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龍抬頭 我們要遵守這些民間習俗(圖)

作者:李威 發表:2022-03-0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在中國文化裡主掌風雨,二月二這一天正是龍抬頭觀望天下的日子。
龍,在中國文化裡主掌風雨,二月二這一天正是龍抬頭觀望天下的日子。(圖片來源:Sodacan/維基百科)

龍抬頭新年畢,春回大地萬物復甦。每年的黃曆二月二日是龍抬頭的日子,古諺稱「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 這一天是大年的最末一天。要吃的東西都會和相關。今年的龍抬頭正是明日(2022年3月4日),那麼,為了迎接這一天,我們在這期間又該進行哪一些民間習俗呢?

龍,在中國文化裡主掌風雨,黃曆二月二這一天正是龍抬頭觀望天下的日子,也叫青龍節、龍頭節、春耕節、挑菜節。在節氣上正處於「雨水」、驚蟄、春分相交的節令中。民間俗語說:「二月二,龍抬頭,大家小戶使耕牛。」相傳此節起源於伏羲氏二月二龍抬頭日的重農桑、務耕田。此後歷代皇帝也都有二月二農耕之說,民間有「二月二,龍抬頭,天子耕地臣趕牛,正宮娘娘來送飯,當朝大臣把種丟,春耕夏耘率天下,五穀豐登太平秋。」

明代的《酌中志》有載:「二月初二日,用黍麵棗糕,以油煎之。或把麵和稀,攤為煎餅,名曰薰蟲。」

民間,則多以食俗用來喚醒龍王。

二月二的美食

1、「咬龍鱗」吃春餅

春餅,立春日吃,叫咬春。二月二同樣講究吃春餅,堪比手掌大小的春餅就像片片龍鱗,叫龍鱗餅。北京人的春餅講究餅內捲入幾樣小菜:涼拌豆芽、菠菜、素炒粉絲、攤雞蛋、小蘿蔔,肉食是天福號的醬肘子、豬頭肉、樟茶鴨。

2、「食龍耳」吃餃子

餃子形似耳朵,二月二這天吃,叫做「食龍耳」。吃餛飩,叫做吃「龍眼」。並且要吃肉菜餃子,取諧音「有財」。還要吃黃豆麵的「驢打滾」,意寓財源滾滾的新年寄語。

3、吃「龍膽」油炸糕

這一天吃色澤金黃的油炸糕,因形似龍膽,稱之為「食龍膽」。做法是,黃米磨成麵,做成黃米糕過油炸,做成金黃、香軟、筋道的油炸糕。

4、芥菜飯

二月二吃芥菜飯,吃了不會生疥瘡,一年都不會得皮膚病。

5、「扶龍鬚」吃麵條

二月二吃碗麵細如絲的「龍鬚麵」,意寓順心如意的好彩頭。

除了食俗外,二月二日這一天同樣要講究一些民間習俗

民間習俗

1、理髮

民諺有「龍不抬頭,天不下雨」,所以就有了「二月二龍剃頭」 的說法。民間有「正月不理髮」,直到二月二這一天,人們都會去理髮,民諺有「二月二剃龍頭,一年都有精神頭」,因而理髮店從正月裡的門可羅雀,到二月二當天的顧客滿棚,生意興隆。

2、接姑娘

俗語「二月二,帶姑娘」,講究正月裡出嫁的女兒不住在娘家,待到二月二這天娘家人接回已出嫁的女兒。

3、禁忌

二月二龍抬頭,婦女忌動針線,恐傷「龍眼」;這一天,不能從水井裡挑水,避免觸動「龍頭」。

中國傳統文化,歷經五千年綿延不斷,無論習俗食俗,也都有著內在因由。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