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禁悼六四 喚醒中國留學生抗爭 民間讚勇敢(圖)

發表:2022-01-18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國殤之柱」豎立在香港大學校園25年後,上月被校方移除,現場也被圍封。(圖片來源:Studio Incendo/CC BY 4.0 )
六四「國殤之柱」豎立在香港大學校園25年後,上月被校方移除,現場也被圍封。(圖片來源:Studio Incendo/CC BY 4.0 )

【看中國2022年1月18日訊】《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全面禁止悼念六四屠城,香港大學為首的多間大學上月起移除校園內的「國殤之柱」等六四雕塑和藝術品。不過,新一輪打壓喚醒了在港的中國留學生接力抗爭,1月17日以「快閃」方式抗議國殤之柱被拆。雖然他們的標語和白花迅速被保安清走,但就獲香港網民讚「勇敢」、「有良心」。

1月23日,香港大學以日久老化及法律風險為由,移除了屹立校園20多年的六四「國殤之柱」,現場用高過人的黃色隔板圍封。香港網媒《獨立媒體》17日報導,接獲消息指一群主要是來自中國的香港大學學生,計劃當天傍晚到場抗議移除國殤之柱。

傍晚近6時,有人在黃色圍板外放下一份香港大學學生會編撰的「國殤之柱來龍去脈」,以及另一份沾有橙紅色顏料的文件,惟不出數分鐘就被保安人員檢走。其後更多保安陸續到場「增援」,約10人在場重重戒備,又逐一查問記者身份。

到晚上7時許,有人在港大百周年校園校徽位置留下多張傳單標語,包括一束白花、一幅國殤之柱的黑白照,以及寫有「Shame on HKU」(港大之恥)、「Pillar Gone, Shame Still」(國殤之柱消失,恥辱仍在)的白紙。

其後,校徽對出空地再現標語,包括「The Old Can Not Kill The Young」(「老人豈能夠殺光年輕人」,國殤之柱底部刻字)、「人民不會忘記」、「Freedom of Speech」(言論自由)等,還有一個被壓爛的紅肉火龍果,汁液如血一般染滿傳單,並散落地面。不過,保安人員很快到場,以處理「失物」為由將抗議物品盡數清理,並扔進垃圾桶。

中國學生的這場「快閃」抗議,共吸引30多位記者到場採訪,多家媒體都有報導。香港的社會環境日益高壓,不少網民留言讚揚學生的行動展現了勇氣及良心,「勇敢的中國人,respect(尊敬)」、「勇敢的港大中國同學」、「感謝港大同學」、「勇氣可加!」。也有網民提醒他們注意安全,小心「老大哥」監控,因為「整個校園都係CCTV」,「中國的好人要小心」、「感謝你們,萬事小心」。

另一邊廂,香港六四紀念活動的組織者繼續遭到政權清算。支聯會前主席李卓人和社民連成員曾健成,在2021年元旦的民陣汽車巡遊行動上放了一個白色氣球,下方掛有寫上「釋放政治犯」直幡。李卓人被控在受管制空域放氣球的票控及阻差辦公罪,案件1月17日在東區裁判法院開審。李卓人否認有關控罪,裁判官裁定案件表證成立,李選擇不自辯,案件押後至下月15日裁決。李卓人因六四集會案及其它案件,正在服刑中。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