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全面受阻?俄烏戰爭將走向何方(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2-02-26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
2022年2月25日,烏克蘭基輔的建築(圖片來源:Pierre Cro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6日訊】全球關注的俄烏戰爭進入第二天,俄軍尋求速戰速決拿下基輔的戰略意圖昭然若揭。但是計畫很豐滿,戰爭很現實。是不是所謂的戰鬥民族,戰場上才有發言權。烏克蘭軍隊在裝備落後的情況下,出乎意料的頑強抵抗,使得俄軍目前全線受阻,多個戰略目標得而復失,陷入鏖戰,俄軍並未取得明顯的戰場優勢。其中烏軍甚至湧現出蛇島13名守軍寧死不降,一名海軍陸戰隊士兵捨身炸橋拖延俄軍,壯烈殉國的震撼場面。

蛇島(正式名稱Zmiinyi島)位於多瑙河河口以東,距海岸線35公里處的黑海之中,是一個面積僅有0.17平方公里的小島,屬於烏克蘭敖德薩州管轄。由於扼守多瑙河出海口,有較大的戰略價值。但是由於面積太小,所以烏克蘭在島上只有象徵意義的13名守軍,沒有任何重武器,其中還有一名女兵。

俄軍全面開戰之後,第一時間就直撲蛇島,俄羅斯軍艦在團團圍住蛇島後,喊話要求烏克蘭守兵放下武器投降,並在特定的無線電頻道答覆。烏克蘭兩名士兵在該頻道中留下了最後的對話,一名男兵說:「我應該告訴他們草自己嗎?」,島上唯一的女兵答道「好吧,以防萬一」。

這名男兵隨即留下了最後一句話:「戰艦,去你媽的!」

俄軍戰艦對小島狂轟濫炸,13名烏軍守軍無一生還。烏克蘭總統隨後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證實了這一消息,並宣布將13人命名為「烏克蘭英雄」。

更讓震撼的是烏軍海軍陸戰隊的一名叫做Skakun的士兵。昨日,俄軍裝甲部隊喬裝打扮,換上烏克蘭軍裝和標識後,突襲位於基輔以北約46公里的Genichesky大橋,試圖奪取這個通向基輔的戰略要道。烏軍負責佈防海軍陸戰隊在識破俄軍意圖後,迅速派遣工程兵爭分奪秒,炸毀該橋,以阻止俄軍坦克過河。

工程兵Skakun自願接受了該任務,他在完成了炸藥安設之後告知上級,自己無論如何都會完成任務。但遺憾的是,由於俄軍推進很快,被包圍的Skakun在引爆炸藥之前無法逃離爆炸區,最終選擇與橋同沉,壯烈殉國。

這些並不是個例,在兵力捉襟見肘的情況下,無數烏克蘭人選擇了毅然決然地拿起武器,保家衛國。甚至女性也不例外。父親告別女兒,妻子告別丈夫。烏克蘭官方已經下達全民總動員,18-60歲男子皆在徵召之列。只有婦女兒童可以選擇離境。烏官方已經在首都基輔向民間發放了1.8萬隻步槍。隨時準備巷戰。

此前被俄軍特種部隊佔領的基輔附近的霍斯托梅爾機場,在激戰之後,又被烏軍重新奪回,由於事先已有準備,烏軍在200名俄軍特種兵佔領機場後,立即調集重武器反包圍,幾個小時的戰鬥後,俄軍特種兵大部被殲,小部分乘坐直升機逃離。頑強的烏軍甚至還展開反攻,用短程彈道導彈擊中俄境內的米勒沃空軍基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開戰前就已經收到美國方面的通知,有情報顯示俄軍正在尋求對澤連斯基展開「斬首」行動,美方希望澤連斯基撤離基輔甚至烏克蘭。但是這位演員出身的總統予以堅決拒絕。他宣布自己和家人都將呆在基輔,誓與首都共存亡。

25日,他還穿上戎裝現身戰鬥一線,為烏軍打氣。他還在社交媒體上直播了自己和烏軍高層在一起堅守基輔的畫面,他在直播中說,「高層都在基輔,我們就在這裡,我們終將勝利!」

中國有部分網民嘲笑澤連斯基的出身,認為演員當總統是個笑話。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因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里根,也是演員出身。克格勃都可以當總統,演員怎麼不能呢?

澤連斯基甚至在打仗的間歇用俄語向俄羅斯民眾發布講話,陳述了俄烏兩國民眾間同宗同源、並無利害衝突,希望俄國民眾挺身反戰,和烏克蘭人站在一起。

與此同時,部分烏克蘭民眾通過社交媒體,直播了各地的實況。其中在基輔北部的奧波隆(Obolon)市,俄軍一輛裝甲車突入市區,面對開車路過的烏克蘭普通市民,突然喪心病狂的直接碾壓。碾壓之後,救援的的烏克蘭民眾發現司機是一個老頭,雖然受傷,卻奇蹟生還。

還有烏克蘭市民直播了俄軍在各地受阻的情況。其中在靠近克里米亞的地區,一支入侵的俄軍裝甲部隊被伏擊的烏軍摧毀,大量裝甲車和大炮被遺棄在路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記者在烏克蘭赫爾松地區目睹了俄烏激烈交戰實況,部分俄軍坦克被擊毀丟棄於路邊。

隨著俄軍的受阻,目前俄羅斯內部的反戰情緒也空前高漲。24日,俄多達50個城市包括首都莫斯科都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反對戰爭。他們打出了「烏克蘭和平、俄羅斯自由」等口號。俄國官方當日拘捕了超過1700名抗議者。但目前仍然未能平息民間怒潮。普京在2014年入侵克里米亞時獲得民眾歡呼的場景不復再現。對他更多的支持和膜拜,恐怕只有來自遙遠東方的腦殘朋友圈。

與此同時,各方對於烏克蘭的支持正在落實。瑞典不顧俄方威脅,率先向烏克蘭提供軍援。日本也已經承諾軍援。今晨北約也開始行動,波蘭國防部宣布,大批重武器已經通過波蘭和烏克蘭的邊境,送入烏克蘭境內。

國際社會對於俄國的制裁正在進一步強化。歐盟今日宣布將凍結普京和俄外長科拉羅夫海外資產。就在這篇文章發稿前,美國也宣布對普京個人資產實施嚴厲制裁。

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宣布,將將對俄羅斯在烏克蘭可能的戰爭罪進行調查。這就意味著,無論戰爭結果如何,俄國官員和將領可能面臨國際審判。普京想要打造的新沙皇帝國盡頭不僅可能是一座座墓碑,還可能是海牙法庭。

甚至連塔利班這樣聲名狼藉的組織,也蹭熱度站了出來,呼籲俄方停火。迫於國際社會強大壓力,今晨,普京宣布已與中方領導人通話,表示願意和烏克蘭舉行高層對話。同時也通過白俄羅斯,向烏克蘭表達了準備在白俄首都明斯克舉行和談。

關乎萬千人命的戰爭並不是可以隨時開啟、隨時收場的鬧劇,俄烏戰爭走向何方,是曙光還是深淵,我們拭目以待。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