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信息不透明 疫情搞不清(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2-12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12日訊】新冠疫情進入第三年,各國疫苗也有了,但這個疫苗研發的過程,也揭示出傳染病毒學研究中的一個弊端,什麼弊端?我從這個故事講起。

傑西.布魯門(Jesse Bloom)是一位病毒學家,去年四月份的時候他打算研究新冠病毒遺傳密碼序列表,這個序列就是病毒進行自我複製的過程,而這個複製過程在人傳人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生變化,也就是變異、突變,所以新冠病毒會有新的變種、新的毒株,去年年中出現的Delta變種,眼下流行的奧米克戎,就是這樣的變種。布魯門就職於西雅圖的富雷德哈慶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他的研究主要就是針對病毒的變異和突變,從病毒的變異過程可以判斷和追溯到原始病毒,找到病毒的起源有助於防疫,有助於防範將來發生類似的傳染病,這有點像通過染色體DNA來破案一樣。

很自然的,他到美國國家衛生總署的醫療數據庫尋找,他具體要找的是2020年年初在武漢採集的新冠病毒遺傳密碼序列,但是找不到,後來他瞭解到,這份序列表2020年6月的時候就被從資料庫拿下來了,誰拿的呢?是武漢大學的研究人員,當初也是武漢大學研究員在資料庫裡登記留存的。為什麼能這樣呢?因為美國國家衛生總署有這麼個規定,實驗數據的歸屬權掌握在提供數據的研究人員手裡,如果數據的主人要求拿下,那麼就得拿下。其實這也不侷限在美國,整個醫療研究領域都是這樣,科學家、研究人員,在怎麼處理數據上有很大的權力,哪怕是在傳染病大流傳期間,關於傳染病病毒的數據,也是由科學家說了算。

去年六月,布魯門醫生在醫學雜誌發表文章,描述他追蹤新冠病毒遺傳密碼的種種努力,幾個星期之後,新冠病毒遺傳密碼又出現在資料庫裡,但不是美國國家衛生總署的資料庫,而是中國的國家生物資訊中心的資料庫,從數據被拿下到從新出現,中間隔了一年多的時間,是一個相當長的空檔。基於目前存在的數據歸屬問題,基於新冠病毒疫情還沒有消退,近來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包括布魯門醫生在內,呼籲要求改變數據管理,要求公開。

這話好說不好做,也好理解。對搞醫學研究的科學家來說,數據最關鍵,採集數據的過程和努力是相當大的,還得碰運氣,研究成果就是建築在對數據的分析之上得出來的結論,數據就是科學家的本錢和名譽基礎,很早就拿出來分享,萬一被其他科學家拿去分析出結論來了呢?所以在醫學研究領域,往往都是當科學家發表了研究論文,在醫學期刊上發表之後,才會公布數據。及早公布數據對人類社會是有益的,能更快的作出研究成果,但是對於蒐集數據的科學家來說,是不利的,公共利益和個人利益之間存在衝突。這個問題學術界到今天都沒有解決,也就是保護科學家知識產權,嚴格來說這個時候還稱不上是知識產權,還是在形成知識產權的過程當中,如果數據被別人研究出成果來了,有多少榮譽歸於蒐集數據的科學家?這個問題沒有解決。

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是一家總部在英國的全球醫療研究機構,負責人是傑若米.法拉爾爵士(Jeremy Farrar),他出版了一本書,書名叫:Spike:The Virus vs.The People-the Inside Story,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疫情爆發,病毒和人類的幕後故事。書中爆料說,新冠疫情初發階段,法拉爾爵士瞭解到,中國的科學家成功的發現了新冠病毒遺傳密碼序列,但是北京政府不允許他們公布,在疫情期間公布病毒遺傳密碼序列至關重要,可以加速藥物和疫苗的開發,在書中,法拉爾爵士描述了他是怎麼跟中國疾病防治中心聯絡的,施加壓力,要求24小時之內公布序列,與此同時,另一名英國醫生也在做同樣的事。2020年一月,也就是北京政府剛剛承認存在疫情的時候,惠康基金會就向全球的研究者、贊助人、醫學刊物發出呼籲,要求馬上公開新冠病毒的研究和數據,事實上,疫情期間,許多醫學雜誌都允許作者在第一時間公開數據,而且也不經過同行的審批校對,直接在網路上發表。

不過,除了科學家以外,還有政府,就算是科學家願意公開數據,他所在國的政府不見得願意。比如2008年的時候,印度尼西亞政府就拒絕向世衛組織提供禽流感病毒樣本,什麼理由呢?那就是如果公開了,發達國家藥廠就可以拿來研發治療藥物,價格貴到發展中國家支付不起,拖了好幾年才公開。吃一塹長一智,世衛組織開創了一個預防傳染病合作框架,要求公開病毒樣本,作為交還條件,可以獲得低價的治療藥物。但是這個框架只適用於新出現的流感病毒,不適用於致命病毒,比如新冠病毒。

去年12月,世衛組織透露說,成員國們正在商量起草一個全球大傳染病協議,目地是更好的做好預防和準備工作,但是中國不在其中,世衛組織合作部負責人勞倫斯‧哥斯丁(Lawrence Gostin)抱怨說,如果中國不參加,這事做不成,現在世界上還沒有一個科學數據共享的平臺,現在做不到信息透明。

布魯門醫生去年六月在醫學雜誌發表的文章中批評說,從資料庫拿下新冠病毒遺傳密碼序列,還不僅僅是保護知識產權的問題,而是有意掩蓋,目地是不叫你科學家調查病毒的起源。一年之後遺傳密碼序列從新登上資料庫之後,布魯門醫生終於有了機會進行研究,但是他發現,這些信息非常有限,有限到無法瞭解疫情在武漢擴散的真實情況。去年7月,也就是遺傳密碼序列從新出現在中國的資料庫之後,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指責布魯門醫生的批評,是陰謀論。

過去幾個月以來,布魯門醫生蒐集和發表了所有在美國衛生總署資料庫被刪除的信息,從2018年到去年8月之間,被刪除的數據,絕大多數跟新冠病毒無關,他主張衛生總署應該改變立場,把所有的科學數據公開和分享,否則,科學家的信譽無存,科學的信譽無存。衛生總署發言人說,他們正在從新評估資料庫管理,從新審查中國科學家要求刪除數據的要求,但現在還沒有定論,等著吧。布魯門醫生說,他不再相信官員的話,他會自己獨立調查跟核實。這才是科學家的態度哪。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