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官內鬥?李家超、林鄭發布不同分工名單(圖)

發表:2022-02-15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鄭和李家超(小圖)在24小時之內發布兩個不同版本的分工名單,有學者認為事件明顯是港府高層之間的權力鬥爭。(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片)
林鄭和李家超(小圖)在24小時之內發布兩個不同版本的分工名單,有學者認為事件明顯是港府高層之間的權力鬥爭。(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片)

【看中國2022年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本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後,港府緊跟大陸的「動態清零」政策,不停地封樓、封區,要求區內居民接受強檢。近日政務司長李家超更帶隊北上深圳,與大陸官員就香港應對疫情等事宜開會。返港後,李家超於12日召開記者會,交代與大陸應對疫情的「對接」工作及各局長分工。不過特首林鄭月娥13日深夜發新聞稿,重新「敲定」各局長及其分工名單。對於24小時之內港府發布兩個不同版本的分工名單,有學者認為事件明顯是港府高層之間的權力鬥爭。

李家超提出的分工納入了三個局長,保安局長鄧炳強負責人員及物資通關安排;運房局局長陳帆跟進物資供應事宜;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跟進與內地聯繫及統籌。有關公布隨即引發爭議,質疑林鄭月娥已被架空,「武官」(指紀律部隊出身的官員李家超、鄧炳強和曾國衛)上位。親共媒體《香港01》亦有發表相關評論。

13日深夜11時許,港府發稿稱特首林鄭月娥再度召開內部高層會議後,敲定五個「工作小組」的「特區政府召集人」名單,除了陳帆、曾國衛及陳肇始各領導一個工作小組外,還新增兩名政務官: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分管檢疫設施和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小組。而在李家超名單上的鄧炳強,則不在林鄭月娥的名單之上。

香港學者浸陳家洛向法廣表示,林鄭月娥24小時內改變李家超的公布,明顯是港府高層之間的權力鬥爭,亦反映決策層溝通崩潰(breakdown),認為該做法在政府操作上是不可接受的。他分析,權鬥根源是北京遲遲未就下任特首人選表態有關,於是有意角逐者和期望在下任管治班子工作者紛紛借疫情爭功,向北京表忠,儘管都是表現不濟的官員。

他認為,北京對這類權爭固然不滿,但同時會選擇能與中央最配合的官員,可以預見的是,政府會照搬大陸那套社會控制手段,在「動態清零」這「政策霸權」下,港人的接受力,及如何反應仍是未知數,可以肯定的是,在港府官員的表忠下,香港醫療制度將加速大陸化。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