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的習俗與禁忌 這5件大事一定要注意(圖)

發表:2022-01-3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年夜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有民間信仰的人都會選擇趕在拜天公之前進行大掃除,或貼春聯。
小年夜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有民間信仰的人都會選擇趕在拜天公之前進行大掃除,或貼春聯。(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昨天(1月28日)是過年連假前最後一天上班日,許多人已經蓄勢待發準備過個好新年命理專家「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27日特別發布〈小年夜習俗禁忌〉一文提醒大家,在小年夜的禁忌,希望大家避免行事有誤。

小年夜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又稱「二九暝」,因此有民間信仰的人都會選擇趕在拜天公之前進行大掃除,或是完成貼春聯。古人在忙完一日之後會小團圓,故稱小年夜。

雖然各地的小年夜略有不同,但一般說來,南方大多以大年夜(除夕)的前一夜為小年夜;北方大多以祭灶節(黃曆12月23日或24日)為小年夜。古人一般都會在灶王節這一天祭灶,很多遊子則會在小年夜之前提早回家團圓,以利及時吃到小年夜飯。

不過,小年夜的「小」字,並不是指真正吃年夜飯的時間,小有預備吃除夕年夜飯的日子。

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小年夜的習俗與禁忌有哪些。

習俗

1.小年夜晚上11點後,就可以準備祭拜天公,拜天公要在自己的家門口。在小年夜拜天公是為了要感謝玉皇大帝過去一年來的守護,保佑家宅平安,因此才需要特別祭拜。

2.供品應該要準備:鮮花、蠟燭、香蕉、梨子、鳳梨、蘋果、橘子,具有招來福氣的意思;發糕、甜粿、紅龜粿、紅棗、土豆,則代表甜甜蜜蜜、延年益壽的意思。

3.在拜天公之前,必須要完成貼春聯、大掃除,以利迎接新年。

禁忌

1.這一天不可以殺生吃肉,因為小年夜要讓萬物萬靈修息,所以團圓飯僅量不要吃肉。

2.拜天公不可以拜葷食,小年夜拜拜應該要以甜食或水果為主,不適宜拜葷食,讓萬靈修息,這樣2022一整年才能如意不犯小人。

3.小年夜不宜吵鬧。如果這一天小孩或夫妻吵鬧,會影響家運,家運變得不好之外,也會因為吵到天公,顯得對神靈不敬,父母也不要罵小孩,以免小孩會在來年吵你一整年。

4.小年夜不要搗蒜。家庭主婦煮飯時,切勿將蒜頭拿起來搗或磨蒜頭,因為民間習俗說這樣會越搗越窮。

5.小年夜不要穿得太黑。小年夜畢竟具有小過年的意涵,因此切勿穿著黑色系的衣服,至於衣服上的英文字或中文字,僅量不要出現不吉利的文字。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