出貢獻。

得知韓國光復軍在中國成立後,敵佔區的日軍中很多韓籍士兵冒險從日軍軍營中逃出,來西安加入光復軍。到抗戰結束時,光復軍已發展到2000多人。中國抗戰勝利後,在國民政府支持下,光復軍又在原敵佔區大量收編日軍中的韓籍士兵,發展到約數萬人。

1945年8月日本投降,美軍在仁川登陸,結束日本對朝鮮半島長達35年的殖民統治。攻占朝鮮北部的蘇軍在北朝鮮建立了共產黨統治,南朝鮮則在美軍支持下組成了新共和委員會。美蘇以三八線為界駐軍朝鮮南北。

1919年成立於中國上海、流亡中國20多年的韓國臨時政府準備回國。1945年8月24日,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發表《完成民族主義,維持國際和平》的演講,表示應「恢復高麗的獨立自由」,並資助韓國臨時政府。

但美國方面以韓國臨時政府未對朝鮮行使過行政權、未被盟國承認爲由,拒絕臨時政府接管韓國。駐韓美軍要求臨時政府官員必須以平民身份回國。故韓國臨時政府成員不得不以獨立運動參加者的身份返回家園。

1945年11月初重慶各界舉行各種歡送會,表達對韓國朋友的友誼,將精心製作的錦旗贈送給臨時政府總統金九,錦旗上寫著:「敬祝韓國獨立,永敦中韓邦交。」蔣介石也舉辦了歡送會。11月5日上午,首批返圍的韓國臨時政府的部長、秘書以及侍衛官,由中韓文化協會官員陪同,從重慶機場回國。至11月23日,韓國臨時政府完全遷回朝鮮。

韓國光復軍於1946年5月返國。也是因為美國不承認臨時政府,光復軍只能宣布解散後,以個人身份回國。光復軍成員後來成爲韓國政府軍的主力,是韓國複興的重要力量。

朝鮮義勇軍吸收中國朝鮮族擴軍 加入東北民主聯軍

1945年8月10日,日本政府被迫投降。次日,八路軍總司令朱德下令,朝鮮義勇軍司令武亭統率部隊向東北進兵,組織在東北的朝鮮人解放朝鮮。

朝鮮義勇軍3,000餘人從延安出發,1945年11月初期抵達到達東北,試圖經中國東北歸國。但是,駐紮朝鮮的蘇軍不承認國外朝鮮人的武裝力量,拒絕朝鮮軍隊回國。在這種情況下,武亭根據中共命令,號召部隊留在東北。武亭等少數人以個人身份回朝鮮,但朝鮮義勇軍絕大部分部隊留了下來,並深入到朝鮮族聚居區進行擴軍,很快組成第1、第3、第5、第7等支隊。

1946年初,朝鮮義勇軍的名稱取消,部隊編為若干朝鮮團、朝鮮營、朝鮮連的形式編入林彪指揮的東北民主聯軍,即後來國共戰場上的林彪東北野戰軍。截至中共通過遼瀋戰役占領東北時,東北野戰軍的朝鮮及中國朝鮮族官兵,已經從3,000擴展到大約有6萬多人,主要集中在第156、第164、第166這三個師。

金日成向毛澤東索要三個朝鮮族師

1949年4月28日,金日成向毛澤東請求將中共軍隊中的朝鮮部隊移交朝鮮,毛澤東表示答應,稱解放軍中駐紮在瀋陽和長春的兩個朝鮮師可隨時交給朝鮮,另一個師正在中國南方與國民黨交戰,戰鬥結束後將交給朝鮮。

7月20日中共的164師離開長春,抵達朝鮮,成為人民軍第5師。同月166師從瀋陽出發,7月25日回到朝鮮,成為人民軍第6師。隨中共漸漸佔領中國大陸,解放軍中另一朝鮮師的移交也提上日程。

12月25日,四野林彪向中共軍委報告,部隊中服役的朝鮮人中部分人請求回朝鮮。12月29日代總參謀長聶榮臻電報正在蘇聯訪問的毛澤東。毛澤東接報後通知蘇聯,表示中國有意將餘下的朝鮮人部隊移交朝鮮。之後,金日成表示還希望中國提供裝備。1950年1月22日,聶榮臻將朝鮮新的要求報告仍在莫斯科的毛澤東,接到報告後,毛於25日表示同意。

1950年3月中旬,來自156師等部隊的朝鮮族戰士在鄭州集結前往朝鮮,成為朝鮮人民軍第7師。中國朝鮮族部隊抵達朝鮮,使朝鮮人民軍軍力倍增。

1949年下半年開始,金日成一直在向斯大林申請佔領韓國統一半島,斯大林為避免蘇美衝突,一直在拒絕金日成的申請,反對朝鮮武力統一計畫。但在毛澤東訪蘇時,斯大林的態度發生了變化。

中共1949年控制大陸之前,毛澤東未訪問過蘇聯,建政後,毛既然是一邊倒,其頭等大事是赴蘇朝拜共產教主斯大林。二來,毛澤東準備與蘇聯簽訂新同盟條約,明確蘇聯完全歸還大連和旅順的時間表。主要因為當時蘇聯為拉攏毛澤東完全倒向蘇聯一邊,多次承諾要廢除與國民黨的舊的同盟條約,與中共另簽新同盟條約,毛澤東對此信以為真。

下面先簡介沙俄和蘇聯對中國的領土侵佔狀況,再談毛澤東訪蘇,以及期間斯大林批准金日成入侵韓國的申請。

參考
孫科志:《近代中國媒體中的韓國光復軍》,《史學月刊》,2016年第11期,第130-133頁
賈晨:《韓國光復軍:遠赴西安,抗日復國》,人民網[微博],2015-08-20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