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是「史上最短」的一年?科學家:今年會更短(圖)

發表:2022-01-04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
圖為2022年1月1日零時過後,美國紐約時代廣場上的亮燈儀式。(圖片來源:Alexi Rosenfeld/ Getty Images)

一轉眼,2021年已成為過去式,而2022年的到來讓所有人都感慨:時間過得好快。科學家們也發現,自2020以來,地球自轉的速度是越來越快。專業時區公司TimeAndDate日前宣佈,2021年是有史以來最短的一年,估計2022年可能會更短。

 

專業時區公司TimeAndDate的科學官格雷厄姆·瓊斯(Graham Jones)告訴《新聞周刊》(Newsweek),2021年比平均一年的時間少了65毫秒,是「有記錄以來最短的一年」。雖然差別十分細微,但是去年的時間確實是有所縮短。

瓊斯指出,這是因為地球自轉速度的變化造成的。正常來說,一天平均是86,400秒,但每一天並不是精確的一樣長。地球自轉的速度哪怕出現非常微小的偏差,都會造成一天的時間出現變長或變短的細微變化,只是人們感覺不到。

他說:「仔細測量一年中每一天的時長,你會發現有些天長一些,有些天短一些。」「影響一天時間長短的一個關鍵的因素是月球的軌道,以及月球與地球的距離。」

瓊斯說,這對地球自轉速度造成的影響還是短期的,其它因素比如海洋的晃動、地球內部的運動,對地球自轉速度造成的影響是長遠的。而科學界對這些因素還不夠了解,所以預測地球自轉的速度還很困難,目前最多只能預測6個月後的情況。

瓊斯還說,從地質演化的記錄、日食的觀測記錄來看,在長時間範圍內,地球自轉的速度應該會逐漸放慢,並導致一年的時間逐漸變長。

瓊斯還提到,業界的觀測發現,自2020年起,地球的轉速突然加快了。雖然加速度後有所回落,但是2021年地球的轉速仍快於2020年,所以從目前的情況來看,2022年的時間會稍微更短一些。

報道指出,這些用於觀測年份長短的數據來自全球時間參考標準機構「國際地球自轉服務」(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Service,IERS)。全球時間是否需要增加閏秒進行調整,就是由這家機構決定。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