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露營右耳劇痛 「一舉動」隔天聽不見(圖)

作者:蔡宜軒 綜合 發表:2021-12-13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人去湖邊露營
郊外露營有昆蟲入耳的風險,萬一遇到這種情形不要用手挖,應盡快就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昆蟲不小心跑到你的耳朵裡,怎麼辦?提醒大家,千萬別用手去挖!近日臺灣高雄有一名10歲女童的案例值得警惕,露營時「右耳突然劇痛,嗡嗡作響」,結果一個舉動害她隔天聽不見。

昆蟲入耳 不要用手挖

這名女童跟著家人去山區露營,半夜睡覺的時候,耳朵突然出現劇痛,還有嗡嗡作響的聲音。她驚嚇不已,馬上用手指摳了一下耳朵,沒想到更加疼痛,隔天睡醒以後,右耳竟然完全聽不到。家人非常緊張,趕緊帶她下山就醫。

經過醫師檢查發現:女童的右耳道嚴重紅腫、起水泡,一隻黃豆大小的昆蟲兩條腿還清楚可見,卡在女童的耳朵裡。女童告訴醫生,說她聽到耳朵裡有嗡嗡聲,就用手去挖,雖然聲音停止了,但是耳朵卻更痛,忍耐到隔天,整個右耳已經完全聽不見聲音了。

醫師隨即用耳鑷取出昆蟲的屍體,並擦上藥,女童過了一個星期才恢復聽力。幸好及時就醫,才將聽力救回來,否則後果就嚴重了。

醫治女童的耳鼻喉專科醫師李瑞文指出:「影響到我們神經大腦,就會影響到一些聽力,如果昆蟲再往裡面走,就容易造成顱內感染,而導致死亡的情形。」

為什麼女童的右耳會聽不到呢?李瑞文醫師表示:當女童一開始被昆蟲塞住外耳道時,聽力就會受到影響,而用手指挖了以後,昆蟲可能會受到驚嚇,再往外耳道深處鑽,導致外耳道變得更紅腫,加上經過一個晚上才就醫,以致於聽力愈來愈差,到最後完全聽不到。

不建議照光或滴油 就醫才是上策

另外一個案例是一名21歲的大學男生,騎車經過草地的時候,覺得左耳好像被悶住,耳朵內有「拍動」的感覺,就醫發現耳內竟然有一隻蛾,不但還在拍動翅膀,也在耳內產卵,幸好醫師點入麻醉劑麻昏這隻蛾,才把牠夾出來。

醫治的高雄榮總耳鼻喉科醫師邱靖晴說,這名男大生急診就醫,自述左耳好像有東西塞住,偶爾有拍動翅膀般的震動感,懷疑耳朵裡面有蟲。經耳內視鏡檢查,果真發現左耳內有一隻,旁邊還有好幾顆蟲卵。因為擔心直接夾這隻蛾,牠反而會往更深的耳內衝。所以在確定男大生耳膜完整,外耳道未受損的情況下,在他的左耳滴入麻醉劑,麻昏這隻蛾,才用鑷子夾出來。

醫師提醒:耳內若有蟲類進入,切忌挖耳朵,否則一旦蟲受驚嚇往內衝,有可能撞破耳膜、抓傷外耳道,反而會導致聽力受損和繼發性感染。

高雄榮總耳鼻喉部將這一起案例寫成論文,發表在《Ear,Nose&Throat Journal》(耳鼻喉)國際期刊。

邱靖晴醫師表示,除了飛蛾以外,許多昆蟲或是蟑螂等,也可能爬進耳朵內,甚至會啃咬等。她曾收治一名50多歲的婦女,在家中整理書籍後去睡午覺,感覺左耳內很痛,就醫檢查,發現一隻蠹蟲正對著耳內視鏡的鏡頭啃咬婦人的外耳道,把耳道咬得又紅又腫,也是滴入麻醉劑後再抽吸,才吸出這隻蠹蟲。

高榮耳鼻喉部主治醫師佘筠瑩也表示,耳內若有蟲類等生物入侵,不建議用手電筒光源對著耳朵照,因為昆蟲有趨光性的,也有避光性的,如果爬入耳內是避光性的蟲,照光反而會讓牠往更深的耳內鑽,也有可能抓傷外耳道,嚴重的話甚至會撞破耳膜,可能引發感染,甚至影響聽力。

若要滴油入耳內淹死蟲,建議以嬰兒油或石臘油為佳,不要選花生油等具香味的食用油,反而可能引來蟑螂,但覺得耳朵痛,有可能是耳膜破或外耳套受傷的警訊,千萬不要再滴油了,建議還是要盡快就醫,請醫師處理才是上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