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苛政猛於虎 香港人怎樣過年?(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2-07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年初二,旺角麥花臣球場新冠病毒檢測站的排隊人龍。(圖片來源:何佳慧/看中國)
大年初二,旺角麥花臣球場新冠病毒檢測站的排隊人龍。(圖片來源:何佳慧/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2月7日訊】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肆虐兩年後,世界陸續解除封鎖,走向「與病毒共存」,香港則引入一個充滿中共特色的詞彙:「動態清零」。港府防疫苛政猛於虎,強制檢測措施不斷升級,「官字兩個口」真人秀不斷上演。「動態清零」因此被不少網民稱為「變態清零」、「病態清零」。今個黃曆新年,香港人的日子過得怎樣?

無年宵、無團年飯、無拜年、無利是

中國新年前,香港人原本期待大部份社交措施可望於過年後放寬,餐廳酒樓、海味舖、花農加緊備貨應市。誰料Omicron與Delta變種新冠病毒齊齊殺到,官員繼續赴「洪門宴」聯歡作樂,市民則被日益收緊的防疫措施步步進逼。

當局取消年宵花市、禁止晚上6時後在餐廳酒樓堂食,港人行年宵、出外吃團年飯(年夜飯)等活動通通泡湯;往年香火鼎盛的黃大仙祠,年初一至三都不開放,上「頭炷香」的習俗改為網上進行。政府不鼓勵拜年走訪親戚,小朋友失去「逗利是」(紅包)的機會,難免傷心失望。同時,由於港府對英、美等多國實施航班熔斷,禁止由當地出發人士抵港,有港人儘管歸心似箭,最終仍訂不到回家的機票,要孤身在異鄉過年。

排隊檢測成新年最大活動

不過,香港人在過年期間不愁沒事幹,因為政府已經為市民安排好過年活動:強制檢測。

最近一段時間,港府採取了與大陸類似的大規模封鎖與檢測措施,每天將數十幢住宅樓宇、商場、餐廳等場所納入「強制檢測」範圍,意味著居民、職員或在這些場所停留超過1小時的人,都要自行排隊進行病毒檢測。

以下是香港人過年期間的真實經歷:大年初一,一家人下樓準備飲茶,抬頭就看見大堂貼上「緊急通告」:本大廈已有新冠肺炎感染個案,需要連續幾天每日一檢,違者罰款5,000元。飲茶的心情頓時消失無蹤,匆忙趕到附近球場檢測站,心裏頓時一涼:人龍「打曬蛇餅」望不到盡頭,比年宵花市還熱鬧!不是說Omicron空氣傳播、擦肩9秒就會確診嗎?難怪有網民直呼:「好長一條病毒傳播鏈!」

這條長隊,一排就是1小時、2小時,新聞報道說還有排5、6小時的。過年這幾天天氣特別嚴寒,不時夾著冷雨,男女老幼甚至殘疾人在寒風中瑟瑟發抖。等到終於完成檢測,恭喜恭喜,明天請再接再厲。

特備節目:官字兩個口真人秀

筋疲力盡回到家中,打開電視,只見特首林鄭月娥再一次脫下口罩開記者會,生怕你感受不到她的情緒。林鄭自曝日前出席喪禮時與確診者同場,還得瑟地展示一支顯示為陰性的自我快速測試棒,保證自己沒有傳染風險。特首不用排隊檢測,意料中事吧。誰料林鄭再演一場「尋求中央支援」、喜獲祖國「關照」的戲碼,進一步將檢測量提升至每日30萬次。屆時每日上街檢測的人數,應不亞於2019年反送中的示威遊行,一天辦兩三個六四燭光晚會也卓卓有餘吧。

林鄭話音剛落,特首官邸禮賓府、前特首董建華的居所嘉慧園、警察總部、律政中心等地方,被驗出污水病毒呈陽性,按慣例這些地點要被圍封進行強檢。不過,未知是否病毒進入「權力地帶」後,也會變成無攻擊性的順民。當局考慮過「一籃子因素」後,決定不把這些地點列入強制檢測範圍,僅「呼籲」此地區的居住及工作人士「自願檢測」。

幾何式、井噴式、海嘯式爆發?

看不慣「官字兩個口」的嘴臉,還是看其它地區的疫情消息吧。亞洲地區:新加坡單日1萬宗確診、南韓單日3萬宗、日本10萬宗。香港?每天300多宗確診,但到了專家口中、媒體標題上,盡是「幾何級」、「海嘯式」、「井噴式」的疫情,不斷洗腦式放送。恐怖氣氛下,急症室出現大量自我檢測呈陽性的求診者,令醫療系統告急,醫管局呼籲病徵輕微者繼續留在家中等候指示。另一邊廂,早前有獲送院治療的「幸運兒」透露,原來醫院對Omicron的治療方針是「只隔離,不治療」,還告知10天左右就會自行康復。

套用一句港產片台詞,總之「不要問,只要信」。中共官媒2月7日繼續要求香港當前要「統一思想」,堅持「動態清零」防疫抗疫方向。只是林鄭月娥本人面對記者提問時,也無法清楚解釋「動態清零」的含義,還「吐真言」稱北京才是「始作俑者」。網民不禁問,動態清零?還有沒有靜態清零?液態清零?固態清零?還是應稱作「病態清零」、「變態清零」?

貨車司機困關口 過年後捱貴菜

香港的中國新年假期只放到年初三,上班族陸續開始上班,但有些人仍「回不去」正常日子,包括學校學生未能復課,還有一群中港貨車司機難以回港。2月6日凌晨時分,超過80名中港司機被困在文錦渡關口,無法駕駛裝滿蔬菜的貨車回港,原來上週五、六各有一名跨境司機被發現確診,內地當局即晚圍封並要求數十名司機檢測,直至測出陰性才能放行,貨運再次受阻。由於香港九成蔬菜都是從中國內地入口,星期日全港蔬菜的零售價即是飆升兩至三成,參考報章報導,生菜要賣到24港元一斤、菜心32元一斤,豆苗每斤100元,某些區的豆胚賣到140元一斤。

香港人捱貴菜的日子,預料過年後仍要持續下去。運輸業界透露,內地當局已將司機的陰性檢測要求,從72小時縮短至24小時,跨境貨車司機人數從疫情初期的1.3萬人,跌至目前餘下7千人。北區區議會主席羅庭德在Facebook發文指,文錦渡關口供應香港大部份菜、魚、肉、水果鮮貨,一旦停運對香港民生影響極大,當局似乎未意識到嚴重性,事件對飲食業更是雙重打擊。他坦言,「清零」政策與維持社會運作有直接矛盾,當局若繼續沿用這套機制,糧食鮮貨物流必然跟不上供應,香港有可能再出現如2020年口罩荒一類現象,「百物騰貴進一步推高營商及生活成本」。香港人,準備好捱過「虎」(粵音同「苦」)年了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