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彭帥爆張高麗性侵 體育還需中國市場麼?(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12-16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16日訊】彭帥微博爆料張高麗性侵,一石激起千層浪,國際女子網球協會宣布取消在中國的所有比賽,直到彭帥的人身安全有保障,張高麗的性侵要調查清楚,不得屏蔽彭帥的言論為止。國際女子網協的決定可以說是驚人之舉,是西方主要體育組織跟中共打交道的一個突破性轉變。這意味著失去了大量白花花的銀子,電視轉播費沒有了,錦標賽巨額獎金沒有了,更重要的是,十幾億人的市場沒有了。

在中國積極開發經營的體育機構真不少啊,NBA美國職業籃球,英超足球、職業網球、高爾夫球、一級方程式賽車、國際奧委會,甚至美國橄欖球都想在中國發展,先從娃娃抓起,幾年前就在北京開辦了橄欖球夏令營。當然了,體育機構也知道中共名聲不好,有人權惡棍的罵名,提前結束香港一國兩制、在新疆對維吾爾人洗腦,在南海軍備擴張,戰機挑釁臺灣,戰狼外交,新冠病毒的發源地等等,跟中共做生意就跟與魔共舞一般,也挺糾結。但權衡利弊之後,他們都得出了一致的結論,那就是利大於弊,中國就是一個大金礦,豐厚的利益可以摧毀一切道德底線,因此從體育聯盟、運動隊、管理層、到球員都採取了睜一眼閉一眼的態度,悶聲發大財來的更實惠。

但是過去一年多來,特別是疫情發生之後,局勢發生了變化,這個算盤要從新打了,國際女子網聯對中共說不,有管理層良心的選擇,有整治考量,也有商業利益的考量。十年前中共就放棄了韜光養晦政策,跟國際接軌不再是國策目標,把中共的體制擴張到全球,要跟現行的以法制、自由、開放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對抗、競爭,乃至超越,乃至代替,這是新的國策目標。中共在國際舞臺開始亮劍,第一個自然反應就是讓國際社會看清了中共的本質,它不是朋友,不是共同利益相關者,也不是競爭對手,就是敵人,而且是頭號敵人,乃至於不共戴天的敵人。歐盟議會已經提出要跟臺灣加強合作關係,原來滲透在西方自由社會的親中派今天已經銷聲匿跡,自由社會已經沒有了替中共說好話的聲音,跟中共做生意的西方企業、機構越來越成為本國朝野人人喊打的對象,格局發生了變化,新的變數出現,再固守原來的存量是不行的了,算盤要從新打,利弊要從新評估,這,也就是國際女子網聯舍生取義的大背景。

雖然這樣的大背景已經形成,但是國際女子網聯的決定還是相當的難能可貴的,在體育界也是獨一無二的,至少現在是獨一無二的,NBA、英超足球、一級方程式賽車、國際奧委會現在還是選擇睜一眼閉一眼。國際奧委會甚至跟中共一起唱雙簧,跟彭帥視頻通話,然後表述自己感覺良好。但自由社會民意越來越對中共有敵意,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今年皮優研究院發表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67%的美國人對中國有負面看法,超過了三分之二,而這個比例在2018年的時候是46%,不到一半。其他西方國家也是類似的民意變化趨勢。中國體育內幕網創辦人馬克.德雷爾分析說,國際女子網聯的做法說明,中共跟西方自由社會的對抗已經擴大到體育界,德雷爾認為中共會在這場對抗中失敗,道理很簡單,中國是個巨大的市場這不假,但中國以外的市場更大,如果必須要選擇的話,一定會選擇更大的市場。從這個意義上講,國際女子網聯的做法就是這種轉型和選擇的標誌,新的變數開始起作用。新冠病毒疫情也是一個新的變數,中共的禁航和零容忍政策,也讓西方體育界認識到,沒有了中國市場並不是那麼一件可怕的事情。還是拿國際女子網聯來說,因為疫情,網球賽本來就不能在中國舉辦,這個損失因為疫情而存在,而且由於中共封鎖消息,中國人並不知道有關彭帥的事情,更不知道國際女子網聯取消中國賽事的消息,因此國際女子網聯在中國的品牌並沒有受到影響。

但是對美國職業籃球聯盟來說,要退出中國市場可是一個相當艱難的選擇。NBA開拓中國市場在體育界是走在前列的,2004年把姚明納入了休士頓火箭隊,從此,火箭隊成了中國球迷最支持的NBA球隊,NBA在中國攻城略地賺了個缽滿盆滿。2019年,同樣是休士頓火箭隊,球隊經理就發了幾個字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推特,從此火箭隊就走了厄運,多年苦心經營的關係瞬間瓦解,所有火箭隊紀念品下架,電視也不轉播球賽,為了挽回損失,火箭隊發表聲明,一個怎麼看怎麼像道歉的聲明,這一下在美國又炸開了鍋,球迷炸鍋、政客炸鍋、美國朝野左右兩派同仇敵愾,火箭隊成了風箱裡的耗子-兩頭受氣。NBA的遭遇也讓想跟中共做生意的體育機構認識到,開拓中國市場是多麼的艱難,風險是多麼的大,一不小心就成為兩國政治角鬥的沙袋和出氣桶,美中兩國關係越對立,就越沒有中間地帶,就越沒有雙贏的可能,腳踩兩隻船已經不成為選項,你必須作出選擇。

要知道,國際女子網球聯盟三年前剛剛跟北京簽下合同,從2019年開始,國際女子網球決賽在中國深圳舉辦,為期十年,中共開出的條件也很優越,一個新的網球體育場,1千4百萬美元的獎金,2019年,國際女子網聯在中國就舉辦了九次錦標賽。但是今年11月,國際女子網聯總經理史蒂夫.塞門(Steve Simon)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的時候是這麼說的,今天有太多的決定不是基於基本的對錯,我們是做對了,百分之一百做對了。

國際女子網聯的決定也許不是那麼驚天動地,但毫無疑問的,它標誌著一個轉折點已經形成,上至國家,下致草頭百姓,都有趨利避害的本能,而這個利害消長已經到了轉折點的地步。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