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大海一千五百年的亞歷山大燈塔(圖)

發表:2022-02-25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歷山大燈塔
希臘硬幣上描繪的亞歷山大燈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舉世聞名的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中,有座宏偉壯闊的燈塔-亞歷山大燈塔,建造於公元前284到246年之間,名稱成為後世許多語言的「燈塔」語源,例如希臘語、保加利亞語,它三層式的設計出現在埃及許多早期的伊斯蘭教清真寺尖塔上,代表偉大的建築對後世的影響淵遠流傳。

亞歷山大燈塔的簡介與現況

又被稱為大燈塔,由於位在埃及亞歷山卓對面的法羅斯島,而也有法羅斯島燈塔的稱呼。由埃及首位馬其頓統治者托勒密一世委託小亞細亞的建築師索斯特拉特所設計,根據推測高度在115到140公尺間,在十四世紀時被地震摧毀,後來埃及國王馬木魯克蘇丹為了抵禦外敵,而在燈塔原處建造出蓋特貝城堡。

亞歷山大燈塔的意義與設計

燈塔坐落在法羅斯島上,島嶼本身以人造的防洪堤與大陸相連,由於埃及的海岸十分平坦,航海需要指引的地標。建築師索斯塔特設計建造出130公尺左右的三層式燈塔,在頂部有面巨大的鏡子與常年不滅的火焰,能夠照耀方圓55公里的海面,甚至有外敵船隻尚未進入港口前就將其燒盡的趣聞。

亞歷山大燈塔是以淺色大石塊建成的石造建築,由下至上的區域分別為:混凝土構成的地基、八角形的塔身、圓柱形的燈火塔頂,塔頂放置了一面巨大的鏡子,在白天能夠反射陽光,晚上則會以火光取代陽光照明。現存的一塊亞歷山大鑄幣廠生產的羅馬硬幣上,顯示燈塔的四角都崔萊頓的塑像,而在羅馬時期,頂部則有海神波塞頓的塑像。

亞歷山大燈塔的擁有者與建造者

托勒密一世是亞歷山大大帝的將軍,亞歷山大大帝32歲意外離世後,他在公元前305年稱王,隨後發表了亞歷山大燈塔的建造計畫,最後在他的兒子托勒密二世執政時才建造完成。

傳說托勒密在委託中禁止索斯特拉特將他的名字刻在亞歷山大燈塔上,不過索斯特拉特還是刻了一段銘文留在燈塔的基座上,在上面寫著:「Sostratus,Dexiphanes之子,Cnidian,代表在海上航行的人們將此獻給神Saviour」,這段銘文藏在石膏塗層的下方,而表面則是讚揚托勒密的銘文,經過數個世紀後,隨著石膏的腐蝕,而露出了隱藏其中的索斯特拉特之名。

亞歷山大燈塔的毀滅

任何的物品都會在時間的流逝中因各種原因衰退,現今的建築會因為少數強烈的大地震而損毀,這座經歷千年時光的巨大燈塔也不例外,西元956年、1303年及1323年的大地震中,遭受到了巨大的傷害,隨後倒塌沉入海中。西元1994年,有一些潛水員在亞歷山大港東部港口的海床上發現疑似亞歷山大燈塔的遺蹟,並通過衛星照片發現了更多沉眠於海中的燈塔遺蹟。

文獻來源:維基百科-亞歷山大燈塔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