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中國威脅 日本政要共推「台灣關係法」(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2-24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國旗
日台共榮首長聯盟12月23日在東京舉行成立大會,敦促日本政府制定類似美國的「臺灣關係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日臺共榮首長聯盟」23日在東京舉行成立大會,該聯盟將敦促日本政府制訂加強臺日安全保障關係的法律。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4日)回應表示,欣見日方倡議,未來將密切關注相關進展,並持續推動強化臺日全方位友好合作關係。

據中央社報導稱,日本由臺南市的友誼市石川縣加賀市市長宮元陸,與其他友臺地方首長共同發起的「日臺共榮首長聯盟」,23日在東京舉行成立大會。在中國持續威脅臺灣的背景下,該聯盟要求日本政府和臺灣在政治與安全保障領域進行對話,並制訂類似美國的「臺灣關係法」。

擔任該聯盟首任會長的宮元表示,日本與臺灣的關係可說是「命運共同體」,就像前首相安倍晉三說的「臺灣有事即日本有事」。臺日關係密切但至今沒有邦交,無法回應臺灣呼籲的雙邊安保議題對話,若日本有如同美國的《臺灣關係法》,臺日官方就可直接針對安保議題對話。

宮元說,臺灣默默地守護巴士海峽與臺灣海峽的海上要衝,多虧了臺灣,日本的生命線才能受到保護。沒有臺灣就沒有日本的安全保障,為了與中國對抗,地方應該聯手讓國會議員動起來。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致詞時表示,今年10月底的眾議院大選中,自民黨政見中已將臺灣列為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普世價值觀的國家,並支持臺灣參與國際,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高市呼籲,現在是極重要的時期,期盼日本全國1741個市區町村的首長都加入日臺共榮首長聯盟。

此次「日臺共榮首長聯盟」共有127名日本現任地方首長參與,42名首長出席大會,自由民主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事務局長木原稔、駐日代表處副代表李世丙等皆出席致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發賀電表達支持。

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當天以預錄影片表示,日臺共榮首長聯盟的成立為臺日地方交流立下新的里程碑,有助於雙方地方交流關係的提升。謝長廷期盼,未來臺日雙方能在5大層面增進交流,包括市區町村的正式訪問;扶輪社、獅子會、青年工商會等各市區町村的民間團體的交流;學校的教育旅行或畢業旅行;地方特色或慶典活動的交流;棒球或足球等體育交流。

三立新聞報導稱,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表示,臺灣與日本互為理念相近的重要夥伴,國民友好情感深厚。外交部欣見日本政要與地方首長等各界友人倡議及推動臺日交流的法制化,未來將密切關注相關進展,並持續推動強化臺日全方位實質友好合作關係。

ettoday新聞報導稱,臺南市黃偉哲對此表示,此次看到友誼市加賀市長不畏中國壓力,號召這麼多首長合力挺臺,臺南市民深表感謝,希望宮元陸市長與各位友臺首長,疫情後再訪臺南,讓臺南能當面致謝。

此次「日臺共榮首長聯盟」是日本地方首長首次因推動國會制定法律而成立的聯盟。未來除推動日本政府制定法律外,也會與國會和地方議員合作舉辦研討會,並與臺灣關係等各方進行交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