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國女教師生育意願低 願生3孩數據驚人(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2-02-07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師在給幼兒園小朋友上課
老師在給幼兒園小朋友上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人口結構正飛快步入老齡化。一項由北京師範大學師生所展開的調查發現,中國知識女性的生育意願正持續走低,其中包括未婚女教師超過三成說不願生育,而願意生三孩的未婚女教師只占1%。

據自由亞洲電臺引述陸媒報導,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碩士研究生賈萌萌與教育學部教授鄭新蓉在刊登於《中華女子學院學報》2022年第1期刊的論文中表示,他們針對女教師工作、生活、婚姻、生育方面的現狀及意願展開問卷調查,並且收集到了1907名女教的答覆。

調查後發現,未婚女教師呈現較低的生育意願,其中包括不想生育的占32.41%,想要一孩的比例占36.73%,願意生二孩的比例占29.63%,願意生三孩的僅占1.23%。

整體上不想生育的女教師占18.77%,願意生育一孩的女教師比例僅占38.96%,願意生二孩的女教師占 38.91%,願意生三孩的比例僅占3.36%。

報告表示,對不想生育的普通女教師而言,改變其生育意願最主要的因素包括了收入水平提高、工作量減少及教育成本降低。

對此,網友留言批評,「女性連最基本的安全感都沒有,還談什麼生育意願!中共催生 年輕人不買賬」「惡共就準備接受報應倒在人口劇減的問題上吧。屠嬰無數的惡共活該 」「人們不是完全不願意生,是生了怎麼養的問題啊,工作忙,工資低,將來負擔重,這怎麼解決?」

中國面臨生育率低及人口老齡化問題

自由亞洲電臺早先已有報道,已有多名人口專家表示,中國已面臨生育率低及人口老齡化的問題。人口學專家研究後表示,維持人口穩定需要達到女性平均生育率達到2.1孩以上,換言之,每個家庭平均至少要生2名孩子。

美國之音報導,去年12月3日,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高級科學家易富賢在路透社主辦的一場活動上表示,他估計中國2020年人口是12.8億,而不是官方人口普查數據所說的14.1億。他說,中國的實際生育率也低於官方統計。

他估計,中國人口自2018年以來一直在減少。

易富賢根據自己估算的較低的生育率來計算中國人口。他說,中國總體實際生育率要低得多,而地方政府誇大人口數量來獲得更多補貼,包括從中央政府拿取的教育經費。

他說,人口數字的虛高主要是為了經濟利益。

由於中共體制不透明,真實人口數據尚待核實,但有學者認為,從中共當局急著要推動三孩政策來推估,中國人口危機的現狀可能比官方公布的更嚴重。

為了應對人口危機,中共當局從2021年5月起,大力推行三孩政策。不過,調查數據顯示,育齡人群的生育意願普遍低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