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送神方法照著做 讓你一整年好運旺旺(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1-25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送神源自於祭灶節,被視為過年的開端
送神源自於祭灶節,被視為過年的開端。(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送神源自於東亞的一個傳統節日--祭灶節,且被視為過新年的開端。祭灶節,又稱為小年、灶王節、謝節、送灶、祭灶等,雖然不同地區的送神日期不同,但多半在黃曆臘月二十四當日,或前後一日舉行這項習俗儀式。由於人們信仰的神祇--「灶神灶君」會在監督、考察一戶人家在這一整年內的全部作為,並向玉皇上帝稟告,作為對獎懲報應的依據,因此人們大多在這時祭拜家中的諸位神祇與灶君,待送神過後,會再進行筅黗

在中國神話中,灶君被認為是主掌廚房和飲食的男性神祇,其另有專司監察民眾善惡及防備火災的職能。在中國民間信仰中,祭拜灶神之後得要進行「送神」。「送神」也就是指「送灶神」,這就是祭灶節被視為各家歡送灶神的節日之由來。不過,時代變遷,如今的「送神」變成了送走家中所祭祀的神明,亦稱為「送百神上天」。

「送神」之後呢,接著就是家家戶戶進行大掃除的工作,包括了「筅黗」,也就是指:清理香爐、香腳等物件。另有人將「筅黗」稱為:「清黗」或「清塵」,均具有掃除污穢之意,同時象徵著掃除家中之晦氣,以利迎新送舊。

不過,為什麼一定要「送神」之後才進行清掃呢?難道平日不可以打掃?其實,就習俗角度來探究,民間深信房子中裡裡外外的一切器物都是存在著神祇的,無論是一張桌子、一個一張神佛畫像。尤其是擺放在神明廳、日常本來就不可恣意移動的神位、祖先牌位。正因如此,當我們在舉行完送神儀式之後、待眾神紛離,才能夠針對神像、神明桌及器物進行清潔。

接下來我們就為各位介紹在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關於送神日、筅黗的步驟有哪些、必須要注意的事情又有哪些?

送神6大步驟

首先,我們先在神明桌上擺放供品,並點燃蠟燭。至於送神的供品應準備:三碗甜湯圓、蠟燭、三牲、三杯酒(或茶水)、一對元寶發財燈、鮮花四果、一塊發粿、冬瓜糖與麥芽糖等各式糖果(麥芽糖最好)或紅棗、三色金(壽金、福金、刈金)以及甲馬(又稱雲馬,指神明上天的交通工具,這是提供給迎接灶神返回天庭彙報的神兵所使用的盔甲與坐騎)、鞭炮。

另外,還可以隨著心意增加供品,例如:生的紅蘿蔔、地瓜、黃瓜等。

第二,燃燒三柱香,再請神祇用餐。

第三,等香燃燒了一段時間之後,再手拿三色金、甲馬向眾神拜拜;第四,接著將手拿的這些物件,拿去金爐燒掉。

第五,最後再點燃鞭炮。

最後,送神完畢,可以開始收拾供品等物件。

送神的注意事項

1、送神早 接神晚

送神應該越早越好。由於人們希望神祇能在返回天庭後多些時間休息,灶神也能在提早返回天庭後,坐好位子,因此民間習俗一般都是在中午之前就完成祭祀。嚴格說來,送神通常會在黃曆12月24日的清晨,有些人家甚至會「早子時」。因為送神過後,才可以百無禁忌的執行清掃事務。

至於接神,得相反,也就是說民間多選擇在過午之後舉行。

2、保持誠心誠意:

由於送神這一日決定了新的一年裡的運勢、事業與財利,因此必須在祭拜期間,保持誠心、謹慎以待。當然,凡是進行祭拜儀式時,均得如此,並無例外。

3、跟其他神明應該要分開祭拜

我們應該要將送灶神、送眾神分開祭拜,因此供品亦然。這是因為拜拜的地點不同(例如灶神在廚房、主神在公廳),供品自然也得分開供列。

送完眾神明之後,我們得開始針對神龕等物件進行大掃除。

筅黗4大步驟

首先請先將神龕上的神祇與祖先的香爐請下來,告知諸神要開始「筅黗」、要開始打掃環境了,因此請神明與祖先暫離案桌,暫且置於棟梁內或外;第二,開始清掃佛龕;第三,使用磁湯匙將香爐內的香灰掏出來。切記!過程中千萬不能將香爐倒扣。因為「倒爐」具有非常不吉利的「傾家蕩產」之意。最後,篩掉香腳殘渣,但記得留下三分之一舊的香灰,等篩過之後再添加新的香灰上去。

傳統習俗稱,如果要攀登上神桌,針對神像、祭器等物件進行清掃,必須限於家中男子。至於宮廟中的筅黗就更為隆重,負責清掃人員必須要身穿禮服、頭戴竹笠,且在進行較為正式的儀式之後,才能夠開始進行清黗。

至於清理的家中物件,依序為:神像、神明香爐、祖先牌位、祖先香爐、神明桌。

至於清理神像時,應該使用乾淨的毛刷小心清潔,盡量使用乾布擦拭神像,不使用水洗,是因為怕會導致面部花掉或塑像龜裂。如果仍無法清潔乾淨,才可使用濕布擦拭。

楊登嵙教授表示,全部物件清潔過後,應該先擲爻問神佛,這樣是否舒適?若無「聖杯」,必須調整神像或神明爐,直到擲出「聖杯」。接下來,才再擲爻問祖先是否舒適?若無「聖杯」,與先前相同,均需要再次調整祖先牌位或祖先爐,直到「聖杯」的出現。

這樣「筅黗」的儀式才算圓滿完成。

在此要跟各位提醒一下,在進行清掃的過程中,不能夠讓香火熄滅。據此,小編建議負責打掃者最好是使用環香。再者,雖然可以在筅黗後,另在香爐中放置象徵「添寶、添丁、添財」的香爐五寶、鐵釘或銅錢,但這可就不適合於祖先的香爐了,因為祖先香爐內不能擺放任何物件、也不適合壓寶。

接神的注意事項

黃曆的4月4日為接神,灶神將在這時候再度下到凡間,繼續監督人世之善惡。因此,民間一般會選在這一日祭祀灶神與家中諸神。

至於接神要準備的供品與送神的供品並無太大差異。同樣可拜放:三碗湯圓、鮮花四果、清香、蠟蠋、清茶、壽金、刈金、接神紙。

不過,當我們在向神明祈求時,則會與送神時有著不一樣的說法。

參考資料

楊登嵙〈送神的由來是什麼?如何清囤才不會觸犯禁忌?民俗專家一次告訴你,讓你好運一整年〉(原標題:2021年農曆十二月廿四日「送神」為來年招好運有訣竅!)(風傳媒)

〈送神決定運勢?為什麼要送神?2022年送神步驟,讓你好運旺旺來!〉(媽咪拜MamiBuy)

陶文《2022虎年開財運賺大錢》(臺北:時報文化,2021)

維基百科

〈關於「送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