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灣很多企業與中國「暗通款曲」(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4-11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金河
美國政府近日制裁7家中國企業,台灣兩間半導體大廠也備受關注。圖為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国2021年4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8日宣布,將7家協助中國軍方研發毀滅性武器的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隨後外媒披露,臺灣兩間半導體大廠也參與其中,提供晶片給中方研發飛彈。隔天,中國外交部抨擊美國是惡意打壓,並揚言報復。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美方透過科技戰封殺中國的半導體來源,臺灣卻成了唯一破口,主要在於臺灣許多企業與中國「暗通款曲」。

「華盛頓郵報」報導稱,中國公司飛騰所研發的超級電腦,用以研發中共軍方針對美國航空母艦及臺灣的超音速飛彈。而該超音速飛彈研發過程使用的超級電腦,當中的微型晶片由台積電(2330-TW)代工生產,世芯-KY(3661-TW)負責晶片設計。

事件曝光之後,美國商務部立即將天津飛騰在內的7家中企與實體,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

4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抨擊美國政府遏制中國發展,惡意打壓所謂的中國高科技企業,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他並揚言,「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權益。」

面對中美激烈交鋒,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分析,當前地緣政治下有3個新變數,第1變數是「新疆棉風暴」,隨著國際品牌大廠陸續停用新疆棉,中國並未立刻發起抵制,美國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禁止新疆棉花的織品進口,直接衝擊全球最大的成衣代工廠申洲國際,輸美產品只得移動生產基地,臺灣兩間紡織工廠儒鴻、聚陽,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受惠者。

他指出,去年上半年儒鴻淨利14.09億元,下半年浄利28.47億元,足足成長1倍,聚陽去年EPS9.35元,創5年來新高記錄。

第2變數是「拜登的大型基建方案」。該計畫涵蓋綠電、半導體、生技及道路建設,刺激原物料價格大漲,其中,美國鋼鋁業過去1年的股價大漲了5倍,臺灣的大成鋼也帶動鋼鐵股全面上漲。

第3變數則是「美中科技戰」。謝金河表示,過去1年來,美國幾乎封殺了中國獲取半導體的源頭,但唯一的破口卻在臺灣。臺灣許多企業與中國暗通款曲,包括許多洩密案,或是臺灣科技人才被挖角,或重要科技技術流向中國,例如臺元科技園區內的一間第3代半導體團隊移向上海,還有最近漢磊團隊被中國挖角等等,導致美方開始盯緊臺灣。

謝金河警告:「過去臺灣有很多IC設計公司在美中角力下,大發利市,未來風險可能大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