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共決戰在台灣東部?智庫座談會熱議(圖)

發表:2022-02-17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虎斑戰機
國民黨智庫舉辦「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2022~2027)座談會」,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先拋出東部決戰取代西部的概念,引發與會者討論。圖為空軍台東志航基地的彩繪虎斑戰機資料照。(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看中國2022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國民黨智庫今日舉辦「我方如何因應中共軍事威脅(2022~2027)座談會」,負責就「國軍防衛作戰構想」報告的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先拋出台灣東部決戰取代西部決戰的概念,引發在場與會者討論,國民黨智庫國家安全組的召集人林郁方對此質疑,這是否等同台灣必須放棄西部,若台灣丟掉了西部,他懷疑人民和軍隊的作戰意志還有無辦法持續?

據《自由時報》報導,羅慶生則說明,他認為即便東部決戰,亦不可能達到最後成功防衛的可能,卻可以通過提高中共軍隊的困難度,達到嚇阻效果,因為他們必須以部分兵力防範美國干預,當台灣在東岸防衛時,美國介入的意願應該就會增加,可自沖繩、關島基地出兵。

他並強調,國軍在東部決戰不用投入太多的兵力,他反對採取列寧格勒式保衛戰,但因為台灣多數資源集中西部,而東部環境比較空曠,做為戰場比較合適,畢竟中央山脈易守難攻。

此外,林郁方詢問擔任與談人的前國防部部長楊念祖,如果中共軍隊只攻打太平島、東沙島或金門、馬祖等外島,國軍因應策略為何?過去馬政府時期的方案為何?不過楊僅低調回應,「沒有什麼具體的沙盤推演」﹔對於楊的回應,林郁方相信是有的,只是楊不願意說而已。

關於羅慶生提出東部決戰取代西部的概念,林郁方評論表示,這是否意味著兩線作戰將同時進行,或必須放棄西部,赴東部決戰?台灣多數重心在西部,當西部丟掉時,他懷疑人民與軍隊的作戰意志有無辦法持續?況且地面部隊與資源能否於東部集結布署?

林郁方指出,中共已有航母,戰鬥機數量也增加很多,加上巡弋飛彈的運用,在台灣東部外海對峙,可一方面阻絕美國介入,另一方面對台攻擊,使他想起昔日的車臣戰爭,雖然車臣令俄軍傷亡慘重,但最後還是被打敗。

他還強調,雖然823砲戰美軍在金門有人,中共當年也還沒有核武,但美國對於協防台灣卻滿保留,雖然當時還有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但是美國多數作為只是提供台灣軍事民生物資,無真正參與作戰,去年美國還狼狽離開阿富汗,所以台灣要設想萬一美軍不來,必須從頭到尾靠自身打完這一場戰。

林郁方說,雖然不認為美國一定不會介入台海戰爭,可迄今沒有一位美國總統公開承認會投進台海戰爭,即便話說得最明白的小布希總統,有說「We will be there」,但到底要用什麼方式?方式有沒有效果呢?

楊念祖指,座談會設定2022~2027期間中共軍事威脅,主要是面對中共今年下半年將召開二十大,習近平未來5年第3任期的台海問題,他認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共未來5年雖然不會輕易啟戰,但也不迴避戰爭。

楊念祖認為,台灣的國防政策仍有漏洞,缺乏軍事戰略跟國家安全戰略,應該思考未來中共會採取以戰逼和、以戰逼降,還是全殲台軍,得知道中共的政治目標是什麼,才能沙盤推演。

針對媒體詢問,逼和、逼降兩者之間有何差別呢?楊念祖回應,所謂和的條件為何?且還要考慮國際因素的介入,台灣可傳達意見,但如果不希望戰事拖太久,終戰指導為何?他強調,在(逼和)這個層面上,台灣一直沒有討論;如果是逼降,則台灣談判籌碼就少,與逼和有層次上的區別。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