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印度文明的繁盛卻毀於神秘的巨大爆炸(圖)

發表:2022-02-20 1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印度 哈拉帕 遺跡
位於巴基斯坦的哈拉帕遺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22年,印度考古學家來到了印度河下游的摩亨約達羅。這裡有座古代佛塔的廢墟,他原本想挖掘佛教的遺物,卻意外地發現遭塵土淹沒,在此沉睡數千年的古城遺蹟。後來學者們在印度河上游又發現了一座與莫亨朱達羅同時代的古城,整體設計複雜且文物豐富,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寶庫,讓人們看見世界文明發源之一的古印度文化,稱其為哈拉帕文明,而這個繁盛的古文明的遺蹟卻發現有疑似爆炸的毀滅跡象,令人感到好奇。

哈拉帕文明

哈拉帕文明的存在時間說法不一,大約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到公元前1750年之間,橫跨的地域範圍十分廣闊,東西1,550公里、南北1,100公里,比遺址所在的巴基斯坦還要廣闊。

哈拉帕文明的中心是哈拉帕和摩亨約達羅兩座城市,哈拉帕位於旁遮普地區拉維河的左岸;摩亨約達羅位於信德省的拉爾卡納縣,鄰近印度河的右岸。

古城規模與精彩的遺物

城市由位於高處的統治者的居住區與低處的居民區組成,統治者的居住區稱為衛城,周圍有防禦用的塔樓,中央則是一個大浴池,浴池的東北方則有一群建築,當中推測有最高統治者的住宅,浴池西面則有一個疑似大穀倉的平臺,南面則有會議廳的建築物。居民區稱為下城,整體規劃整齊,有能並行數臺車輛的大街,街道上還有便於夜間行走的路燈桿,有紅磚砌成的房屋,也有簡陋的茅屋,富人區還具有完善的排水設施。

兩座城市都有相當巨大規模,估計各有三萬多的人口數,遺蹟保留下來的文化遺物都十分豐富,有刻有文字及圖案的印章、計算重量的石製砝碼、計算長度的介殼尺和青銅桿尺,也有金銀珠寶、象牙裝飾及各種青銅工具、武器。這些多采多姿的古代遺物都展現出古印度文明高度的發展程度,散發出光輝散爛的文明成就。

繁榮文明的毀滅

公元前1750年,這個令人驚嘆的文明走向沒落,許多地區產生劇烈的變化,如摩亨約達羅遭受巨大的損毀,哈拉帕文明的光芒從此熄滅了。在古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中對摩亨約達羅的毀滅如此描述:「空中響起幾聲震耳欲聾的轟鳴,接著是一道耀眼的閃電。南邊天空一道火柱衝天而起,比太陽更耀眼的火將天分割成兩半,空氣在劇烈燃燒,高溫使池塘裡的水沸騰起來,煮熟的魚蝦從河底翻了起來。地面上的一切東西,房子、街道、水渠和所有的生命,都被這突如其來的天火燒燬了,四周是死一般的寂靜。」似乎敘述著有一場巨大無比的爆炸發生。

對於古城遺蹟的考古研究中,發現有塊明顯的爆炸點,半徑1平方公里內的一切化為烏有,中心點的遠處有許多人體遺骸,於爆炸區域內有許多燒成碎塊的粘土,推算後預估燃燒的溫度高達1.4到1.5萬度,此處為何發生戰爭般巨大的爆炸,期待著真相解開的一天。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