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命俄軍進入烏東 美國宣佈制裁(圖)

作者:凌遠山 發表:2022-02-22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2 月 9 日,德國柏林,抗議者舉行了一次“不要戰爭”(No War)的小型集會,他們戴著俄羅斯總統普京(左)、美國總統拜登(中)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右)的畫像,要求通過外交解決當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威脅。(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2022 年 2 月 9 日,德國柏林,抗議者舉行了一次“不要戰爭”(No War)的小型集會,他們戴著俄羅斯總統普京(左)、美國總統拜登(中)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右)的畫像,要求通過外交解決當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威脅。(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2日讯】(看中國記者凌遠山綜合編譯)俄烏危機再度升級,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叛離地區為獨立國家,並下令俄軍進入這兩個親俄的烏東地區「進行維和」,歐洲領導人同聲譴責普丁此舉是「公然違反國際法」,白宮亦隨即做出回應,宣布美國總統拜登將簽署行政命令對該地區實施經濟制裁

當地時間21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率先出招,發表言辭激烈的演說,並在21日深夜簽署命令,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分離區為主權獨立國,強調烏克蘭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現代烏克蘭完全是由俄羅斯創造的」。

當地時間2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聯邦安全特別會議後發表全國視頻講話,宣布承認烏東民間武裝自稱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為獨立國家。

普京在講話中表示,頓巴斯局勢極其嚴峻。今天他發表電視講話,不僅是為了評估事態,也是為了告訴國民俄羅斯所做的決定以及就此可能採取的措施。

普京在講話中首先回顧了歷史,他説現在烏克蘭完全是由俄羅斯創造,直指烏克蘭「沒有自己的國家傳統」,是古老的俄羅斯土地,對俄羅斯而言,烏克蘭不僅僅是國,而是俄羅斯歷史、文化和精神空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時也不滿表示,在後蘇聯時期,烏克蘭向俄羅斯索取了龐大資源,但一無回報。

接著普京表示,美國和北約等西方國家已開始「無恥」地利用烏克蘭作為潛在的戰爭場所,他們源源不斷地向烏克蘭輸送武器,派遣軍事教官和顧問。北約與烏克蘭舉行聯合軍演,在烏克蘭境內駐軍,烏克蘭的空域和水域也向北約開放。北約總部甚至可以直接指揮烏克蘭武裝部隊。

普京強調,北約不停地試圖說服俄羅斯,北約是一個純粹的防禦性聯盟,但歷史上的五次東擴已經使北約的軍事設施部署在緊鄰俄羅斯邊境的地區。美國人「利用烏克蘭」推行反俄政策。烏克蘭加入北約是對俄羅斯國家安全的直接威脅。

普京還直言,烏克蘭擁有蘇聯的核武技術,研發核武相當於為攻擊俄羅斯做準備,俄羅斯在備感威脅之下,不得不做出回應,就算烏克蘭沒有立即加入北約,但遲點加入結果也會相同,俄羅斯完全有權以手段捍衛國家安全。

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一(2月21日)首先通知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他將簽署一項關於頓巴斯的法令。隨後,普京便向全國發表了電視講話。

俄羅斯宣佈出兵“維和

据《紐約時報》報導,在普京承認烏克蘭分離主義地區的獨立後,莫斯科已經指示俄羅斯國防部在這些地區部署軍隊以履行"維和職能"。西方官警察告說,這場衝突可能爆發為二戰以來歐洲最大的武裝衝突之一。

紐約時報說,目前還不能立即確定俄羅斯軍隊是否將只留在分離主義共和國控制的領土上,或者他們是否會尋求佔領他們聲稱擁有領土的兩塊烏克蘭飛地的其餘部分。

因此,尚不清楚長期以來擔心的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是否已經開始。分離主義分子可能已經邀請俄羅斯軍隊進入,但烏克蘭和世界其他國家都不承認所謂的共和國是烏克蘭的領土。

週一晚閒,在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上,美國駐美國大使格林菲爾德(Linda Greenfield)說,普京稱他們為「維和人員」,這是「無稽之談。我們知道他們到底是什麼。」俄羅斯目前是安理會輪值主席國,主持這場會議。

烏克蘭總統發表全國演説

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當地時間22日凌晨發表全國演說,宣誓烏克蘭不會割讓領土,強調烏克蘭」不欠任何人任何東西」,他痛批普丁破壞和平協議,等同於全面退出《明斯克協議》。

綜合路透社、美聯社、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在普丁宣布簽署行政命令承認烏東兩個分離主義共和國為獨立實體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於當地時間22日凌晨發表全國演說,他說烏克蘭將俄羅斯的行動視爲「侵犯我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排除在領土上妥協的可能性,強調「我們不會把任何東西給任何人」。

澤倫斯基痛批莫斯科破壞維持和平的努力以及現有的協商框架,炮轟普丁此舉等同於「全面退出」《明斯克協議》,並且讓自2014年以來進駐烏東頓巴斯地區的俄羅斯軍隊合法化,但他強調烏克蘭致力於維持和平與外交,並呼籲烏克蘭人民保持冷靜。

他說:」我們不怕任何人或任何東西,我們不欠任何人任何東西,我們也不會把任何東西給任何人。」

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期待盟友對俄羅斯採取明確且有效」的步驟,並且呼籲烏克蘭、俄羅斯、法國、德國舉行緊急峰會。

各方反應

白宮警告說,莫斯科的進一步軍事行動將引發對俄羅斯的大規模制裁。週一下午,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進行將近40分鐘的通話,表達美方譴責普丁的立場,並向澤倫斯基說明美國可能做出的制裁,同時重申一旦俄羅斯進一步侵略烏克蘭,美國政府將迅速做出應對行動。

在與烏克蘭總統通話之後,拜登亦和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德國總理蕭茨通話,就應對俄烏局勢的協同行動進行協商。

週一上午,拜登總統召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其中包括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將軍。

美國與其歐洲盟國警告,普丁此舉可能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奏。

歐洲領導人同聲譴責普丁承認兩烏東叛離地區獨立的做法,並揚言將對這個「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動」祭出制裁。歐盟則發布聲明,重申對烏克蘭的獨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支持。

英國首相強森形容現在的事態進展「非常不祥、非常黑暗」,顯示烏克蘭危機正朝著錯誤方向發展。他並強調英國仍將竭盡所能支持烏克蘭人民,並將祭出非常強力的制裁方案。

英國外長特拉斯(Liz Truss)週一晚間在推特上表示,英國將在週二宣布對俄羅斯祭出的新制裁措施。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普丁的聲明「進一步破壞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並削弱了化解衝突所做的努力。他並呼籲莫斯科立即撤回在烏克蘭邊境集結的重兵。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聯合國重申其尊重烏克蘭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聯合國呼籲相關各方不要進行單邊行動,這將破壞烏克蘭領土完整,也將影響由安理會支持的,關於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位的新明斯克協定的執行。

明斯克協議

《明斯克協議》(Minsk Protocol)是頓巴斯戰爭爆發後,烏克蘭政府與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兩個政權之代表,在2014年9月5日於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訂的停火協議。該協議簽署後,烏克蘭政府同意給予東南部兩州的自治權,但兩州仍留在烏克蘭領土內。儘管如此,東南部地區領導人仍多次表示不會放棄爭取獨立。2月15日,隨著俄烏危機的發生,俄羅斯國家杜馬以351票贊成,16票反對,1廢票通過了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法案,並要求俄羅斯總統普京即刻簽署該法案。烏克蘭外長則稱此舉是對明斯克協議的重大破壞。

經濟制裁在即?

早前,據路透社20日報導,三位消息人士說,美國總統喬-拜登的政府已經準備了一個針對俄羅斯的初步制裁方案,其中包括禁止美國金融機構為俄羅斯主要銀行處理交易。

這些措施只有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才會實施,目的是通過切斷目標俄羅斯銀行和美國銀行之間的"代理"銀行關係,從而打擊俄羅斯經濟。

而一旦烏克蘭遭到「入侵」,這些措施就將實施。

上述消息人士說,美國還將對某些俄羅斯個人和公司行使其最有力的制裁工具,將他們列入特別指定國民(SDN)名單,有效地將他們踢出美國銀行系統,禁止他們與美國人進行貿易,並凍結他們的美國資產。

雖然知情人士還補充道,目前尚不清楚具體制裁目標,但他們認為俄羅斯聯邦外貿銀行(VTB)、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等頂級金融機構都將是潛在制裁對象。

目前尚不清楚俄羅斯的銀行是否會被列入SDN名單之中,但是不管怎樣,這兩種制裁都可能會對俄羅斯經濟造成沈重打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