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沒收台灣資產贈北京 外交部回應(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2-28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言人歐江安
近日尼加拉瓜《新聞報》指,該國總統奧蒂嘉下令沒收台灣捐贈給教會之外館資產,並且移交給北京。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台灣無法接受並表達強烈譴責和抗議。圖為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近日尼加拉瓜《新聞報》指,該國總統奧蒂嘉下令沒收台灣捐贈給教會之外館資產,並且移交給北京。中華民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尼國政府不法侵佔館產及移轉,台灣無法接受並表達強烈譴責和抗議。另外,根據今天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的民調顯示,在18歲以上的台灣人中,三成三擔心邦交國流失的問題,可有高達六成卻不擔心。

據《新聞報》(La Prensa)報導,台灣在離境前將位在尼加拉瓜的首都馬納瓜(Managua)外交館處捐給當地天主教總教區,建物本身具有高附加價值,代理主教阿維萊斯(Carlos Aviles)證實此事。可不久後奧蒂嘉(Daniel Ortega)便將其轉交給北京。

此消息是尼國檢察總長的辦公室發布,報導還附上聲明,內容稱9日尼加拉瓜承認北京,並稱台灣是其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意味著原先登記相關不動產、設備、家具等應轉為北京所有,不容交易、轉讓或者捐贈。聲明還警告「相關堅持非法主張的行為」,都會遭到相對應的法院和司法行動究訴。

據《自由時報》報導,外交部的發言人歐江安27日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民主國家,與北京互不隸屬,按照國際法相關的規範及維也納的外交關係公約中第45條,台尼10日終止了外交關係後,該國政府有義務護衛台灣館舍、使館財產跟檔案。

歐江安還批評,尼國政府設下不符合國際慣例的撤館期限,更罔顧國際法規阻礙台灣象徵性出售館產供天主教會用(22日完成了簽約並經由當地律師公證),進而於侵占館產,台灣政府強烈譴責重大違法的行為。

歐江安最後說,面對尼國獨裁政權與北京極權政府聯合打壓民主台灣與天主教教會,對此外交部重申,北京無權干涉台灣涉外事務,也無權繼承台灣的國有財產。並呼籲國際社會一同譴責尼國政府及北京政府的惡劣行為,也籲請各界協助該教會向尼國爭取應有權利,把館舍產權登記還給該教會。

歐江安28日表示,外交部呼籲旅居尼國之台灣僑胞及台商,要注意自身的安全,若遭受不當待遇,可隨時與台灣兼轄尼國業務之駐宏都拉斯大使館聯繫,以提供必要協助。

據《三立》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28日在官網上發表12月全國性的民調報告,「2021四大公投後台灣民意新趨向」。

針對尼國日前在美國開民主峰會時斷交台灣,隨後復交北京。民調問說,「尼加拉瓜最近和我們斷交,目前我們只剩14個邦交國。您會不會擔心我們的邦交國越來越少?」結果發現:非常擔心10%,有點擔心22.5%,不太擔心37.9%,一點也不擔心22.2%,不知道、沒意見、拒答7.4%。

換句話說,在18歲以上的台灣人中,三成三擔心邦交國流失的問題,可有高達六成卻不擔心。這也顯示,絕大多數台灣成年人已逐漸習慣了邦交國日減趨勢與事實,可仍有三分之一擔憂外交日趨孤立現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