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性侵風波 受害女員工遭解雇(圖)

作者:陳品潔 發表:2021-12-14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1年12月13日訊】今年8月阿里巴巴一名周姓女員工指控遭上司及客戶性侵,引發輿論關注。根據中國媒體報導,這名周姓女員工在上個月遭到公司解雇,理由是「傳播虛假言論」,她質疑公司是真的關心女性,還是在作秀?

周姓女員工近日接受中國河南《大河報》採訪時說,確實在11月25日收到公司解除勞工合同的電郵,內容表示她違反了阿里巴巴集團員工紀律制度:「對外發表或傳播不當言論,故意捏造、散佈虛構的事實,或傳播未經實的消息,造成惡劣影響。」

阿里指女事主「對外發表不當言論」

周姓女員工告訴《大河報》,她遭性侵後私下向上司投訴未果,之後決定在公司飯堂維權,以及在阿里巴巴內聯網發文章,均是公司內部反饋,她也未曾接受媒體採訪,沒有「對外發表不當言論」。同時她也表示,兩個案件當事人,一個被公安機關處以最高行政處罰,一個涉嫌刑事犯罪被移送起訴,事件發酵後公司高層領導也爭相道歉,表明的確存在問題,如今公司又「甩鍋」將她開除,她質問公司「是真的關心關懷女性,還是在作秀?」

一位在上海工作、不願具名的黃小姐向本臺記者透露,男性領導「開車」、「咸豬手」很多,尤其在聚會黃湯下肚後更常上演騷擾事件,她說:「加上這邊公司在組織架構上比較傳統,主管們也大多都男的,男人都會護男人,嘴巴說說不允許,實際上就那樣,不會去做什麼的。」出於安全考量,黃小姐的聲音進行特殊處理。

今年8月初,周姓女員工於阿里巴巴內聯網發表11頁長文,描述7月底出差時被要求陪客戶喝酒後遭猥褻,喝醉後遭到公司公司王姓男領導及張姓客戶性侵。目前張姓客戶仍被關押中,而警方調查王姓男領導的強制猥褻行為不構成犯罪,不批准逮捕,改依《治安管理處罰法》裁罰治安拘留15日。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第44條,猥褻智力殘疾人、精神病人、不滿十四週歲的人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多數女性選擇忍氣吞聲

曾經獲得美國國際婦女勇氣獎的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向本臺表示,女性在職場受到騷擾一事屢見不鮮,尤其外貌出眾的女性更容易成為目標,她說:「這種事情很多人都遇見過,說出來的人還是少之又少……有的人礙於情面不敢說,有的人勇敢說出來避免以後再受騷擾,但她工作就沒了,以後找工作也很難……也會有人因此看不起妳,在妳出入時遇見妳總會指手畫腳。」

周姓女員工說,她希望這事件不要被娛樂化,也希望社會在面對性侵案件時,不再有對被害者的侮辱和謾罵。她遭到解雇辭退的消息,引起更多的社會公憤,有網民認為阿里忽視涉案者遭裁罰的事實、企業文化令人詬病,也有人表示這會讓未來維權更加艱難。美國紐約時報指,此次事件以及隨之而來的輿論成為中國「米兔」(MeToo)運動中最著名的事件之一,雖然米兔運動提高了人們對性侵問題的認識,也凸顯了當中國的女性站出來時,她們面臨著根深蒂固的文化和制度偏見。

不過網際網路上也有網民認為周姓女員工說詞前後不符、企圖引導輿論,她也遭到前上司、原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李永和起訴名譽侵權,以及王姓男領導妻子提告。周姓女員工反駁,外界不去譴責犯罪者的無恥,不去質疑相關人員的不作為,卻給受害者扣一個「過激」的帽子,十分可笑。

倪玉蘭說:「外國人遇到這種事比較常說出來,中國的女性一旦遇見比較不會說出來,說出來怕人指指點點,但不說,他認為妳軟弱可欺,就會更進一步騷擾。」她表示,中國社會裏女性較為弱勢,即使有許多婦女、女權團體幫忙爭取權利,但能做的改變和影響十分有限。倪玉蘭在採訪最後感嘆道,中國的女人是真的很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