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烏克蘭的導彈和反炮擊能力(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2-02-13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的Tochka-U戰術彈道導彈在2008年的基輔閱兵中。
烏克蘭的Tochka-U戰術彈道導彈在2008年的基輔閱兵中。(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CC BY 3.0)

【看中國2022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周圍的集結,預示著在未來幾天和幾週內會有入侵。俄羅斯的射程近500公里的伊斯坎德爾導彈(Iskander)或BM-30 Smerch 導彈,可以打擊到烏克蘭的後方,烏克蘭的防空部隊可能會攔截一些來襲導彈,但自身也會遭到俄軍的防空壓制。下面我們來看看面對俄羅斯的導彈和大炮,烏克蘭擁有的對峙打擊能力。

反炮兵

現代反炮兵雷達可以確定敵方炮火的起源點,並迅速發動精確的反擊。在一場炮火對決的戰爭中,必須在短短几分鐘內,迅速發射大量的炮火,而且打了就得跑。

據報導,美國人認識到烏克蘭迫切需中和俄羅斯的火炮,因此在2015-2019年期間,向烏克蘭捐贈了13臺AN/TPQ-36「火力發現者」(Firefinder)和20臺較新的AN/TQP-53快速反應(Quick Reaction)反炮兵雷達。後者可以探測到60公里以外的火箭,以及36公里以外的炮彈,這是在90度的扇面上掃瞄;要是在180度的掃瞄模式下,只能探測到比較短的距離。可以說,這些雷達比捐贈標槍反坦克導彈更能讓烏克蘭部隊發揮作用。據悉,在這些反炮兵雷達的監視下,烏克蘭部隊的傷亡率從47%下降到18%。

烏克蘭還在生產本土了Zoopark-2和Zoopark-3迫擊炮定位雷達,以及Polozhennya-2聲學迫擊炮定位雷達。據報導,這些系統有牽引式和自行式的兩種型號,可以探測到22公里之外的炮彈,35公里左右的火箭,以及75公里之外的彈道導彈。

炮隊營地

烏克蘭和俄羅斯大多使用相同的蘇聯時代的系統,這些系統可以進一步使用火箭輔助彈(RAP)來提高射程,當然俄羅斯的系統,往往得到了更大程度的現代化改造。烏克蘭的大部分地面部隊,擁有540門短程自行榴彈炮;200多門牽引式短程榴彈炮;以及200多門不同型號的122毫米多管火箭發射器。

根據《2021年軍事平衡》提供的數據,烏克蘭在火炮方面有相當大的規模,但是會受到俄羅斯大規模軍隊的壓制;而且烏克蘭的遠程火炮主要是牽引式,發射後很難迅速撤離;另一個阻礙烏克蘭炮兵的因素是彈藥嚴重短缺,持續的反炮擊可能會導致炮彈用盡。

Tochka-U導彈

烏克蘭軍隊的主要深度打擊能力來自90枚Tochka-U戰術彈道導彈,這種安裝在6×6卡車上,射程為120公里的導彈,精度在95米之內(一個足球場的長度),能對人員和設備密集的大型建築/設施構成致命的威脅。在2015-2016年,胡塞叛軍僅僅成功地進行了3次Tochka襲擊,就殺死了300-400名來自沙特領導的軍事聯盟人員,摧毀了幾十輛車輛,包括一輛主戰坦克和阿帕奇直升機。

烏克蘭的導彈部隊,可能會試圖瞄準俄羅斯邊境的蘇-24M、蘇-25和蘇-30噴氣機的空軍基地,但是這需要把Tochka-U系統,安置在非常靠近邊境/前線的地方,太容易被俄軍發現和摧毀。

海王星導彈

烏克蘭海軍在去年4月啟用了第一批R-360海王星車載反艦巡航導彈,這種導彈是從蘇聯時代的Kh-35導彈演變而來的,5米長的導彈,由火箭助推器推進到空中,然後在轉為渦輪噴氣推進器,以亞音速飛行。

海王星導彈這可能會給俄羅斯在黑海集結的坦克登陸艦(LST),或者是在烏克蘭海岸進行兩棲登陸行動,帶來重大風險。如果烏克蘭能從海上監視,及時獲得目標數據,雷達制導的海王星導彈,甚至可以威脅到黑海中離岸180英里以外的軍艦,增程之後可能打到310英里,也可用於依靠慣性制導的對陸攻擊任務。烏克蘭計畫在2025年之前,部署3個海王星導彈發射臺,每個發射臺有六個卡車發射器和72枚導彈,可以隨時發射。

Vilkha-M

烏克蘭還開發了從俄羅斯BM-30 Smerch演變而來的300毫米榿木(Vilkha)火箭炮,包括可達到120公里增程的Vilkha-M變體。每輛8x8的卡車,可攜帶12枚此類導彈,1分鐘內就能發射,發射後只需3分鐘就能重新部署。

Vilkha的P624火箭同時使用INS和GPS制導,還有可移動的機動鰭和90個微小的側射火箭發出的脈衝,命中精度在10-30米之內,而Smerch的命中範圍在120-200米。

 

總的來說,Vilkha-M火箭可以提供比Tochka更準確和更遠距離的深度打擊。該系統已完成開發併進行了測試,目前烏克蘭軍隊至少採購了約100枚。

烏克蘭的下一代導彈計畫

烏克蘭計畫在國內部署類似「伊斯坎德爾」的長程彈道導彈系統,該系統被稱為 Grom-2、Hrim-2或Sapsan,部署在10×10的底盤上,其強大的1100磅重的彈頭和多個尋的彈頭(紅外、雷達、電子光學和紅外/雷達組合)相匹配。與俄羅斯的伊斯坎德爾一樣,Grom-2將能夠進行規避機動,從而躲開敵方的防空系統。

空中力量

在俄羅斯的攻擊中,烏克蘭空軍是否能在大規模的轟炸中倖存下來,這一點值得商榷。然而,如果烏克蘭的飛機能在第一次打擊中倖存下來足夠多的數量,基輔可能會嘗試,使用蘇-24M超音速轟炸機和蘇-27S戰機來進行深度打擊,不過確實會面臨嚴重的損失風險。

這些飛機可能需要低空飛行,避開俄羅斯強大的高空防空系統,但仍會遭遇俄羅斯戰鬥機的阻擊,或者面臨許多短程低空防空系統(Tor、Pantsir-S等)的反擊。

監視和目標獲取

烏克蘭掌握的獲取目標的方法是,利用Bayraktar TB2無人偵察機,來發現導彈和火炮打擊的目標。在2020年與亞美尼亞的戰爭中,亞塞拜然的TB2對亞美尼亞部隊造成了廣泛的損害,不僅是無人機能發射小型激光制導的導彈,而且在許多情況下,無人機能幫助獲取目標,從而進行炮擊。當然,除了TB2無人偵察機外,烏克蘭現役的其它無人偵察機也可以承擔這一角色。

但是俄羅斯對付無人機的手段,就比亞美尼亞要多得多,它可以是擊落無人機、在地面上摧毀無人機,或者是用電子戰干擾無人機,所以烏克蘭的無人機能存活多久,是值得商榷的。

俄烏之戰——關注導彈和大炮

總的來說,烏克蘭擁有實質性的反炮擊資產,但進行有效的深度打擊,卻是能力是有限。對於烏克蘭的外國盟友來說,捐贈這種進攻性武器在政治上是很敏感的,這意味著烏克蘭必須從自己的軍事工業基地開發和採購此類裝備。

基輔確實可能在未來幾年內,開始使用自製的深度打擊武器,大大提高烏克蘭的報復性攻擊能力。一些分析家甚至認為,俄羅斯之所以現在要急著打仗,部分原因是擔心,烏克蘭的這些能力一旦投入使用,莫斯科在未來發動戰爭的成本會大大增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