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 出嫁女子為啥要回娘家?(組圖)

發表:2022-02-02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 紅包
大年初二是女兒歸寧的日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年初二是出嫁女子回娘家的日子,而回娘家是漢人的一種過年習俗,那你知道為甚麼要回娘家嗎?

大年初二回娘家的由來

從前有名女子,不顧父親反對嫁給一位窮人,而數年之後父親過世了,母親忍不住多年對女兒的想念,在大年初二這天準備了豐盛大餐,邀請女兒與女婿回家團聚,原本是母親對女兒的想念,漸漸與團圓結合,成為今天極具「團圓意涵」的回娘家習俗。

大年初二這天,出嫁女兒與夫婿會回娘家,俗稱「迎婿日」,孩兒們會手提錦鯉燈去討個吉祥。

初二回娘家的習俗,不僅帶給想念的父母溫暖與關懷,也讓許久未見手足們得以寒暄敘舊,閒話家常。

過年回娘家,原先是沒有特定日期的,從初二開始都能回家,也有十二日回娘家的;日後才漸漸固定為「初二回娘家」

回娘家的伴手禮忌「單數」

女兒已經嫁出門了,便算是外人,回娘家是「作客」。

正月初二當天,所有出嫁女子,必須攜伴女婿、小孩回娘家探親,而且不能空手而歸,必須準備一些禮品回家,象徵著「嫁的日子,過得非常好」。

女兒初二回娘家時所戴的禮物不能為「單數」,是因傳統認為單數是不吉祥之意,所以帶回娘家的禮品一定要「成雙」。

過年
禮品數量要成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送禮不外乎是餅乾、糖果,而水果禮盒為大宗,由於年節收到太多水果沒辦法趁新鮮吃完的困擾,現在也有很多人用「水果乾」當作年節禮盒,這是因為,水果乾賞味期比水果長,健康之外,營養密度比水果高出許多的關係,讓水果乾列入送禮的禮物,甚至是送禮的首選。

精心挑選的年節禮盒,除了有新鮮果乾之外,還有坪林茶糖、牛軋糖、核棗糕,都能一次買到。

不宜在娘家吃晚餐和過夜

女兒初二回娘家,娘家的爸爸媽媽就會請女婿吃個飯、團聚一下,而娘家設宴請女婿的時間要在「中午」,回家作客的女兒要在晚餐前離開,不能留下來吃晚餐,倘若一吃就吃到底的話,是會「吃窮娘家」的

雖然這是前人留傳下來的禁忌,但現今很多人都待到晚飯後才回家,或是直接住個兩三宿,而如果女兒沒有特別重要的事,還是建議別留下來繼續吃晚餐會比較好。

女兒錯過年初二回家的話,也能初二之後的年節期間回娘家;如果過年期間出國遊玩或無法回娘家的話,這倒也無妨,「黃曆的二月二日」也能補回娘家。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