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常委隱身超一週密謀事件曝光(圖)

發表:2022-02-18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後,習近平等中共七常委集體消失多日,引發外界猜測。(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後,習近平等中共七常委集體消失多日,引發外界猜測。(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日俄羅斯大兵壓境烏克蘭,大有隨時可能入侵之勢,就在國際社會專注烏俄邊境緊張局勢之際,習近平等中共七常委集體消失超過一週,美媒披露,他們隱身是為了召開閉門會議,就如何應對俄烏危機,在烏俄之間權衡利弊等話題展開激烈討論。

七常委蟄伏中南海 討論應對烏俄危機

《華爾街日報》2月16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指,中共最高層領導幾天來已經花了數日時間來權衡利弊,閉門激烈討論如何應對烏俄危機,在不損害中國自身利益的情況下支持普京

據報導,有關烏克蘭危機的討論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星期,實際上是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與習近平會晤,並出席2月4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後坐上飛機返回莫斯科後進行的。

《華日》說,習近平贊同俄羅斯反對北約的任何擴張,這是莫斯科在與歐美就烏克蘭問題對峙時提出的核心要求,這也標誌著在俄烏危機中,中共迄今為止對普京當局的最明確支持。

文章介紹,儘管習近平的公開立場是支持俄羅斯的,但是中共高層這種不尋常的閉門討論,凸顯了北京當局面臨的局勢非常緊迫和微妙。

消息稱,中共七名常委的決定將取決於烏克蘭危機的發展情況,隨後他們將把討論結果提交給由25名委員組成的中央政治局,本月稍晚,中央政治局將召開會議。

習近平態度引中共高層不安

習近平和普京在2月4日會晤後,中俄雙方聯合聲明稱,雙方關係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關係模式,「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華日》的文章說,習近平和普京聯合聲明仍然代表了自共產集團與西方冷戰初期以來,北京與莫斯科最緊密的結盟。

報導說,據接近中共政府的人士透露,此說法在中共官方圈子裡激起一些不安,因為它標誌著中國(中共)外交政策的根本轉變。

北京認為,在歐洲安全問題上,中、俄關係緊密保持一致,有可能進一步疏遠歐洲,將歐洲大陸的國家進一步推向美國的軌道。

博洛尼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國際關係教授謝爾蓋·瑞琴柯(Sergey Radchenko)告訴《華日》:「中方支持俄羅斯反對北約擴大是一回事,因為這不需要任何代價。對中方來說,幫助俄羅斯逃避它在入侵烏克蘭時將面臨的經濟制裁是另一回事。」

《華日》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烏克蘭是習近平「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員國,近年來中共已經在烏克蘭投資了數十億美元的機械、工程企業與基礎設施,而烏克蘭是中國的食用油、機械和核反應爐的大供應商。在更實際的層面上,中國政府認為有必要在可能受到俄羅斯威脅的地區保護自己的經濟和安全利益。

有海外分析人士指出,這一二戰以來歐洲罕見的危機令中國陷入十分被動的局面,一方面作為俄羅斯的戰略夥伴中國不得不對俄羅斯表示某種程度的支持,另一方面這場危機也使中國無可避免地面對一系列政治和經濟上的負面影響,其中包括令本已十分緊張的中國和西方國家關係進一步惡化,並拖累已經嚴重放緩的中國經濟。

習首度對烏俄危機表態

2月16日,習近平就烏克蘭問題發表了講話,這是習近平在普京離開中國以來就該問題首次公開表態。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通話中,習近平呼籲利用包括「諾曼底機制」在內的多邊平臺尋求「烏克蘭問題的全面解決」。「諾曼底機制」是2014年為結束烏克蘭戰爭而建立的一個外交渠道,成員包括德國、俄羅斯、烏克蘭和法國。

輪值歐盟主席國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上週曾穿梭俄烏斡旋,呼籲冷靜解決烏克蘭危機。

此外,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分別在14日、15日前往烏克蘭及俄國進行會談,主張繼續透過多種外交方式緩解俄烏局勢。

2月15日,普京在與蕭茲的會談中重申不想開戰,並在之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希望通過「和平談判」確保烏克蘭不會加入北約。隨後俄羅斯當局宣布已開始陸續撤軍。

對此,政經學者吳嘉隆在臉書發帖分析說,普京這一招實在高明,把面子做給了德國總理,一方面證明美國總統拜登的放話沒有應驗,另一方面把德國、法國拉到俄國這邊,有利於俄國與北約將來達成正式的協議或條約,重建冷戰後的歐洲防務秩序。

吳嘉隆更認為,一旦俄國與北約達成和解,北約就要重新界定威脅的來源,很明顯北約會認定威脅來自中共,也就是說,烏克蘭危機最後的輸家,其實就是中共。

習近平的「頭等大事」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資深中國研究專家明克勝(Carl Minzner)對《華日》表示,普京讓北京相當頭痛,若烏克蘭危機成為俄國干涉前蘇聯國家的前例,那中共在中亞所部署的能源管線也面臨風險。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目前正值中國經濟增速大幅放緩、習近平尋求在今年下半年連任之際,維持與歐盟穩定的經貿關係對中國政治和經濟穩定來說至關重要。

華盛頓的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研究員克雷格·辛格爾頓對《美國之音》表示,「隨著中國經濟迅速降溫,至少在可預見的未來,習近平將專注於維持經濟穩定,而這是普京在追求其烏克蘭利益時可能不願樂見的。」

據他看來,習近平最不想看到的是,如果他對普京的支持過於公開,中國經濟將可能在普京入侵烏克蘭後面臨制裁。

拜登政府已經多次強調,如果俄羅斯一旦對烏克蘭動武,美國將同盟國一起對俄羅斯實施範圍廣泛的嚴厲制裁,其中包括制裁同俄羅斯合作的中國公司。

一些觀察人士說,雖然中俄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和發表聯合聲明,並稱兩國合作「沒有禁區」,但是雙方並不一定會為對方冒很大的風險。

辛格爾頓還強調說,當前對習近平最重要的「頭等大事」,就是要維持穩定,確保在今年秋天中共二十大上順利連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