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突發:劉強東豪捐145億 疑保平安(圖)

發表:2022-02-04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強東 捐贈
劉強東宣布將向慈善機構捐贈價值約約145億元人民幣的股票。(圖片來源: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2月2日,京東集團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將向慈善機構捐贈價值約145億元人民幣的股票,作慈善用途。有評論認為,此舉或是主動向黨交錢保平安的動作。

2月3日,多家大陸媒體以「重磅突發!劉強東捐出145億京東股票」為標題,稱京東集團2月2日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將向慈善機構捐贈62376643股B類普通股作慈善用途。此次捐贈股票價值接近23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145億元。

據騰訊科技報導,此次捐贈將主要用於劉強東長期關注的教育、環保等社會公益事業。但京東集團未說明接受捐贈的第三方基金會。

翻查資料發現,2017年2月,劉強東向江蘇省宿遷市捐贈超過1億元用於當地的教育、文化、養老及扶弱幫貧等公益事業;同年6月,劉強東向中國人民大學捐款3億元,設立中國人民大學京東基金;2018年4月,劉強東向清華大學捐贈2億元,聲稱用於支持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清華大學學生全球胜任力發展指導中心等項目的建設和發展。

到2020年,劉強東接連辭任超過50家公司職務,甚至還辭去京東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總經理等職務,京東也開始由徐雷接任相關職務。

對此,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者馮崇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京東集團此番捐贈的接收方成謎,不排除是其主動向黨交錢保平安的動作「劉強東、馬雲都是很心酸的,主動把自己的財富去獻給黨,…這些企業家跟黨、跟權力勾兌,才能生存。」

2020年10月,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曾對中國金融監管制度公開批評,隨後傳出其旗下螞蟻集團在香港和上海的上市計劃擱淺,當局也接連對阿里巴巴啟動壟斷調查。而被強制整改的阿里巴巴,於2021年9月宣布,將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協助「共同富裕」目標。

除京東和阿里巴巴外,2021年3月,騰訊創始人、現任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則主動求見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官員,疑似以主動屈服方式規避「馬雲式打壓」;2021年4月,馬化騰宣布捐出500億元人民幣用於「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同年8月,再追加500億元以啟動「共同富裕」專項計劃。

美國之音去年11月報導,自北京當局提出「共同富裕」口號後,在中國富豪圈掀起一陣小恐慌。主要原因是,雖然共富政策目的是要縮小中國的貧富差距,但相關法律提案的條文和執法細節卻依舊模糊,讓富人感到不安。

美國福斯新聞曾指,共同富裕一詞是由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於1953年首次提出,此後的1980年代,前領導人鄧小平又多次提到「共同富裕」,他提倡一部分有條件的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裕起來,帶動和幫助落後的地區和人民,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