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罕见使用情报战 令普京计划多次短路(图)

发表:2022-02-26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26日,欧洲多个大城市爆发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图为德国柏林的抗议活动,有示威者举着“制止普京 制止战争”的标语牌。(图片来源:Cigdem Hizkan/ di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26日,欧洲多个大城市爆发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图为德国柏林的抗议活动,有示威者举着“制止普京 制止战争”的标语牌。(图片来源:Cigdem Hizkan/ di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在持续了几个月的乌克兰危机中,美国罕见地使用了主动发布情报信息的做法,先发制人地公布俄罗斯军队的集结细节,并积极反驳俄罗斯的假信息和虚假叙事。美国的情报战多次令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计划短路,打乱了普京的理想部署,为乌克兰和全世界做好反应与准备争取了时间。

美国情报战让普京闪电战计划短路 打乱俄罗斯阴谋

虽然美国的情报战没能最终阻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但是一些专家和官员认为,这已经打乱了俄罗斯的一些阴谋,包括普京为入侵乌克兰制造的虚假理由。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克林特.瓦茨(Clint Watts)对华府政治媒体《国会山》(The Hill)说:“这并没有阻止他们(入侵乌克兰),但这扰乱了他们正在做的事情,我认为他们的一些计划短路了。”

美国总统拜登周四(2月24日)在白宫发表讲话时称赞了这一战略,他说道:“我们一直对世界保持透明——我们分享了有关俄罗斯的计划、网络攻击和虚假借口的解密情报——这样就不会造成混淆或掩盖,”他说。

拜登警告普京,西方世界了解他的侵略意图,拜登说:“普京是侵略者。普京选择了这场战争。现在他和他的国家将承担后果。”

欧洲议会外国干涉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比尔奇克(Vladimír Bilčík)告诉《国会山》,美国直率而可怕的警告使普京失去了从出其不意中受益的能力。

他说:“这种透明度、这种快速曝光和这种情报共享非常有用,因为我认为它指出了俄罗斯战略中的一些弱点。就即将发生的事情而言,几乎没有什么惊奇。”

外界曾经预期普京会对乌克兰发动闪电战,以出其不意之势夺取乌克兰部分领土或控制住乌克兰,但是普京一直没有能够闪起来。

俄罗斯与其盟友白俄罗斯于2月10日到20日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美国曾经发出预警,俄罗斯会在这段时间里入侵乌克兰,并曾一度精确到2月16日。到了2月20日,俄罗斯宣布延长军事演习。美国警告说,俄罗斯可能会随时入侵乌克兰。

终于,最坏的情况在2月23日(周三)夜间和24日(周四)凌晨发生了,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了全面入侵,其实施的攻击计划与英国外交部早些时候公布的情报一样。该情报展示了一张非凡的地图,显示出普京“可能的入侵轴心”,即从白俄罗斯、俄罗斯和被俄罗斯占领的克里米亚半岛在内的七个地区对乌克兰进行第一阶段入侵攻击。

拜登总统在周四(24日)的讲话中说:“数周以来,我们一直在警告这会发生。现在它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正如我们预测的那样。”

情报分享给予乌克兰更多准备时间 让欧盟更团结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Mark Warner)对美联社表示,公开情报的几个结果是:削弱了普京为战争辩护而制造“假旗”行动的任何潜在举措;削弱了基辅可能发生的任何潜在政变;团结盟友迅速谴责普京的侵略行径并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

华纳议员说:“情报界通常不喜欢(公开)分享信息,他们想紧紧抓住它。他们(这次)所做的就是将俄罗斯的时间线往后推。我认为,他们还让我们建立起了这个几乎前所未有的联盟。”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众议员迈克.特纳(Mike Turner)也表示,拜登政府对情报信息的解密“非常重要”。

特纳说:“这既影响了国际社会对普京的看法,也减缓了他的行动。发布情报的目的是让乌克兰做出计划,而对普京行动的任何延迟都有助于乌克兰的自卫计划。”

但特纳也认为,白宫本应提前向乌克兰提供更多致命武器和防空能力。

一位熟悉情报收集但未被授权公开发表评论的美国官员表示,白宫在去年俄罗斯开始向乌克兰边境集结兵力之前就与乌克兰分享了有关俄罗斯的情报,并在整个乌克兰危机期间加速了情报分享。这位官员补充说,拜登政府减少了限制,以便和乌克兰人以及更广泛的盟友分享情报调查结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乌克兰政府官员在说道敏感情报时表示,基辅大约在两周前确信俄罗斯会入侵。但这位官员说,泽伦斯基政府公开发出的信息是为了缓和人们对俄罗斯入侵的担忧和恐慌,也是为了减少对乌克兰经济的损害。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直到2月23日(周三)才召集预备役军人,当时他只宣布了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这是因为乌克兰军队的任何大规模动员都可能给普京提供额外的入侵借口。

情报共享让欧盟27个国家更加团结,欧盟连续召开了两次会议,就俄罗斯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Donbas)地区为独立领土,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迅速讨论和投票决定了对俄罗斯和普京个人的制裁方案。

德国也迅速采取行动,暂停了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Nord Stream 2)项目。乌克兰长期以来一直在推动美国和欧洲制裁“北溪2号”,因为这让俄罗斯能够控制住对德国乃至欧洲的能源供应。

来自斯洛伐克的欧洲议会外国干涉委员会主席比尔奇克对《国会山》说:“我很高兴德国终于出面了,并且明确表示,‘北溪2号’不在讨论范围内了。这是一个根本没有未来的项目。”

美国民意支持制裁俄罗斯 普京假消息仍然是挑战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最近的一项联合民意调查发现,67%的美国成年人支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尽管总统拜登在处理危机的方式上总体上获得了负面评价。

在美国及其盟国一直积极地在世界舞台上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撒谎的同时,普京也在集中力量控制俄罗斯国内民众获得的信息,他在尽力说服俄罗斯人民有必要入侵乌克兰,并向西方表达不满。

《国会山》的消息说,在过去36小时内,俄罗斯境内的抗议活动在大约54个城市出现。鉴于克里姆林宫对言论自由的镇压,这些示威活动显示出俄罗斯公众对普京发出愤怒和抵制的强烈信号。

据悉,俄罗斯至少有1,745人被捕。

普京对俄罗斯媒体的控制阻碍了美国和其它民主国家对俄罗斯的信息突破。俄罗斯官员周五(25日)采取措施限制脸书(Facebook),因为反普京活动人士多用脸书作为组织抗议活动的工具。

打击俄罗斯的假信息,无论是秘密还是公开的,是对美国和西方的继续挑战。

据悉,当一些俄罗斯士兵被乌克兰军队俘虏后,俄罗斯士兵表示,他们被告知是来参加军事演习的,根本不知道是真的来入侵乌克兰的。

也有消息表示,一些俄罗斯士兵当明白是真正的战争,并且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后,有脱下军装偷偷逃跑的情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