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罕見使用情報戰 令普京計畫多次短路(圖)

發表:2022-02-26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26日,歐洲多個大城市爆發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圖為德國柏林的抗議活動,有示威者舉著“制止普京 制止戰爭”的標語牌。(圖片來源:Cigdem Hizkan/ di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26日,歐洲多個大城市爆發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圖為德國柏林的抗議活動,有示威者舉著“制止普京 制止戰爭”的標語牌。(圖片來源:Cigdem Hizkan/ di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在持續了幾個月的烏克蘭危機中,美國罕見地使用了主動發布情報信息的做法,先發制人地公布俄羅斯軍隊的集結細節,並積極反駁俄羅斯的假信息和虛假敘事。美國的情報戰多次令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計畫短路,打亂了普京的理想部署,為烏克蘭和全世界做好反應與準備爭取了時間。

美國情報戰讓普京閃電戰計畫短路 打亂俄羅斯陰謀

雖然美國的情報戰沒能最終阻止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但是一些專家和官員認為,這已經打亂了俄羅斯的一些陰謀,包括普京為入侵烏克蘭製造的虛假理由。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克林特.瓦茨(Clint Watts)對華府政治媒體《國會山》(The Hill)說:「這並沒有阻止他們(入侵烏克蘭),但這擾亂了他們正在做的事情,我認為他們的一些計畫短路了。」

美國總統拜登週四(2月24日)在白宮發表講話時稱讚了這一戰略,他說道:「我們一直對世界保持透明——我們分享了有關俄羅斯的計畫、網路攻擊和虛假藉口的解密情報——這樣就不會造成混淆或掩蓋,」他說。

拜登警告普京,西方世界瞭解他的侵略意圖,拜登說:「普京是侵略者。普京選擇了這場戰爭。現在他和他的國家將承擔後果。」

歐洲議會外國干涉委員會主席弗拉基米爾.比爾奇克(Vladimír Bilčík)告訴《國會山》,美國直率而可怕的警告使普京失去了從出其不意中受益的能力。

他說:「這種透明度、這種快速曝光和這種情報共享非常有用,因為我認為它指出了俄羅斯戰略中的一些弱點。就即將發生的事情而言,幾乎沒有什麼驚奇。」

外界曾經預期普京會對烏克蘭發動閃電戰,以出其不意之勢奪取烏克蘭部分領土或控制住烏克蘭,但是普京一直沒有能夠閃起來。

俄羅斯與其盟友白俄羅斯於2月10日到20日舉行了聯合軍事演習,美國曾經發出預警,俄羅斯會在這段時間裏入侵烏克蘭,並曾一度精確到2月16日。到了2月20日,俄羅斯宣布延長軍事演習。美國警告說,俄羅斯可能會隨時入侵烏克蘭。

終於,最壞的情況在2月23日(週三)夜間和24日(週四)凌晨發生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了全面入侵,其實施的攻擊計畫與英國外交部早些時候公布的情報一樣。該情報展示了一張非凡的地圖,顯示出普京「可能的入侵軸心」,即從白俄羅斯、俄羅斯和被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半島在內的七個地區對烏克蘭進行第一階段入侵攻擊。

拜登總統在週四(24日)的講話中說:「數週以來,我們一直在警告這會發生。現在它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正如我們預測的那樣。」

情報分享給予烏克蘭更多準備時間 讓歐盟更團結

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馬克.華納(Mark Warner)對美聯社表示,公開情報的幾個結果是:削弱了普京為戰爭辯護而製造「假旗」行動的任何潛在舉措;削弱了基輔可能發生的任何潛在政變;團結盟友迅速譴責普京的侵略行徑並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

華納議員說:「情報界通常不喜歡(公開)分享信息,他們想緊緊抓住它。他們(這次)所做的就是將俄羅斯的時間線往後推。我認為,他們還讓我們建立起了這個幾乎前所未有的聯盟。」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眾議員邁克.特納(Mike Turner)也表示,拜登政府對情報信息的解密「非常重要」。

特納說:「這既影響了國際社會對普京的看法,也減緩了他的行動。發布情報的目的是讓烏克蘭做出計畫,而對普京行動的任何延遲都有助於烏克蘭的自衛計畫。」

但特納也認為,白宮本應提前向烏克蘭提供更多致命武器和防空能力。

一位熟悉情報收集但未被授權公開發表評論的美國官員表示,白宮在去年俄羅斯開始向烏克蘭邊境集結兵力之前就與烏克蘭分享了有關俄羅斯的情報,並在整個烏克蘭危機期間加速了情報分享。這位官員補充說,拜登政府減少了限制,以便和烏克蘭人以及更廣泛的盟友分享情報調查結果。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烏克蘭政府官員在說道敏感情報時表示,基輔大約在兩週前確信俄羅斯會入侵。但這位官員說,澤倫斯基政府公開發出的信息是為了緩和人們對俄羅斯入侵的擔憂和恐慌,也是為了減少對烏克蘭經濟的損害。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直到2月23日(週三)才召集預備役軍人,當時他只宣布了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這是因為烏克蘭軍隊的任何大規模動員都可能給普京提供額外的入侵藉口。

情報共享讓歐盟27個國家更加團結,歐盟連續召開了兩次會議,就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Donbas)地區為獨立領土,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迅速討論和投票決定了對俄羅斯和普京個人的製裁方案。

德國也迅速採取行動,暫停了從俄羅斯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北溪2號」(Nord Stream 2)項目。烏克蘭長期以來一直在推動美國和歐洲制裁「北溪2號」,因為這讓俄羅斯能夠控制住對德國乃至歐洲的能源供應。

來自斯洛伐克的歐洲議會外國干涉委員會主席比爾奇克對《國會山》說:「我很高興德國終於出面了,並且明確表示,『北溪2號』不在討論範圍內了。這是一個根本沒有未來的項目。」

美國民意支持制裁俄羅斯 普京假消息仍然是挑戰

《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ABC)最近的一項聯合民意調查發現,67%的美國成年人支持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儘管總統拜登在處理危機的方式上總體上獲得了負面評價。

在美國及其盟國一直積極地在世界舞台上指責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撒謊的同時,普京也在集中力量控制俄羅斯國內民眾獲得的信息,他在盡力說服俄羅斯人民有必要入侵烏克蘭,並向西方表達不滿。

《國會山》的消息說,在過去36小時內,俄羅斯境內的抗議活動在大約54個城市出現。鑑於克里姆林宮對言論自由的鎮壓,這些示威活動顯示出俄羅斯公眾對普京發出憤怒和抵制的強烈信號。

據悉,俄羅斯至少有1,745人被捕。

普京對俄羅斯媒體的控制阻礙了美國和其它民主國家對俄羅斯的信息突破。俄羅斯官員週五(25日)採取措施限制臉書(Facebook),因為反普京活動人士多用臉書作為組織抗議活動的工具。

打擊俄羅斯的假信息,無論是秘密還是公開的,是對美國和西方的繼續挑戰。

據悉,當一些俄羅斯士兵被烏克蘭軍隊俘虜後,俄羅斯士兵表示,他們被告知是來參加軍事演習的,根本不知道是真的來入侵烏克蘭的。

也有消息表示,一些俄羅斯士兵當明白是真正的戰爭,並且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後,有脫下軍裝偷偷逃跑的情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