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召開半導體高峰會中國企業未受邀(圖)

作者:陳品潔 發表:2021-04-13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召开半导体高峰会 中国企业未受邀(16:9)
美國召開半導體高峰會中國企業未受邀。(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4月13日訊】美國白宮於4月12日舉行半導體視頻峰會拜登在線上會見近二十家大企業負責人以商討全球晶元短缺問題,臺灣半導體行業的龍頭老大台積電也受邀,但名單中未見任何中國企業。中國《環球時報》就此批評美國會加劇全球供應困境。

白宮半導體行業線上峰會邀集全球19家相關企業高層,討論如何強化半導體供應鏈、解決晶元荒問題,拜登也「短暫加入」此會議。他在會後的講話中推動於三月底提出的2.3兆美元基礎設施計畫,該計畫其中一部分內容就是促進美國高科技製造業的發展

中國和世界其它地方都沒有等待,也沒有理由讓美國人等待。」拜登說,「我們需要建立今天的基礎設施,而不是修復昨天的基礎設施。」

拜登提及他收到兩黨23名參議員和42名眾議員的來信支持相關半導體政策,並說信中提到中國共產黨「積極計畫重新定位和主導半導體供應鏈」,以及北京正在投入資金來實現這一目標。拜登也呼籲美國須團結,以確保做好迎接即將到來的全球競爭的準備。

此次會議由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狄斯(Brian Deese)與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共同主持,並不對外公開。狄斯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峰會反映了加強關鍵供應鏈的迫切需要」。

根據白宮發布的出席名單,科技企業、受晶元短缺影響嚴重的汽車業,以及半導體龍頭企業等19家企業皆受邀出席,包含谷歌、英特爾、通用汽車、福特,外國企業則有台積電、韓國的三星及荷蘭恩智浦,其中台積電由董事長劉德音代表參加。

而名單中並沒有中國相關企業受邀。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在前一日刊登一篇報導,批評這是由華盛頓牽頭的另一項與中國脫鉤努力,並引述觀察人士的話稱晶元行業還需要不同產業的緊密國際合作,以實現規模經濟,因此將中國排除在外會增加成本。

「這種陰謀只會加劇全球供應困境,因為晶元製造商可能會因政治風險而暫停投資計畫。」該報導寫道。

美國南卡大學商務教授謝田告訴本臺,美國已因國家安全隱憂陸續制裁華為、中芯,為避免關鍵技術及知識產權遭竊,排除中國企業是合理之舉。

「中國企業生產的晶元也不是最先進的,也不是有高附加價值的晶元,參與不到最高級別的角逐之中,他們(中國企業)也沒有能力去解決這些汽車行業,或是國際上晶元短缺的問題。」謝田說。

白宮發言人莎琪在12日稍早的記者會中強調,短期內美國政府將與相關企業以及國際合作夥伴進行合作,以確保美國公司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中開展業務。

莎琪:「我們需要與國會緊密合作,在這個問題上達成共識,這正在影響全國的工業,我們也要與盟友和合作夥伴一起探討,如何防止未來發生短缺的情況。」

根據日本媒體《日經新聞》消息,拜登16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時,重點議題之一即是討論半導體供應鏈合作,成立相關工作小組,減少對其他國家的依賴。在這之前,拜登於今年二月已針對半導體問題籤屬行政命令,下令盤點四項關鍵技術產品,建立彈性供應鏈並推動必要投資。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