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 歐洲議會決議促檢討香港世貿會籍(圖)

發表:2022-01-21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議會通過緊急決議案,首次促歐盟重新審視香港在世貿(WTO)的獨立席位。(圖片來源:Diliff/Wikipedia/CC BY-SA 3.0)
歐洲議會通過緊急決議案,首次促歐盟重新審視香港在世貿(WTO)的獨立席位。(圖片來源:Diliff/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國2022年1月21日訊】1月20日,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以大比數通過新一份香港決議案,批評香港的言論新聞等自由被嚴重侵犯,呼籲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中港官員,並促歐盟抵制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冬奧)。同時,議案還史無前例地提出,歐盟應檢討應否繼續支持香港在世貿WTO)擁有獨立席位。有評論指,議案撼動香港於世貿的席位,將牽動港府「敏感神經」。

歐洲議會通過香港緊急決議案

歐洲議會就香港問題討論一項「緊急決議案」(urgency resolution),與哈薩克及蘇丹危機一同於1月20日進行表決。綜合自由亞洲電台、法廣報導,該決議案最終以585票贊成、46票反對和41票棄權大比數通過。

歐洲議會強烈譴責香港人權惡化,包括集會和新聞自由遭到限制。議案中重申,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並列舉香港自由受剝削的各項事例,包括:《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香港大規模搜捕民主派人士,中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立法會選舉只限「愛國者」參選,是「有效地消滅」反對派人士。

決議案又列舉《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被迫關閉,以致媒體相繼停運;逾60個公民團體被迫解散;還有香港和澳門禁止一年一度的六四紀念活動,香港大學還移走六四「國殤之柱」,是「對香港學術自由的持續攻擊和努力抹去歷史和集體記憶」。

自治被摧毀 促審視香港WTO獨立席位

歐洲議員呼籲港府釋放所有政治犯,撤銷對近年被捕的所有和平抗議者的指控。同時,議案指中國政府正試圖將其威權制度對內對外「合法化」,敦促當局廢除《國安法》。

歐洲議會的決議案還首次提出,基於香港的高度自治已被摧毀(destruction),歐盟應重新檢討香港歐洲的進出口協議,並檢討歐盟應否繼續支持香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擁有獨立席位。法廣報導指,目前中國、香港、澳門都在世貿有獨立席位,將一個世貿成員逐出是未有先例的,究竟該建議可如何執行,暫時不得而知。

負責撰寫歐洲議會香港議案報導的香港親北京媒體《南華早報》記者,於其個人推特發文評論指,香港向來以仍能參與世貿組織來證明其「高度自治」,若歐盟考慮影響香港在世貿組織的席位,將牽動港府「敏感神經」(sensitive nerve)。

籲歐盟制裁林鄭、夏寶龍等官員

另外,決議案又提出一個打壓人權官員的制裁名單,其中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長鄭若驊、政務司長李家超、保安局長鄧炳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副主任張曉明,還有中聯辦駱惠寧等。議案還要求歐盟制定涉侵犯人權的企業制裁清單。

此外,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即將於2月4日開幕,歐洲議會議員敦促歐盟在外交和政治上抵制這次冬奧,以及譴責中方威脅立陶宛,支持台灣民主等等。

在議案表決前,多位歐洲議會議員發言力挺香港。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指出,香港目前有超過150名民主人士及記者蒙受牢獄之災,歐盟必須對中共所為採取行動。而從中國以經濟脅迫立陶宛的例子,已證明中國願意打破一切國際規則,來追求其霸權目標。他希望歐盟成員國政府與歐洲議會共同支持香港民主。

歐洲議員挺香港:中共扼殺生命與靈魂

斯洛伐克籍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指,香港的情勢令人擔憂,表明中共正在扼殺熱愛自由人民的生命和靈魂,這項決議表明了歐洲跨黨派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的強烈共識。她呼籲歐盟制裁鎮壓人權者,審視歐盟-香港海關事務協定,必須將香港人權狀況及中國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列入批准歐中投資協定的考量。

歐盟執行委員凱瑞亞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強調,2021年香港局勢惡化,《國安法》被用作扼殺政治多元化、人權和基本自由。中共聲稱香港發生的事是「內部事務」,但歐盟不同意,因歐盟與香港有很密切的關係;中國違反了其國際承諾,即《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一國兩制」。歐盟將繼續支持香港人民。

立陶宛籍歐洲議員奧弗斯(Petras Auštrevičius)則表示,中共對反對者的政治迫害日益嚴重,民主結構系統性地癱瘓。歐盟必須立即採取堅定行動,阻止中共對立陶宛和國際公司的持續脅迫。

歐洲議會就香港的決議案再次令中港當局「跳腳」。中國駐歐盟使團稱堅決反對,斥議案混淆是非,引起「全體中國人民」強烈義憤。中聯辦發言人21日發表談話稱決議抹黑「一國兩制」、干涉內政,政治鬧劇注定失敗。港府稱對外國政客建議制裁港府官員「嗤之以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促歐洲議會不得干預香港事務,在人權問題上「改一改充當教師爺的老毛病」云云。

香港與歐盟貿易總額超美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在2020年,香港與歐盟的雙邊商品貿易總額約為4,760億港元,佔香港整體貿易總額5.8%。香港主要貿易夥伴排第一為中國,佔貿易總額51.8%,排第二是台灣(6.2%),第三為美國(5.3%),亦即是歐盟與香港總貿易額已超越美國。

從歐盟進口方面,則佔香港進口貨品總值4.6%;香港輸往歐盟的港產貨品佔該類出口總值的2.6%。此外,香港也是歐盟與中國貿易的重要轉口港,2020年中國經香港出口到歐盟的貨品,約佔其出口至歐盟貨品總額的8%;中國經香港進口的歐盟貨品則約佔4%。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