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脫實入虛」 吳嘉隆:掉進三個陷阱(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1-02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今年大陸經濟(示意圖)有不少關鍵字,特別是「脫實向虛」、疫情重擊,所面臨的現象比如:內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台灣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剖析大陸經濟掉進三個陷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2日訊】今年大陸經濟有不少關鍵字,特別是「脫實向虛」、疫情重擊,所面臨的現象比如:內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在網路直播節目上表示,美中貿易戰下,對中共而言是得不償失;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也剖析大陸經濟掉進三個陷阱

據《澎湃新聞》報導,日前北京大學的教授盧鋒直指,大陸經濟面臨明顯的下行壓力,經濟結構過去2年凸顯內需特別是消費相對的不足,再加上大學畢業生人數將是創紀錄成長,致使2022年的就業形勢不樂觀。

據《中央社》報導,近日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的協同主持人徐之強也說,大陸經濟成長率2022年可能僅5%,亦將會是全球經濟景氣最大風險之一,其原因包含美中貿易戰、反壟斷跟去槓桿措施有可能壓抑部分企業成長,及可能會監管耗能產業。

明居正在《新聞大破解》上表示,美中貿易戰下,對中共而言是得不償失,第一、經濟原形被打出來了;第二、經濟節節下滑;第三、將兩國關係給打壞了。雪上加霜的是又碰到內在跟外在的還債高峰期,不要說光付本金,連付利息都吃重,會加重國家財政困難,所以才會搶錢,宰肥羊、割韭菜。

明居正說,中共如今國家財政困難,是因為幾十年經濟發展靠創業跟加工等,很大部分是靠外資跟外企不斷送錢進去,一旦錢抽掉了,誰在裸泳就看到了。如今外資跟外企離開的時候,我們看見失業跟畢業生就業的問題,連續兩年的水災,有的地方公務員發不出薪水,以及房地產業到強弩之末,如恆大、花樣年都出問題。

明居正認為,如果真的繼續開放民營,可能還會好,但中共走了相反的路,居然搞國進民退,使經濟問題變得更困難。

吳嘉隆分析,有5個表面現象導致:第一個當然是貿易戰,第二個就是疫情,第三個則是香港問題,第四個為產業監管,至於第五個共同富裕。背後的危機:第一、失業危機,第二、房產危機,第三、財政危機,第四、外匯儲備危機(扣掉外債後所剩不多),第五、通膨危機。

吳嘉隆認為,大陸經濟掉入三個陷阱:第一、中等所得陷阱,原始累積到一定程度後,要追求創新能力跟提高生產力,但中共做不到從模仿轉創新;第二、新階級的陷阱,原本打江山的那一代變成既得利益階級,抗拒進一步的改革,如自由化、法制化跟民主化;第三、民族主義陷阱,把經濟發展跟民族主義連結,所以中共說要走自己的路,自給自足。

吳嘉隆解釋第三點,這是因為中共政權的合法性跟正當性當初來自於社會主義革命,可被毛澤東玩崩了。後來鄧小平上來後,變成經濟發展是它的合法性跟正當性,可是到現在出現很多偏差。如今習近平想要拉回民族主義,強調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衍伸到經濟這條路線的話,中共就要抗拒外面的影響力,譬如中企為何不在港上市,而要到美國。

吳嘉隆最後強調,這三個陷阱跨不過去的話,不管習近平怎麼忙怎麼累,都沒有辦法解決真正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