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白熱化 白俄羅斯放棄核武中立地位(圖)

發表:2022-02-28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5月28日,俄羅斯總統弗拉迪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右)在索契會見了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
2021年5月28日,俄羅斯總統弗拉迪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右)在索契會見了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圖片來源: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東辰雨編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仍在持續,前蘇聯共和國白俄羅斯Belarus)今日通過確立該國放棄無核武地位的憲法修訂案。這意味著自從上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以來,白俄羅斯境內將首次出現核武

美聯社報導,2月27日,白俄羅斯境內舉行了一次該國憲法公投,通過了放棄無核武地位的憲法修訂案。此憲法修訂案得以通過,彰顯白俄羅斯放棄了國家中立地位,為加強該國與俄羅斯軍事合作奠定了基礎。

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上週日稱,來自歐美西方國家更多的制裁,正在將「將世界推向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邊緣」。

2月26日,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中發出警告,如果美國與盟國在北約成員國波蘭、立陶宛部署核武器的話,那麼與波蘭、立陶宛接壤的白俄羅斯境內將允許擁有俄羅斯部署的核武

通過此次憲法修正案也鞏固了他的國家領導人地位,在掌控白俄羅斯最高權力27年後可以繼續掌權至2035年。

此前,俄羅斯以聯合軍事演習為由進入白俄羅斯境內。2月24日,駐紮在白俄羅斯境內部分俄羅斯軍隊被派遣進入烏克蘭作戰。

英國路透社引述俄羅斯多家媒體消息報導,白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稱,對於該國憲法修訂案,65.2%選民投票支持。除了賦予全白羅斯人民議會(All-Belarusian People's Assembly)權力外,這項憲法修訂案還給予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卸任後終身免於起訴的豁免權。

歐美西方國家之前已經宣稱不會承認白俄羅斯此項公投結果。

不過由於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白俄羅斯處於鐵腕獨裁地位,因此白俄羅斯通過這次修憲公投實屬意料之中。也意味著曾在烏克蘭危機中扮演調解者角色的盧卡申科和白俄羅斯,在這次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中已明確公開表態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京。

報導引述人權人士披露,白俄羅斯政府正在全面鎮壓反對派人士,已有超過1000人被當作政治犯逮捕。至少有290名示威者因這項憲法修訂案公投被捕。

2020年至2021年期間白俄羅斯發生大規模示威活動,又稱拖鞋革命(俄語:ТапочнаяРеволюция),是指2020年起在白俄羅斯一系列對抗盧卡申科政府的示威活動。2020年5月,距離白俄羅斯總統選舉前3個月,民眾走上街頭希望阻止盧卡申科在選舉中第六度連任。然而,他最後仍在被指作票的情況下成功連任。

盧卡申科被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直至2020年,已統治了白俄羅斯長達26年,是後蘇聯國家中最長任期的國家元首之一。在他的威權統治之下,與他對立的聲音受到打壓。在他先前贏出的5場選舉中,只有第1場被國際社會承認是公平公正的選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