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變聰明的時機很短暫 錯過悔之晚矣(圖)

發表:2022-02-05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研究發現,在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有三次機會能夠使其變得更加聰明。
研究發現,在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有三次機會能夠使其變得更加聰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傳統文化當中,個體在年輕時的發展是有許多「說法」的:比如許多關於「神童沒落」的故事,其中江淹的「江郎才盡」以及王安石的《傷仲永》都是比較典型的文本。正如法國著名結構主義大師克勞德.列維-施特勞斯(Claude Levi-Strauss)對於西方神話學的研究一般,他認為人類深層思維都是共同的,能夠在一種共性的層面上反映人類的認知,亦即「深層結構」。

其實不光是在中國,在西方也同樣的有類似的相關思考和探究:關於孩子在一生當中智商最為出眾的時刻,以及之後孩子的智商能否得到進一步的增長,都是有諸多研究的。哈佛大學的行為學家理查德教授(Professor Richard)經過長期的研究發現,在子女成長的過程當中,是存在三次機會能夠使其變得更聰明的。這也就意味著我們說的孩子的大腦發育是有關鍵期的,這個關鍵期十分短暫,倏忽即逝,如果由於不瞭解而錯過了會非常遺憾。

研究內容與原理

哈佛大學的理查德(Professor Richard)根據其長時間以來對於未成年人的研究,繪製出了個體在嬰兒時期大腦的神經聯結數量及狀態圖。相關研究表明,個體智力的高低以及智商水平主要取決於其大腦內部的神經聯結多少,根據理查德教授的研究,嬰兒從出生到兩週歲的變化過程當中,其大腦內部的神經聯結數量會呈現出一種十分巨大的變化:

在其生命最初的兩週年當中,幾乎每秒鐘大腦內部都會增加幾百個神經聯結,這種快速的大腦發育及對於外界的認知會讓其大腦產生天翻地覆的增長。除此之外,個體的大腦也是有著不同功能區分的。除了我們所熟知的大腦、小腦以及左腦、右腦的功能分野之外,個體的認知分別也是十分顯著的。

理查德教授的研究發現,在個體1歲之前,其大腦內部有關視覺,聽覺,語言和高級認知的類神經連接已經基本發育完善了;而等到其12歲之後,這些相關功能的發展就基本處於停滯狀態。所以這一研究也能夠從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個問題----為何靈長類動物都會經歷一段比較長時間的童年,必須要有十足的積累過程。

三個提高智力關鍵時期

1.0-3歲

就像是上文所說的,個體的大腦功能分區中,與語言、視覺、聽覺等相關的能力在其一歲左右時就已經定型了,所以當孩子處於三歲之前的這段時間當中時,對於父母而言就是一個最為關鍵的時期。

父母應當儘自己最大可能,為孩子提供最好的環境,來促使他們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程度上提升自己的智力。「一日之計在於晨」,最初的階段也是最為關鍵的。

作為孩子的家長,不要以為這個階段的孩子還「不懂事」就放棄對其的智力提升,此時的孩子恰恰是最需要智力上的引導與刺激的。

2.4-6歲

如果說三歲之前的智力教育是為孩子之後的智商水平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的話,那麼之後的4-6歲的階段,作為家長的重要任務就是進一步繼續之前的強度,並且將重點放在對於孩子專注力提升之上。

這一年齡段對於孩子的智力提升而言,也算得上是一個黃金時期。

之前的「鋪墊」做好之後,此時要做的重要事情就不再僅僅是提升其認知與智力水平了,而是可以著手幫助其提升做事情與想問題時的專注程度了。

人的一生都是在學習當中度過的,即便是擁有了很高的智力水平、學習能力很強,但是對於各種外界事物都是「三分鐘熱度」,那麼學習效果也並不會特別好。

3.7-12歲

等到孩子6歲之後,往往也就是進入小學、開始接受義務教育的年齡段了。在此時,其實孩子的智力水平往往也已經差不多定型了,再想通過來自外界、人為的方式去提升其智力水平也已經不再現實了。

所以此時作為家長而言,重點就不再是一味地提升孩子的智力水平了,而是可以相對「專門地」去幫助孩子進行提升。

有的孩子性格溫和、做事沉穩;有的孩子則相對活潑一些,做事情往往也更加衝動一些。所以此時「因材施教」是比較重要的,作為家長,不妨有針對性地去從孩子的邏輯思維、空間想像力或者是感性思考這些方面去進行提升。

所以綜上所述,作為家長,孩子的成長歷程之中,至少是在12歲這個年齡段之前,是存在三個階段供家長選擇,用以幫助其提升智力水平的。

作為家長,最好根據這些年齡段做好自己的工作,孩子的智力水平雖說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先天以及自己的性格,但是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如果錯過了這些不同階段,那麼將會是十分遺憾的。

上文當中所有的相關敘述,其實基本上就可以明白為何作為家長不應當忽視孩子智力水平外在的幫助與提升。首先,科學研究已經表明,孩子小的時候並不是「不懂事」,相反還是十分關鍵的智力提升時期,一定不能鬆懈。其次,僅僅依靠自己的智力發育,孩子是難以有序、合理地形成對於外界的認知的。作為家長,應當有所針對的去幫助他們,無論是專注程度,還是根據其所擅長的領域進行一些思維訓練安排。

為孩子提供最好的物質生活水平自然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千萬不要忽略對其智力上的針對性提升以及對於其三觀的塑造,因為一個人的成長絕不僅僅是一個層面的,而是多方面的、有階段性的。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