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被忽略的心臟病「隱形殺手」 你中招了?(組圖)

發表:2022-02-1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冷飲和水果
夏季冰涼、刺激的冷飲無形中增加了心臟病的發生風險。

心臟病是常見疾病,也是重要的死因。心臟病常常是突發性、陣發性、沒有明顯誘因或預警,心臟病最可怕是突然心臟病發猝死。很多心臟病在靜態或休息狀態下亳無症狀,但活動或刺激後才發心臟病,所以一般健康檢查並不容易查出心臟病,故此心臟病需心臟科醫師檢查治療。

除了傳統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之外,一些經常被忽略的因素也在心臟病的發生發展過程中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這些「隱形殺手」是容易被忽略的心臟病誘因

1、缺乏睡眠

研究顯示,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比能保證6~8小時睡眠的人患冠心病的風險高2倍。缺乏睡眠導致的血壓升高、代謝異常以及身體的炎症反應都是導致心臟病發生的高危因素。

2、偏頭痛

研究發現,偏頭痛與心臟病之間似乎有著密切聯繫。二者具有某些相似的發病機制,如長期休息不佳、身心壓力、不良生活方式等。要避免同時受到二者的困擾,改善生活方式是最佳途徑。

3、天氣忽冷忽熱

下雪的冬天一個女人走在街上
忽冷忽熱的天氣會對人體的循環系統調節帶來極大的挑戰。

忽冷忽熱的天氣會對人體的循環系統調節帶來極大的挑戰。無論是血管過度收縮還是過度擴張,都會增加心臟負擔,並且相伴而來的飲食改變(冬天的高脂、高熱量飲食和夏季冰涼、刺激的冷飲、啤酒、燒烤,以及運動量的減少),都在無形中增加了心臟病的發生風險。

雖然不能改變氣候,但可以堅持比較健康的生活方式。並且對於本來心臟病風險就很高的老人,適度地通過空調等營造宜人的微環境,能幫助心臟舒舒服服地度過嚴寒酷暑。

4、空氣汙染

研究顯示,吸入的汙染空氣不僅僅會讓肺難以呼吸,也會使心血管不堪重負。

需要提示的是,對於司機一族來說,經常堵在車水馬龍、尾氣環繞的馬路上,無異於把自己陷入了「心臟病高危微環境」,萬一遇上堵車,心情急躁鬱悶,更會增加心梗風險,所以司機一定要高度警惕,在等紅綠燈時盡量不要打開車窗,保持平和愉悅的心情,不要讓健康在等車時戛然而止。

5、飽餐一頓

女人在吃漢堡
暴飲暴食,會提高血壓、心率,從而招致心臟病。(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很多人喜歡在鬱悶的時候大吃一頓安慰自己,但這些隨著食物吃下去的負面情緒則會轉化成持續分泌的壓力激素,提高血壓、心率,從而招致心臟病;大量過剩的糖脂堆積在血管,也會埋下禍患。

6、情緒波動大

無論是大喜還是大悲,情緒的波動都會傷害心臟,應激性心肌病也會趁機而入。

7、運動量暴增

大約有6%的心臟病與急劇增加的體力活動有關,尤其在毫無保護意識的情況下無限制地跑馬、舉鐵,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8、免疫系統問題

免疫系統出故障也會連累心臟,最常見的就是在得了流感或者其他呼吸道感染後,全身的炎症反應也會讓心臟容易發生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但也無需過度擔心,因為在感染恢復2週後,心臟病的風險就會降至正常。

9、哮喘

如果患有哮喘,得心臟病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即使在規律使用吸入性控制藥物的情況下,哮喘患者的心臟病風險仍會高於正常人。

更危險的是,一些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往往會將胸悶、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誤判為呼吸系統的老毛病又犯了,從而延誤診治,並且還可能誤導醫生,所以這類患者對於異常、新發症狀一定要警惕。

10、起床過猛

早晨人體分泌一些喚醒身體的激素,會對心臟造成一定壓力,並且經過一宿的睡眠後,身體往往處於脫水狀態,血液黏滯度高,增加心梗風險。所以慢慢起床後馬上喝杯水,對於預防晨起時分的心臟病風險很有幫助。

11、天災人禍

研究顯示,在經歷重大變故,如地震或恐怖襲擊後的人群中,心臟病的發生率會顯著增加,並且這一效應會持續至災難發生的數年之後。所以通過充分的休息、鍛鍊以及在心理諮詢師的幫助下合理進行應激後壓力管理,對於走出災難陰影十分重要。

12、看體育比賽

最後特意強調這一點,是因為世界盃、各種重大賽事的總決賽,熬夜、情緒激動、不健康飲食都是心臟病發的幫凶。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