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房市沒泡沫 居民收入增速超房價增速(圖)

發表:2021-12-12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市 泡沫 居民收入 房價 樊綱
2020年,中國平均房價在數百次持續不斷的調控之下,全面衝上了萬元大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掏空六個錢包買房」、「中國房租世界最低」,屢出驚人之語的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近日再拋「中國房地產沒有泡沫」、「城市居民收入增速超過房價增速」等言論,引髮網路軒然大波。

12月11日,一則視頻在網上傳開,視頻中顯示,12月10日,「紅光滿面」的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對著《第一財經》的鏡頭侃侃而談,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沒有大泡沫,因為房價每年增長不過1%,而城市居民收入增長卻在5%∼6%之間,遠超房地產增速。

樊綱在視頻中說:「現在房地產市場有大泡沫,我不讚同。因為這些年來我們每年70個大中城市房價每年增長1%、百分之零點幾、百分之一點幾,與此同時,我們城市居民的收入每年增長5%、6%,因此呢,就不再是去出臺政策壓泡沫的問題,它沒有那麼大泡沫。就需要解決結構性的問題,和一些局部企業的問題。」

此言一出,網路炸了鍋。

騰訊財經有自媒體人撰文說,按這個說法,馬雲最近因為阿里股票跌了,財產減少了很多。而你的收入增加了一塊錢,所以你的收入增速遠高於馬雲。根本不存在貧富差距,是這個意思吧?

文章說,總居民收入增長不代表個人收入增長,可能有些無房百姓目前收入不增反降。增速間的對比,不考慮基數的增速對比毫無意義。例如,一個人的年收入10萬元,增速為10%,淨增長1萬元。房價去年200萬元,增速為2%,淨增長4萬元。

「中國人不騙中國人,請不要玩這種數字遊戲,房價和工資的基礎資金都不一樣,房價的泡沫有多大,大家都看的見。」

網友們更是毫不客氣的批評道:「收入高於房產泡沫?臉皮比地球還厚,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投機分子!」 「專坑老百姓的專家!」

有網友諷刺說:「這位專家的酒量起碼兩斤茅台以上,看這臉色會不會剛喝完出來發言的!」

「這個專家說的沒毛病,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請問這個專家的地址在哪裡,我想去學習一下這個專家的這個數據邏輯。」

還有網友吐槽說:「他說的是他自己的收入吧?或者一小部分人的收入吧?」 「因為磚家有600個荷包,而一般人都是6個荷包!」

「6個荷包」的梗,指的是這個專家曾鼓勵年輕人用「六個錢包買房」,在網上引發巨大爭議。

2018年,彼時還是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的樊綱,在「中國經濟大講堂」中表示,「你們夫妻兩個上面的六個錢包都起作用的話,你的父母一個錢包,你的爺爺奶奶一個錢包,你的姥姥姥爺一個錢包,你的愛人的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和父母,能夠為你付首付的話,那我說你還是買房好,對不對?」

當時有人評論說,樊綱拋出的「六個錢包買房」論,以榨干七個家庭為代價而買房,敲骨吸髓式的算計讓人不寒而慄。

而海歸的樊綱,在2015年12月還說「年輕人不該拿父母積蓄買房」,如何在2年多的時間裏態度發生了180度的大轉彎呢?因為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裏,中國房價翻了一倍。

2021年鳳凰夏季財經峰會上,面對主持人的提問,樊綱又一次對「六個錢包」的說法進行瞭解釋:「我說完六個錢包以後,網上一片罵聲,說我在鼓勵啃老。你就想一想這句話,這是一個很無奈、很悲涼的說法吧?年輕人買不起房,要沒有老人支持你就別想買房——我說的是這個意思,不是鼓勵你去啃老,而是你沒有老人你就買不起房。」

樊綱用他自己的言論,證實了中國房地產的巨大泡沫,以及中國老百姓所承受的高房價之痛。如何在短短几個月後,又以「居民收入增速遠超房價增速」這樣一個根本站不住腳,甚至十分荒唐可笑的論點,來論證中國房地產市場「沒有泡沫」?

據研究機構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平均房價在數百次持續不斷的調控之下,全面衝上了萬元大關,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平均房價已達5萬元/平方米左右,而這四個一線城市,大部分普通居民月收入也不過幾千元。

拋開基數單純談百分比,普通人都知道這很荒唐,專家因何會如此扯淡?如果不是像網友說的是專家的「醉話」,只能說,這是專家順應當局的意思,即便知道自己的說法荒謬,也必須給即將到來的房地產市場的大水漫灌做預熱。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